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苏群:姚明重回“菜鸟时代” 火箭耐心受考验

2010年10月07日07:27篮球先锋报苏群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八年前的0分、2个篮板,到如今的3分、3个篮板,姚明仿佛一下子回到“菜鸟时代”。但姚明已经不是“菜鸟”,而是伤愈复出的“老鸟”,因此火箭队的耐心将在本赛季受到严峻考验。

八年前姚明交出0分和2个篮板的“处女作”,火箭队所有人都不担心,他们知道22岁的姚明很年轻,也很聪明,他迟早会融入NBA世界,并成为其中的优秀分子。那些一度怀疑姚明成长空间的专家,还不断闹出笑话,比如巴克利吻了驴屁股。

如今的姚明经历了近一年半的养伤,第一战尚不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霍华德作为联盟公认的第一中锋,正好是检验的最佳标尺。面对往年拿自己无可奈何的“魔兽”,姚明尚有强壮的身躯,但防守的反应已经所剩无几。霍华德仍然在快速进步中,他甚至用360度转身灵巧地过了姚明,像后卫那样玩了一个低手上篮。当霍华德再次像后卫那样面对姚明玩突破换手上篮时,姚明的脚步明显迟钝,不仅让“魔兽”得逞,而且加罚一球。

这一年多的休战,姚明损失最大的不是左脚的脚弓,而是“球感”,这是一种球场上的下意识判断——对皮球落点的判断,对对手行进方向的判断,以及在队友补防以后,自己轮换补防是否到位。换个角度说,姚明亟须找回的并非进攻数据,而是防守的感觉。

八年来,姚明从来没有定位于一个超级的进攻型中锋,而是攻防平衡的全能中锋,火箭队当初选他作状元,也是看中他2米26的身高和对三秒区的控制力。一年多来,姚明无论如何刻苦恢复,都只能单练,练臂力、练腰腹力量、练投篮手感,而防守的恢复只给他短短10天的训练营时间,况且他的训练时间仍然受到严格控制。

所以,当我们把目光对准3分和3个篮板这一菜鸟数据时,阿德尔曼和姚明在思考的是防守的恢复速度,他必须在防守上迅速找到感觉,才能获得阿德尔曼的信任。以进攻见长的阿德尔曼,从来不担心手头没有得分武器,整整一年没有姚明,他自诩打得不赖,因为火箭队有斯科拉、有布鲁克斯、有马丁。他当然不希望看到姚明在场上打24分钟得10分,却让对方的中锋得15分甚至更多。

球感的恢复,需要大量的训练和比赛来积累,也需要足够的体能支持。姚明在首场季前赛中,进攻的整体感觉并没有丢失,他仍然有足够好的视野和判断,高位给马丁那个空切传球,证明他仍然是一个具备全局感的优秀中锋,而所谓的得分,姚明也能做出漂亮的篮下转身,并且让戈塔特毫无防守,抱腰犯规了事。但进攻只是姚明恢复的一部分,现在看来,他进攻的恢复远远超过防守的恢复。

八年前,火箭有足够的耐心,是因为他们有足够的时间等待姚明能做到什么;现在,姚明考验火箭的耐心,是因为他们知道姚明曾经能做到什么,而现在又只能做到什么。火箭貌似有一年来等待,其实没有那么长时间。应该续约的球员,现在大都悬而未决,就是因为火箭不知道姚明的恢复能有多快,能到多少。就目前的状态来看,姚明大约还需要两个月的大强度比赛,来找回当初的感觉,其中包括对篮板球的控制,一对一防守的反应速度,防挡拆时机和方式的准确把握,以及轮转补防的到位。在这个过程中,阿德尔曼会在一场比赛中打两种篮球,一种是当初有姚明的球,但质量远不如前,另一种是姚明下场以后的球,那就是上赛季的火箭队。

上赛季的火箭队倚重斯科拉的进攻(首战他10投2中,远没有恢复),倚重布鲁克斯和马丁。即使有姚明的比赛,阿德尔曼也会毫不犹豫地命令手下有机会就快攻和出手,而不迁就姚明的速度,因此也非原装正版的姚明比赛。为此,姚明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和风险去适应这支新的火箭队。

我们都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姚明,因为我们有足够的诚意。现在就看火箭的耐心和诚意,到底有多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