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中国男团缘何称霸世界:有压力方显真正实力

2010年10月22日02:5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2日 第四十二届体操世锦赛男子团体决赛在荷兰鹿特丹Ahoy体育馆圆满落幕。王者之师中国队以总分274.997力压日本,实现世锦赛四连冠。其中,在前五轮结束后双方比分胶着,在第六轮都顶着压力上场的情况下,仍然展现出应有实力的中国,笑到最后可谓理所应当。

从两支队伍的六项表现来看,中日两国在伦敦奥运周期的较量必定比北京奥运周期更为惨烈。第一项自由体操,中国三人表现只能算中规中矩,没有15分以上的成绩出现,拿到44.333排在第一。而因为中岛立贵失误,仅得到14.166分,虽然内村航平拿15.266的高分,但日本该项目还是以44.198排在中国之后,位列第二。

鞍马项目,由于日本队三位选手发挥出色,拿到44.633的有效分,给予中国一定压力,结果首位上场严明勇在前半套出色的情况下,下法出现严重失误,仅得13.20分,即使最后出场滕海滨以完美的发挥得到15.466的高分,但中国队还是以43.099分,堪堪排在决赛八支队伍中该项目的第六位。

吊环是中国的绝对强项,首位出场的吕博发挥略有偏紧,表现在水准之下。第二位出场的陈一冰(微博 博客)依靠世界冠军级的表现,得到16.00的超高分,让中国重新掌握主动。严明勇表现还是有些紧张,仅得到15.60。好在中国本轮得到46.80的高分,将压力推给日本。果然,首位出场的田中和仁在下法时大失误,仅得到14.166。小林研也和山室光史该项目也不是很强,这样日本队本轮得分44.532,这个成绩排在决赛第四。

前三轮结束后,中国队以134.232领先日本队133.363,但优势只有不到1分。

第四轮比赛容易得高分的跳马,日本队先声夺人。首位出场的植松鋐治落地失误,仅得15.533,但随后两人超过都超过16,日本队以48.183分完成该项。中国队尽管三人都很成功,可由于没有绝对高分,以47.999让对手追回一点分数。

在双杠项目上,也许是裁判看到目前中国队没有拉开绝对分差,就有意打算给日本队机会。出场的三名选手田中和仁、植松鋐治和内村航平虽然在杠上都有一些小失误,可还是分别得到高分。该项目合计46.624的成绩几乎超过日本队的真实水平。中国并没有受到影响,率先出场的吕博贡献了15.20分,此后滕海滨得到15.633,而冯喆更是拿到15.90的该项目全场最高分。中国队本轮得到46.733,将上一轮被日本追回的那些分数重新抵消。

此时,中国队以228.964领先日本228.170,这0.794分就是中国对决日本最后的优势。因为在之前的多次大赛交手时,前五轮中国都已经拉开明显差距,只要最后一项不失误的太过离谱,就稳拿冠军。因此这种单杠决胜负的情况,还真不多见。

日本队率先出场,第一位是田中和仁,他的动作非常舒展,一些连接非常新颖,几个难点之后,大家都认为他会给日本搏得开门红,结果意外发生了。在相对简单的转体动作时,直接掉下器械,得到14.433分。这个失误也让随后出场的植松鋐治和内村航平保守起来,虽然前者得到16.033的该项目全长最高分,但内村航平的同样出现一个连接不成立的情况,而且裁判也开始重新调整了思路,只给了他15.133分。这样日本队本轮得到45.599,总分273.769率先结束比赛。

中国队上场,经过计算,中国队要平均拿到15分才最终战胜日本。但比起难度,更重要的还是稳定性。果然,首位出场的冯喆降了难度,得到15.133分,而之后出场的张成龙则同样没有亮出最高难度,但预赛排在第一的他得分15.90,中国再下一城。这样,最后出场的滕海滨只要得到13.80以上,中国队就能稳拿金牌。果然,他没有让人失望,硬扛了下来,得分15.00。

最终,在前五轮后中日胶着的情况下,日本队没有顶住压力,也就无法展示原本的实力,以273.769分仍然排在中国之后,堪堪获得铜牌。而在压力之下的中国男子体操展现应有实力,以总分274.997笑到最后。

(树在冬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