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广州向城市油烟“宣战” 迎接亚运会蓝天白云

2010年10月13日15:32新华网王攀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0月13日电(记者王攀)轰鸣的鼓风机、巨大的油尘和噪声——几年来,广州市民钟嘉和一直被楼下餐厅的油烟所困扰。

已经在海珠区一座商用住宅楼上定居了近十年的他回忆说,刺鼻的油烟有时让住户们无法在阳台上停留,“抽风机开动时,整座楼似乎都在颤抖。由于居住环境恶化,不少人都准备卖房子了”。

然而,即将举行的广州亚运会彻底改变了这一局面。2010年以来,为了保障亚运期间的蓝天白云,广州市环保部门牵头,联合城管等部门,共同向餐饮服务业的油烟污染宣战,取得了显著成效,仅海珠区一地,被整治的企业就近千家。

眼下,钟嘉和所在的广百新一翼小区的油烟排放口已经被“屏蔽”,附近餐厅也装上了实时在线监控系统。他说,这一行动让人“回了家,晚上可以安静休息;来了客,有个清洁的客厅可以招待”。

“由于餐厅的油烟没有了,多年来我们业主第一次走上了阳台欣赏广州的夜景,”他说,“我感谢亚运!”

在关注汽车尾气、工业废气治理的同时,将目光转向更贴近民生的城市餐饮油烟整治——有关人士认为,这使得广州追求的“绿色亚运”目标内涵更加丰富。

广州市海珠区环保局局长梁浩说,餐饮油烟看起来事小,但既影响环境质量,也直接波及民生,民意反映强烈,将油烟整治纳入到亚运环保工程之中,是亚运惠民的一个体现。

他说:“这表明亚运空气污染整治工作不仅仅是为了保障运动员和观众的需求,也是一项满足广州市民强烈环保需求的‘民心工程’。”

严厉的关停取缔措施是防治油烟污染的根本举措。以海珠区为例,梁浩介绍说,2009年以来,全区取缔了298家油烟、噪声扰民的无证餐饮业户,对全区近3年来被投诉的615家餐饮企业进行了集中整治。

广州市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海珠区的整治是广州治理油烟污染的一个缩影。2009年,广州全市共取缔无证照餐饮业4870户,限期整改污染扰民饮食服务业1016户,责令停业112户,12369环保热线受理餐饮业污染投诉同比下降了21.02%。

此外,运用先进科技对餐饮业油烟排放实施严密监控也是整治的重要内容之一。梁浩说,海珠区已经为全区200个餐位以上的餐饮企业全部安装了“电子眼”,对油烟净化排放实行远程监控。

钟嘉和居住的广百新一翼就是一个油烟整治的成功范例。在当地环保等部门的督促下,物业方斥资近50万元,对顶层设置的大型抽风机进行了围蔽,完善了污水处理系统,更新升级了油烟净化设施,整座大楼的面貌焕然一新。

“我参加过三次业主会议,只有这次,治理是最成功的,我们挺满意的,”钟嘉和说。

统计显示,目前,广州全市饮食服务业清洁能源使用率已达97.57%,安装油烟治理设施5250套,实现远程在线监控企业1102家。一张覆盖全城的油烟“监控网”正在铺开。

就在今年,广州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饮食服务业污染整治工作的通知》。广州市环保部门表示,今年前7个月,12369环保热线受理餐饮业污染投诉同比下降49.9%。

“展望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油烟整治力度,让广大市民在‘后亚运’时代也能享有优良的空气环境,”梁浩说。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