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足球报:竞选执委是面子工程 将孤立中国足球

2010年10月11日08:00大洋网-足球报赵震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继申世之后,中国足协又放出了第二颗外交卫星,让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的执委。仅从计划上来看,这样的安排似乎很美。

一个所有人都不要忽略的问题是,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执委并不是他的个人行为。虽然他已经不在足管中心任职,但他仍然是中国足协的副主席,而且按照中国的外事纪律,这样的竞选都是由集体决定,从来没有个人行为。而在张吉龙是否应该竞选执委的问题上,中国足协前段时间专门开过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足协专门论证了亚足联副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哪个更适合张吉龙。而最终出台的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执委正是中国足协的集体决定,张吉龙只不过是这个集体决定的执行者而已。

在中国足协高层的算盘里,张吉龙竞选亚足联副主席不会有任何悬念,但对中国足协形象的改变也不会有任何加分。相反竞选国际足联执委如果一旦成功则将又是一个政绩工程,因为此前中国还没有人出任国际足联执委(霍英东是代表中国香港),另一个让中国足协希望放手一搏的是,如果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执委成功,那么会有助于之前提出的申世。申世与竞选执委,在中国足协看来是相互作用的两张外交牌。

但这个看上去很美的计划真的会成功吗?对于中国足协来说,让张吉龙竞选执委其实是走了一步险棋,一步很可能让自己孤立于亚足联内部的险棋。

按照国际足联的执委名额安排,亚洲一共有3名执委,此外亚洲的国际足联副主席也会自动成为执委。在亚足联内部一直是按照西亚、东亚和东南亚的比例分配三名执委的名额。目前韩国人郑梦准国际足联副主席的地位不可动摇,张吉龙如果想要竞选国际足联执委只能是挑战新任日本足协主席小仓纯二的执委地位。而这势必导致中国与日本的直接开战。

一个容易被中国足球人忽略的背景是,2009年在西亚区执委的竞选当中,中国足协当时没有与日、韩等东亚国家站到一起,而是单独支持了哈曼。那次竞选哈曼最终当选,中国也失去了日、韩这些国家的支持。那次竞选之后,一向与中国关系不错的韩国人甚至直接在亚足联会议上攻击张吉龙。此次如果张吉龙选择对抗小仓纯二,毫无疑问上次反哈曼同盟的国家将会站在小仓的身后。

那么中国会得到哈曼的支持吗?答案同样是不乐观的,虽然中国在上次执委竞选时支持了哈曼,但当时代表中国投票的是南勇,现在南勇已经身陷狱中,这种外交人情不会因为韦迪出任足管中心而延续下来。对于韦迪,哈曼不欠任何一个人情。更为重要的是,当时打得不可开交的郑梦准与哈曼两人现在已经和解,在郑梦准宣布要竞选国际足联主席之后,哈曼已经表示了支持。稳固了自己在亚洲的地位之后,哈曼已经转而和郑梦准结成了新的联盟。

那么郑梦准会支持中国吗?这几乎是一个不需要回答的问题。2009年的哈曼竞选已经让中国开罪了韩国,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目前的中国足协在国际上没有任何影响力,在大换班之后新任的领导人更是没有任何人脉可言。相反日本无论是小仓纯二本人还是足协本身,都可以成为郑梦准竞选的最好帮手。前段时间郑梦准对于中国申办2026年世界杯开炮,并使用了“亮黄牌”这样的狠话其实是话中有话。显然郑梦准是在替日本人警告中国,如果中国与日本竞争国际足联执委,很可能等待中国的就将是红牌。

需要指出的是,与国际足联执委同时进行的还有亚足联副主席的竞选。中国足协必须要做好的心理准备是,如果竞选国际足联执委失败,会不会带来连锁反应,会不会影响到张吉龙已经稳定的亚足联第一主席位置。如果到时候“赔了夫人又折兵”,中国足球很可能失去在亚足联内部本已经微弱的话语权。

一个永恒不变的道理是“弱国无外交”,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搞竞选执委这种外交的面子工程,远不如提高自身实力、广交朋友更为踏实可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