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足球报:圆桌之外人人喊打 FIFA黑幕大爆发

2010年10月21日17:26《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坛反赌打黑已逾一年,每次掀起一个小角,民众总是迅速进入一种猜谜和揭秘状态,不亦乐乎。英伦人民和媒体同样热衷,小报忙于钓鲁尼马子的鱼,大报则专钓些议员“骗补门”、FIFA执委“索贿门”的鱼,但凡丑闻,世界人民都有抓出“下一条大鱼”的情结,因为只要有人,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规则,也会有潜规则。绝大多数时候,被钓上来都是小鱼,这些小鱼折腾于江湖的边缘,也游走于规则的黑白之间,他们的曝光,自然勾连出大众对他们背后那个灰色空间无尽的想象。

钓鱼的技术分析

在上周日爆出FIFA执委索贿丑闻的《星期日泰晤士报》做了一份颇具技术含量的工作。12月2日,FIFA执委会将进行2018和2022世界杯主办权的投票,英格兰正是申办2018世界杯的热门之一,作为英伦报纸在这个时候于爆出这样的新闻,无疑是重磅炸弹。

有必要先分析一下《星期日泰晤士报》的策划方向。FIFA执委会是FIFA的最高权力执行机构,成员24位,由各大洲按一定比例选派的成员国代表构成。某一届世界杯由哪个国家举办,由这24名代表了世界杯各洲足球力量的代表投票决定。

来自非洲的尼日利亚人阿莫斯·阿达穆、来自大洋洲的新西兰人雷纳德·特马里成为了《星期日泰晤士报》的下饵对象。下饵的手段虽简单,但绝对有效——谎称掮客,诱之以利,让对方报价,并暗中摄像录音。这种典型的英伦小报的钓鱼方式,此前曾让埃里克森、特里等人轻松上钩,这次尼日利亚人和新西兰人也欣然中招。

但为什么是他们?这正体现了《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技术含量。南非刚举行了世界杯,非洲作为一个利益集团本在未来两三届申世中只是旁观者,最多还还友情债,非洲的四位执委的确有很多的空间可以去撬动。而新西兰的特马里,恐怕是所有24名执委中最形单影只的一位。接触他的工作难度相对不大。

为什么?自澳大利亚入亚洲以来,所谓的大洋洲足联早已成为“荣誉会员”,只有看客身份。以这种身份,新西兰的执委的确有“漫天要价,坐地还钱”的心情,不管是对争得头破血流的各个申世国,还是对那些各形各色的足球掮客。

确切地说,《星期日泰晤士报》钓上的不仅是两个借FIFA执委职务之利谋私的小贼,也勾勒出了FIFA权力结构的分层。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为什么不是欧亚或者美洲的执委,偏偏是非洲和大洋洲的?至少在这两届的申世名利场中,这两个洲的执委是最边缘的,也是最容易迷失的。

FIFA黑池中那些大鱼

“索贿门”的文章刊登同时,《星期日泰晤士报》还将尼日利亚人和新西兰人的现场DV和录音上传到自己的网站。国际足联在震怒的同时,也信誓旦旦要严惩这两个小贼。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同一份严惩声明中,FIFA还提到将要调查有可能达成“不同协会之间的协定”的两个相关足协,说是因为此举和索贿一样,是违法申办章程和伦理准则的。

可笑的是,旨在申办2022世界杯的澳大利亚足协率先跳出,否认在这两个达成协议的成员国之列。本来就没什么人联想到澳洲人身上,他们慌什么?世人皆知,这两个达成协议的,不外英格兰和美国。

就在《星期日泰晤士报》爆出索贿门前两天,英足总宣布专攻2018、美足协则表示只竞争2022。早在年初,两国准备结成申世的战略伙伴已是足坛公开的秘密,这一举动无疑更是让这个说法更加赤裸。

但就算是这可能是个事实,又有什么证据?美国人专门负责海外情报安全等事务的CIA历来崇奉:不被抓就是安全。这何尝不是FIFA内部的训诫?同尼日利亚、新西兰这种处于利益边缘的成员国相比,英美这类国际社会的核心大国,会中类似“钓鱼”的土招数?

但英格兰人不是没中过招。今年5月,就在英格兰人提交了申世报告后几天,英足总主席特里斯曼就不得不辞职。因为他在吃饭时对前秘书透露了他关于申世的担忧:俄罗斯会帮西班牙贿赂南非世界杯裁判以夺冠,而西班牙则会在世界杯申办一事上帮助俄罗斯。这种自己人间的谈话结果被听者偷偷录音,卖给了《每日邮报》,事发后,特里斯曼不得不引咎辞职,因为他承认,他其实没有任何证据来证明他的担忧。

后来的事情,对了一些,错了一些。西班牙果然世界杯夺冠,但他们没有退出和葡萄牙的联合申世。俄罗斯人的确去了南非,人们看到的,只不过是阿布和阿尔沙文主持的俄罗斯申世展台。不过现在,2018的申世格局很明朗,就是英俄之争……

英格兰人和美国人、西班牙人和俄罗斯人,这些似是而非的故事,既不可全当真,也不可全当无。FIFA的黑水池就是这样混沌。有些本来就属于国际政治的玩法在足球层面的自然延续。这其实就是FIFA的潜规则之一,只要是在圈子内部的角力,软实力也好,硬实力也好,过程不重要,结果才是唯一。如果要摆上台面,FIFA和中国足协其实一个面孔:证据党。

FIFA其实是有自己的“司法机构”,下设纪律委员会和上诉委员会,但FIFA的所谓司法只判定足球运动本身的对错,而且FIFA对于民事法案的态度是:“除非国际足联规程特别规定,任何事务不得求助于普通法庭。”那么对于足球运动的运作、组织层面出了纰漏,FIFA又用什么机构来处理呢?“道德委员会!”事实上,这次关于两索贿执委和两协议协会的所谓调查处罚,经手的组织正是FIFA的道德委员会。

很显然,FIFA认为,他们的成员都是圣人或者都是圣人的胚子。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