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广州亚运总投入1200亿元 能办五次南非世界杯

2010年10月15日07:48华商报
字号:T|T

13日,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就广州亚运会筹备工作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印度记者的提问时透露,广州亚运会的总投资1200多亿人民币(约合180亿美元)。

万庆良说,广州亚运会筹办坚持节俭、廉洁的原则,资金投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场馆建设和维护,预算资金63亿元人民币;二是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运行资金,预算资金73亿元人民币;三是城市面貌和环境改善,预算资金1090亿元,包括地铁建设、城市道路、桥梁和基础设施,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污水治理等经费,其中环境综合整治包括空气环境、水环境、交通环境、人居环境和无障碍设施环境综合整治。

据介绍,本届亚运会共使用70个体育场馆,包括53个比赛场馆、17个独立训练场馆。这些场馆主要分布在广州市,其中4个场馆分别设置在广东佛山、东莞、汕尾三个城市,用于花样游泳、拳击、举重和帆船比赛。在70个体育场馆中,新建12个,改建、扩建58个。同时,新建了一个占地面积2.73平方公里的广州亚运城,集中了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和主媒体中心等主要非比赛场馆。

2010年11月12日至27日,第16届亚运会将在广州举行。据新华社

借鉴

失败案例: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面子工程造成巨额政府债务

1976年的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投资24亿美元,由于当时的奥运会还没有商业运作的模式,全部由政府买单,结果蒙特利尔政府为了面子工程,总投入超出预算20亿美元。这笔政府债务一直到2000年才还清。而这届奥运会除了债务,并没有给蒙特利尔人留下任何有价值的东西。也正是这届奥运会,造成了奥运会深度危机,随后申办奥运会的地区越来越少,直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成功案例:2000年悉尼奥运会绚烂和节俭的经典之作

这届奥运会实现了奥运会首次在南半球举办,同时沿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TOPTEN”商业模式,再度实现了盈利。在盈利的同时,悉尼组委会注重节俭办奥运。悉尼奥运会的开幕式体育场是在悉尼一座公共健身广场上用脚手架临时搭建的,奥运会结束后,这座临时建筑拆除,用来健身的广场重新还给大众,并兴建了很多健身设备。悉尼奥运会不仅精彩纷呈,而且还实实在在地图利大众。 承办大赛,不应只算一本账

广州亚运会总投入高达1200亿元人民币,开创了亚运会历史上一届赛会总投入之最。但东道主绝不会靡费千金仅为了举办一届体育赛事。实际上,申办亚运会的意义早就不局限于体育本身,而是延伸到经济、文化甚至国家战略。所以,关键不是看钱花了多少,而是东道主能够从中得到什么。

经济账

赛会:2006多哈亚运总投入:28亿美元“投资”目的:借亚运实现经济转型

2006年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亚运会,耗资28亿美元,当年卡塔尔全国的GDP约为1000亿美元,亚运会的投入差不多占据了该国当年GDP百分之三,绝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卡塔尔国民都很支持多哈申办亚运会。这是因为多哈亚运会有助于卡塔尔的经济转型,符合该国的国家战略。

自从上世纪70年代初,卡塔尔独立后,以其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出口,经过30年的努力,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但进入新世纪,卡塔尔政府意识到,如果一味依靠资源优势,国民经济很难持续发展,这个国土面积仅1万平方公里多一点,拥有80万人口的城市国家,只有全面向第三产业,也就是向服务业转型,才能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多哈建设成海湾地区第二个迪拜,形成金融、贸易、会展、旅游等附加值高的产业链集群。为此,只有通过举办大型体育赛会,既能推动多哈的城市化改造,兴建一批基础设施,又能通过举办亚运会提高多哈的知名度,为未来的多哈储备人气。也就是说,多哈当年承办亚运会,根本就不是为了赛事锦标,如果算 经济账,28亿美元的投入的确是很值得。

政治账

赛会:2010南非世界杯总投入:35亿美元“投资”目的:政治意义高于经济利益

南非世界杯总投入为35亿美元,而南非政府最初的预算只有10亿美元多一点。预算大幅度透支,而南非方面最终并没有赚到钱,为承办世界杯兴建的10多座足球场,还面临长期维护的费用。不仅如此,南非方面当年承诺的通过筹办世界杯提升就业率也没有完全兑现,这让一些南非失业人员在世界杯期间一度举行罢工抗议。最终谁是南非世界杯的大赢家呢?只有国际足联。南非世界杯,国际足联赚到32亿美金。

然而,南非也并非一无所获。事实上,南非的场馆、交通、治安以及城市管理等软硬件情况根本就不具备承办世界杯的能力。但布拉特当年还是力排众议,把2010年世界杯的举办权交给了南非。布拉特提出的口号很能打动人心,就是世界杯应该在非洲大陆上圆梦。显然,这是一张政治牌。

其实,作为南非方面也深知自身的条件并不具备承办世界杯的优势,其经济实力也不够强大。但若能在南非首次举办一届由非洲人承办的世界杯,其意义无论在世界杯历史还是在非洲的历史上都是里程碑式的。这就是南非亏钱也要举办世界杯的根本所在——第一个由非洲国家举办的世界杯盛会。这对于非洲而言,比赚钱还重要。

1200亿元应该怎样“投资”

广州亚运会1200亿元的投入,房地产的比重不小。去年年底,在广州亚运会一次地产项目拍卖中,曾诞生了当时的中国地王,资金规模超过200亿元。其实,房地产进入中国体育界,已经成为一种现象。比如,足球中超联赛的投资人中房地产商占了半壁江山。官方舆论和坊间对这种现象曾有过议论。其实,通过本文此前的分析,我们不妨得出这样的结论,广州亚运会的投入中房地产的多寡并不是问题,更不是什么资本原罪,而是要看到1200亿元的投入究竟要达到什么目的。

在记者看来,锦标以及为奥运练兵的竞技指标并不是主要的,因为即使不花这么多的钱举办亚运会,中国体育也是亚洲老大。这是毋庸置疑的。广州亚运会的口号是激情盛会,和谐亚洲。中国已经崛起为一个大国,GDP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在亚洲的地位和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通过举办亚运会,加强与亚洲近邻们的体育和文化交流,有利于树立中国和平崛起的大国形象。这是政治意义。其次,广州举办亚运会也有经济转型的诉求。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一蹶不振,我国GDP的“三驾马车”中的外贸,投资和内需的比重正在进行调整,即不断提高内需在GDP的比重,以往依靠外贸增长的岭南地区也把目光转向国内和亚洲近邻。其中之一,就是依托区位优势,搭建辐射全国和东南亚各国和地区的产业链条,形成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物流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终端零售的大物流体系。从过去的来料加工向产业链高端转型。为此,需要完善以工业园、物流中心、旅游、信息商务平台、会展、大宗商品集散、交通等城市配套功能,而举办亚运会可以借此推动相关的基础建设。最后,广州亚运会后,势必留下一批体育场馆设施,这些“亚运遗产”能否为大众服务,将是1200亿元投入是否“物有所值”关键所在。我们期待着广州亚运的竞技盛会最终为民所用,变成全民健身的盛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