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苏群:“许昌群殴”祸根在2001 篮协早该行动

2010年10月14日07:51篮球先锋报苏群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群殴发生,大郅独善其身,让我感慨万千。有经历和没经历,的确不一样。

“许昌群殴”从始至终,王治郅都没有参与其中,倒是见他一直在外围,试图找到缺口进去劝架。事后,也正是大郅“独闯虎穴”,到巴西队的更衣室,试图劝说对手重新回场上比赛。

中国男篮十年打了三架,大郅经历其中两次,只有2005年斯杯那一场,他尚未归国。2001年在上海亚锦赛与黎巴嫩那一架,打得比许昌这次血腥,大郅也在队中,但没有动手。事后,我曾跟大郅聊起那场群殴,跟他说,你都是NBA球员了,在NBA可不能参与打架。大郅说,场上一打架,谁还想得起来?大家平时在一起关系都挺好的,兄弟一样,要上还不一起上了?我说不行啊,NBA对场上斗殴有严格的惩罚规定,不要说上去一起打,你就是从板凳上站起来,也要被罚款,踏进场内就是停赛。

大郅是第一个进NBA的中国人和亚洲人,但他第一个赛季快完了才去小牛队,没有参加新人培训。在NBA有严格的惩罚规定,球员们轻易不会和对方动手。

中国男篮十年打三架,对手不同,其实每一架都有关联。2001年和黎巴嫩队动手,沃格尔血染面门,但那次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决赛时中黎双方还显得很友好。时任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先生担心事态闹大,几乎花了整晚时间摆平,结果黎方不再计较。

试想,如果那次程老不出面,或者出面了摆不平,中国队遭遇到严厉处罚,还会有2005年和波多黎各那一架吗?结果四年后在北京首体,正是在程老自己办的斯坦科维奇杯上,中国队和波多黎各队大打出手。那是程老的比赛,仍然由程老费力去摆平。

无论怎样摆平,打架总是不对的。无论对手作风如何粗野,打架总是不对的。打架之后,没有触及要害的处罚,靠关系摆平事态,短时间内相安无事,却给日后留下更大隐患。你很难说这次在许昌和巴西队打架与前两架没关系。

篮管中心第一时间表态揽过全责,应该是杜绝国家队再次打架的第一步。只是这样的表态和处罚如果出现在2001年,就更好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