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足球报:FIFA就是布拉特的帝国 充斥阴谋黑幕

2010年10月21日07:55《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冷战时代的国际足联,与国际奥委会一样,被高压的政治空气逼迫得毫无生机。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就曾说过,国际足联内部的斗争,丝毫不比中东形势逊色。

阿维兰热在1974年当选国际足联主席之前,欧洲人垄断了国际足联,但并未给国际足联带来生机。阿维兰热彻底改变了国际足联的运作机制,也为这36年来国际足联从一个纯粹的业余行会成长为跨国托拉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对于权力的狂热追求以及对于金钱的无穷欲望,造就了国际足联治下历经30余年最深层次的“潜规则”:一切,都将以利益为根源。

身为巴西独裁军政府的形象大使,阿维兰热当年当选的手段本就足够黑暗,有交通业巨子背景的他将国际足联从英伦遗风浓郁的业余行会,变成自己的独裁帝国。在这里,他拥有与巴西军政府一样从不公开的财政预算;在这里,他的政治企图和商业野心昭然若揭。世界杯从一项饱受政治威胁“绑架”的赛事,变成了可以赚钱的赛事,并进而成为凝聚了太多政治和经济诉求的大事件。在这种转变过程中,国际足联以几何级增长的收入成为外界诟病的焦点,由此引发的权力争夺又带来了更多政治黑暗。

阿维兰热通过种种努力,在1985年促成深受经济危机和大地震重创的墨西哥承办,1994年又把足球理念推销给美国。此后的布拉特继承了阿维兰热的政治经济一体化概念,世界杯在亚洲、非洲和南美的存在,就是与全球化形势紧密合拍的举措。与此同时,阿维兰热和他的继任者布拉特都先后化解过两次“政变”,每次镇压带来的又都是空前的高压统治和腐败。但这一切,都无法影响国际足联继续走向跨国托拉斯的道路。

一言蔽之,国际足联近40年来的黑暗政治和财政黑幕,既有阿维兰热先天的个人基因遗传,又有全球化进程中足球世界愈发成为全社会事件的历史机缘。对于布拉特而言,FIFA就是他的帝国,而任何一个帝国,角落里充斥着阴谋和不公。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