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土耳其求“艾”有术 签艾弗森是冒险

2010年10月14日07:47篮球先锋报孟晓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伊斯坦布尔市中心的阿克萨雷地铁站,出口处挤满了各色的小商贩。卖什么的都有,卖盗版球衣的很多。一个月前的男篮世锦赛期间,摊主最愿意挂在显眼处的,却不是什么篮球明星的,黑白款条相间的足球比赛服,背后印着的名字,一个是古蒂,一个是夸雷斯马,都是贝西克塔斯俱乐部今年的“杰作”。

他们并不是土耳其最成功的一家俱乐部,但他们肯定是今年夏天最活跃的一家土耳其俱乐部,足球圈里如此,篮球圈里亦如此,况且他们拥有的远不止一支足球队加一支篮球队。他们46岁的俱乐部主席德米洛伦,甚至情有独钟那些个性鲜明、不惜叛逆的大牌,挖来绿茵场上的“金狼”古蒂之后,再向篮球场上的浪子艾弗森伸出橄榄枝,不过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给“答案”开出一年200万美元的合同,德老板恐怕还得窃喜讨了大便宜呢。

“最古老俱乐部”不甘篮球拖后腿

“最疯狂主席”冒险不失精明在土耳其玩体育,其实跟在中国没有太大区别,烧钱第一。

德米洛伦算是土耳其的超级富豪,可他又远远算不上国内的顶级富豪。按照《福布斯》去年公布的全球富豪榜排名,土耳其共有25位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身家9.6亿美元的德米洛伦恰好就在门槛外。论起来,一家拥有多个项目运动队的俱乐部每年运营起来,怎么也得有千万欧元计的净投入,这对于德米洛伦来说,无疑是一种持久的考验。

不过,这位46岁的富豪还是表现出了一种乐此不疲。他自2004年当选贝西克塔斯俱乐部历史上第33任主席,今年又在竞选中击败对手取得连任,尽管几年来舆论、球迷对于他的经营思路非议不断,比如他雄心勃勃要为贝西克塔斯足球队兴建一座全新的主场,德米洛伦依然不愿改变自己勇于尝试的办事风格,包括今年夏天给足球队签下古蒂,后者其实已过了职业生涯巅峰期,又属于性格乖张难以捉摸一类,德米洛伦照样点头将其引进。至于当下联络艾弗森,那不过是将冒险进行到底而已。

毕竟,若是真能将艾弗森招至麾下,竞技实力的变化姑且不谈,贝西克塔斯篮球队获得的广告效应也是无法估算的。一年前的波兰欧锦赛,当时同样难觅去向的艾弗森出现在半决赛的看台上,立刻就能引发一阵骚动,纵然欧洲篮坛最崇尚的是团队精神,艾弗森的“得分王”与性格球星双重光环,也还是能够在欧洲掀起巨大的号召力,不算别的账,只是球票销售一项,恐怕贝西克塔斯都能弄出个火箭速度般的飞涨。同样,虽然新赛季的大多数赞助商已经敲定,球队冠名赞助商依然是土耳其最大食品公司于尔克,球队也将继续以“贝西克塔斯土耳其可乐队”的名义参赛,艾弗森再给球队开辟新的滚滚财源却也不一定。

不能忽视的一点还在于,做大体育对于德米洛伦做生意也大有裨益。德米洛伦名下的德米洛伦集团涉足多个实业领域,但主业仍是液化气生产和销售,某种意义上等于紧紧掐着土耳其民生的咽喉。近两年,德米洛伦集团又大力开拓,前不久还与一家覆盖整个欧洲的公司签订了合同协议,准备将自己的能源产业链伸向其他国家。这个节骨眼上,签艾弗森算不算是替自己打广告?

冒险的人,其实往往早就有过算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