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体坛周报:中国足球领导是终极裁判?

2010年10月11日10:5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杯一过,足球就没有什么人谈论了。尤其是中国足球,居然还会有人看,那只能说看足球成为一些球迷的生活方式,不看足球看什么呢?也没有什么好看的……看很滥的足球有时也会很有乐处,比如现场作业,思考一下为什么中国足球会这么滥,会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有一个见解,大概是说,个人成长环境的自由程度制约着球员的个人才能的发挥,从而制约一支球队的水平。用这个观点去检验美国足球,还是非常之靠谱。虽然足球在美国只能算是“小球”——起码比橄榄球小——而且据说美国人爱足球的不多,但他们随便拼凑一支队伍,就可以在世界赛场上踢得风生水起,原因无他,球员的才华能够发挥是也。但假如拿基辛格的这个观点来检验中国足球,就是另一回事。想当年健力宝一代都是大批量地被送到巴西踢球,成长的环境应该不会太差,那一代人回国,个人的才华虽然无法跟罗纳尔多比,但也说得过去。可是,才华在中国的绿茵场上是没有用的。因为还有更管用的东西,那就是哨子。

将来的某一天我们也许可以说,现在的阶下囚,从前的“金哨子”陆俊这辈子最大的贡献不是他吹过多少场比赛,而是他说过的一句话。据说,一次聊天时得意忘形,陆俊道出他年年拿金哨的秘密,那就是:“你必须能把握大局,上边要你怎么吹,你得学会揣摩领导的意图。”这句话的贡献就在于他点破了中国足球不行的根本原因:哨子按照领导的意图吹。

前不久读到一篇文章,把中国很多问题的症结归结为:缺少一个终极裁判。老实说,这句话歧义颇多,什么叫终极裁判?领导算不算一种?什么样的裁判才是终极裁判?真的是大哉问,非常值得深思一阵子。我的简单回答就是:终极裁判就是普遍性的裁判,是客观的裁判,是代表至高无上的法则的裁判。

看过意大利或者是世界杯足球的人应该记得那个著名的光头裁判科利纳,他那么有名,除了光头铮亮之外,还在于,他的执法之哨子不会按照国际足联主席的意图吹,不会按照意大利总统的意图吹,当然更不会按照意大利足协之类的头头的意图吹。他吹的不是足球,他吹的是一种法治精神。法的至高无上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明乎此,你应该不难想到,把谢亚龙、陆俊这些人找出来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这相当于把中国足球不行的根本原因找出来了。但是不是可以下结论说中国足球从此就会行起来,那又为时尚早,理由也是很简单的:你认为哨子从此就会不按照领导的意图吹了吗?暂时还不会,因为,目前小到绿茵场,大到别的什么场,还不具备这样的客观条件。在现实生活中,领导仍然是终极的……一种裁判。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