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场边花絮 > 正文

费德勒秀中文让球迷癫狂 球王许诺明年会再来

2010年10月18日08:2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费德勒秀中文让球迷几近癫狂 球王许诺明年会再来

体坛周报记者张奔斗上海报道 时隔两年后,费德勒重回上海,中国球迷们已经足够开心。而从第二场比赛开始,费德勒更以他的“中文秀”一次又一次地带给中国球迷以巨大惊喜。

第二场击败塞皮后的赛后现场采访,费德勒一句“我很高兴来到中国”引爆全场,虽然谈不上字正腔圆,但一字一顿也算得上铿锵有力。八强赛两个6比1横扫索德林,费德勒从现场主持人那里“现学现卖”,用一句上海话“侬好伐?”向现场球迷问好。

而半决赛直落两盘击败德约科维奇之后,心情大好的费德勒将“中文秀”的长度与难度都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他先是用普通话来了一句“你好!我爱我的粉丝”,接着又用上海话“明朝见!”与球迷们定下决赛约定。在现场球迷热烈的鼓掌、尖叫和欢呼声中,几位中国记者相互打趣——费德勒决赛后是不是要用汉语致辞?他明年再来这儿时,会不会用中文举行赛后发布会?

这些揣测当然都只是玩笑,毕竟,即便是作为“天生”就会汉语的中国人,我们也都知道这门语言是多么难以掌握。费德勒在半决赛后的发布会上承认,为了这一两句话,他耗费了一个多小时反复练习。

费德勒此次有如此好的兴致学中文,还要“感谢”他的妻女不在身边。费德勒承认,晚上回到酒店后,确实会感到有些无聊:“米尔卡和孩子们不在这里,我有一些业余时间,就想着学几句中文会很有趣。我和我的团队接受的是私人课程,但十分钟后他们就都放弃了,只有我坚持了下来。”但费德勒也同时表示,汉语确实是一门非常难学的语言。

费德勒用中文感谢中国球迷,不啻为感谢中国球迷对他巨大支持的最好方式。在本次赛事的赛前发布会上,费德勒就述说了他和中国长期以来结成的亲密情感:“2002年我第一次来参加大师杯时,我仅仅为能够参赛而高兴,在那之后,我才意识到我的能力与潜力。这里对于网球运动的投入和热情,让我们球员感到非常受用。中国的球迷数量众多,这就是为什么我非常愿意参加北京奥运会以及时隔两年回到上海的原因。我感觉自己和中国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

毫无疑问,费德勒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网球明星,他已连续七年赢得了球迷评选出的ATP最受欢迎球星称号,而在Facebook上的粉丝数量已达470万,在体育人物中仅次于C罗和梅西

但在中国,费德勒受到的球迷拥戴与他在世界其他角落的爱是不同的,而最大的不同之处便是——球迷们送给费德勒的礼物。费德勒在新闻发布会上大赞中国球迷有心:“这里的球迷非常有创造性,他们会考虑到我的双胞胎女儿,考虑到瑞士元素,送给我牛的玩偶或是之类的。另外,就是送给我反映我和我职业生涯的纪念册、图片和纪念品。”费德勒承认,他每次从中国回程时,都必须多一个行李箱装这些球迷送给他的礼物,但“这只是一个小小的烦恼而已”。

周日决赛之后,费德勒忍住了冠军旁落的失望,再次用中文向现场球迷说出的一句“我明年再来!”这恐怕是让“奶粉”最为感动与心安的一句。(体坛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