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瓜帅吼醒梦游双核 巴萨一大秘笈比梅西更重要

2010年10月17日07:5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瓜帅吼醒梦游双核 巴萨一大秘笈比梅西更重要

迪奥拉咆哮:这场输了就别争冠了!

腾讯体育讯 巴萨双核哈维、伊涅斯塔的发挥好坏,到底能对比赛局面起到多大作用,在10月17日巴萨主场2-1逆转瓦伦西亚的比赛里展现得淋漓尽致。上半场双核斗志不佳,巴萨1球落后;下半场双核发威,哈维2次助攻,伊涅斯塔1个进球,而这一切士气上的变化,竟然来自主教练瓜迪奥拉在半场休息时对球员们的一番怒斥。

在瓜迪奥拉的人生哲学里,巴萨必须将争冠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在92-93和93-94两个赛季,特内里费曾经两次在最后一轮与皇马的交手中取得1平1胜,间接帮助巴萨获得了那两个赛季的西甲冠军。此后的16年里,巴萨从未再从第三方手里获得好处,所有冠军只能依靠自己努力;反倒是在06-07和07-08两个赛季,巴萨自己在与西班牙人、萨拉戈萨和贝蒂斯、拉科鲁尼亚的比赛中大意失荆州,将冠军送给了皇马。对于巴萨和皇马而言,与其他球队间的比赛虽然是国家德比以外的剧情,但却是不容有失的剧情,否则国家德比也难以具有决定性价值。

本场巴萨与瓦伦西亚的比赛,就是众多副本剧情中最为重要的一幕,因为瓦伦西亚在本场比赛开始前是榜首。如果本场比赛按照上半场的比分结束,那么巴萨将落后瓦伦西亚6个积分,除了盼望瓦伦西亚犯错,巴萨即便在随后的31轮比赛取得全胜,也不能夺冠。而且瓦伦西亚与皇马还有两场主客场比赛未进行,不论双方胜负如何,都对巴萨极为不利。当然最令瓜迪奥拉上火的并不是上半场暂时性的比分落后,而是巴萨众球员在本赛季第二次国际比赛日之后的集体低迷,尤其以哈维和伊涅斯塔为甚。

本场比赛巴萨出现了众多羞耻的数据纪录,首先是控球率。那些憎恨巴萨的球迷,将巴萨讽刺为“倒脚队”,这是因为巴萨每场比赛控球率极高,08-09赛季巴萨季均控球率达到了59%,09-10赛季突破63%,10-11赛季此前的8场各项赛季更是逼近了65%。然而本场比赛的上半场,瓜迪奥拉遭遇了他执教巴萨一线队以来最尴尬的控球率数据,截至巴布罗在第37分钟破门时,巴萨的控球率仅为48%,只因瓦伦西亚在进球后全线退守,放弃了上半场最后8分钟的控球权,才使得巴萨在上半场的总控球率达到了52%。瓦伦西亚球员的出色发挥,配合着巴萨球员们的低迷表现,不亚于联手向瓜迪奥拉浇了一盆深秋冷水。

巴萨控球率的羞耻性数据,集中体现在哈维和伊涅斯塔身上。本赛季场均传球90次以上的哈维,今天出场78分钟仅完成65次传球,其中上半场完成传球31次,创下了哈维在瓜迪奥拉任期下的最差上半场传球成绩。双核之一的伊涅斯塔本场比赛虽然出任左前锋,但他在所有担任左前锋的场次里,场均传球次数约为50次,他今天打满全场仅完成了39次传球。而且伊涅斯塔上半场在左前锋位置也未能完成任务,2次过人皆以失败告终。

除了基础数统极为糟糕,双核紊乱的另一种体现则是在上半场出现了进攻序列的错位。梅西疲态尽显,直到第15分钟才第一次出现在直播镜头里;伊涅斯塔前20分钟3次带球、传球被断,比利亚在与伊涅斯塔的换位中,根本找不到射门的机会。眼见着前锋们连射门的机会都没有,哈维干脆在第23分钟实施了一脚远射,这竟是巴萨今天的第一脚射门,这是巴萨在本赛季全部9场比赛的上半场里,射门时间最迟的第一脚射门。

据现场西班牙记者“偷听”获得的信息,半场休息时瓜迪奥拉在更衣室里的原版咆哮内容是:“这场比赛如果输掉,我们这个赛季就提前退出冠军争夺了!”瓜迪奥拉的愤怒绝非意气用事,而是一旦输掉这场比赛,巴萨不但将稳坐近8个赛季联赛主场开局第二差的交椅,还将把争冠的主动权交给瓦伦西亚,进而间接将主动权交给皇马,这是与瓜迪奥拉的人生哲学相违背的,也是巴萨所绝不能面对的恶劣形势。

瓜迪奥拉的咆哮令众弟子如芒刺在背,下半场伊始便收获良效,易边仅1分钟哈维和伊涅斯塔便以一次精妙的传切配合,由哈维完成助攻,伊涅斯塔实施致命一杀。其实这次进球的配合过程,充分证明了瓜迪奥拉半场休息时所做战术布置的重点是双核,因为梅西和比利亚在这次进攻中所起的作用是扯开瓦伦西亚防线,客队球员在巴萨的这次变化中完全措手不及。

扳平比分来自变化,反超比分同样来自变化,第62分钟当梅西回撤至哈维位置、哈维出现在右前锋位置时,瓦伦西亚三名防守球员根据惯性思维包夹梅西以防突破,但小跳蚤复制了哈维式的向右分球,哈维则复制了阿尔维斯式的右路传中,而当塞萨尔和纳瓦罗的注意力再次以惯性思维的方式被比利亚吸引时,曾在世界杯半决赛里头球砸开德国队球门的普约尔出现在了半空中。因此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当梅西不能再次扮演逆转救世主的角色时,巴萨仍然拥有一种逆转秘笈,即双核在激发了斗志、做出了变化之时,可以征服一切艰难的局面。(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