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皇马昔日漏勺脱胎换骨 穆帅扶植打造左路麦孔

2010年10月20日08:4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赛季进行两月,皇马打了7场联赛3轮欧冠,每场全勤出场时间达到900分钟的出勤王,你决计料不到会有马塞洛的名字。C罗与卡西利亚斯是前后场领袖人物,而马塞洛上赛季只是球队边缘人,若非缺少买家或许早已被转卖,但过了一夏天巴西人却是阵容中最让人惊喜的一个。

穆里尼奥的一席话,或许能解释为何马塞洛会翻身做主人:“以前的他我根本不喜欢,那时候他根本就不像个后卫,更像个边锋。现在我被他迷住了,之前舆论一直说我希望买热刺的贝尔或者其他什么人,但我要强调,我不会购买任何人,现在马塞洛让我非常满意,他进攻出色,防守能力提高也相当快,在左后卫位置有他在就行了,我们没必要去买什么人,马塞洛完全可以成为世界最佳。”

过去三年,马塞洛在皇马起起伏伏,一直因为他太不爱防守,而且防守功底也糟糕,曾被纳瓦斯华金等人肆意欺凌,因而上赛季在阿韦洛亚到来后,巴西人迅速失去主力位置。但马塞洛才22岁,仍有潜力可挖,对他没必要一棒子打死,在伯纳乌走马上任后穆里尼奥重点扶植打磨的,就是这个形似边卫神似边锋的快马,穆帅承认自己想买科拉罗夫但抢不过曼城,同为助攻型边后卫,马塞洛成了退而求其次的试验田。

马塞洛没科拉罗夫强壮,远射传中不及塞尔维亚人,但他有自己的优势,冲刺速度惊人,脚下盘带技术出色,传球配合意识也在前拉齐奥边卫之上,传中也不再总奔向底线。在向巴西人灌输全队11人防守理念的同时,穆里尼奥也允许马塞洛保留自己的个性,比如他站位经常逼近中场,比如他大幅度前插等等,重视纪律同时开发个性,终于让马塞洛踢出感觉,渐入佳境。

马塞洛防守功底的提高有目共睹,对阵莱万特他两次快速回追破坏对手反击,得到穆里尼奥点名表扬。今日对阵AC米兰,本是马塞洛最大考验,因为习惯埋伏右翼的帕托是速度与技巧兼备的反击高手,但马塞洛与卡瓦略默契配合,没给巴西队目前的正印前锋太多机会。

助攻上马塞洛亮点更多,客战皇家社会与西班牙人,欧冠对阵阿贾克斯,他都有过出色发挥,快速突破令对手防不胜防,米兰边闸本弱,更经不住风吹雨打。第23分钟,马塞洛左翼靠速度强突加图索,皮球将过底线,他用个难度很大的铲传动作起球,落点居然极佳,可惜伊瓜因在干扰下头球攻门顶高。13分钟后,巴西人截断伊布头球解围,离门30码重炮轰门,打高。

今日皇马主攻左翼,马塞洛根本不拿赞布罗塔这等名将当回事,全场5次突破,每次成功都能令米兰禁区风声鹤唳。第63分钟,他左路低传架炮,伊瓜因回敲,奈何赫迪拉抽射高飞。第70分钟一球最惊险,巴西边卫斜线快速突进,压着赞布罗塔一路前进,看似要起脚远射突然一脚分球,C罗点球点附近推射居然踢偏,错过良机。

穆里尼奥的阵型中,边锋作用往往是内切直接射门得分,而传中很大部分都委托边卫套上完成,所以在他麾下优秀助攻型边卫作用巨大。波尔图时代他有费雷拉瓦伦特,切尔西则倚重“英超第一边卫”阿什利-科尔,到国米更有天字一号右后卫麦孔助拳,麦孔甚至经常成为蓝黑军实质上进攻的发起源。马塞洛会成为皇马的麦孔吗?谁能说绝无可能,22岁的麦孔尚在克鲁塞罗,又有几人料得他有今日成就。

(Cuchu)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