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中国乒乓球学院上海诞生 徐寅生成为名誉院长

2010年10月08日10:47乒乓世界杂志陈思婧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乒乓球学院诞生

——国家体育总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携手打造国球文化

文/陈思婧 图/夏娃

9月17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上海市政府举行共建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签约暨揭牌仪式。

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上海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为乒乓球学院揭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晓明共同签署《上海市人民政府、国家体育总局共建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协议书》,副市长赵雯向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本刊总编徐寅生颁发了学院名誉院长聘书。

中国乒乓球学院在办学体质上,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共管,由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和上海体院承办,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作为业务主管部门,实现理事会下的院长负责制,名誉理事长由国家体育总局分管领导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理事长由国家乒羽中心主任担任,执行理事长为上海体院院长。

在办学定位上,建设集“教学、训练、研发、培训、赛事与对外交流”于一体、包含所有办学层次、坚持学历教育与日常培训相结合的世界一流特色学院,履行“高等教育教学、高水平运动员训练、国内国际培训、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文化传播”五大职能,着力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卓越才能、创新精神的乒乓界精英,逐步实现“三大目标”——成为国内外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乒乓球运动管理人员的培养基地,成为传播“国球”文化的教育基地和文化交流基地,成为我国“体教结合”的示范基地。

为乒乓球学院的建立做了大量工作的副市长沈晓明说:“长期以来,国家体育总局一直十分关心上海体育事业的发展,在体育教育、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等方面给予上海很多支持。乒乓球是我国的国球,我国的乒乓球水平在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国家体育总局将中国乒乓球学院落户上海,这既是国际国内瞩目的大事,是推动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促进上海体育事业发展的又一重要历史机遇。”

“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国乒乓球学院的建设,我们将按照签署的共建协议,切实承担起各项责任和义务,在政策、机制和经费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争取以此为契机为中国体育事业,特别是乒乓球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签约揭牌仪式虽然简短,但酝酿乒乓球学院的过程已经经历了10年之久。

蔡振华在讲话中说,自2001年开始酝酿成立中国乒乓球学院到今天,体育总局和上海市政府对成立乒乓球学院的可行性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筹备工作。9月17日共建签署仪式,标志着世界上唯一的专门以乒乓球为专业的高等学院正式启动了,在不远的将来,大家就会看到代表着有知识、有文化、有专业特长的专门乒乓球人才从这里走出。这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可持续发展的希望所在。

国家体育总局非常重视体教结合及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今年3月,国务院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为解决运动员文化教育指明了方向。乒乓球项目是我国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在国际赛场上为国家争得了众多荣誉,在培养优秀体育人才新的历史时期,在建设体育强国的新形势下,乒乓球项目率先尝试体教结合的新路子,就是要对中国体育的发展道路做出新的探索。

9月2日,中国乒乓球协会乒乓球学校在江苏南通开学了。我们欣喜地看到上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朋友来到学校,开始乒乓球的训练,同时进行文化学习,那所学校的建立是乒乓人在新形势下培养新型乒乓球后备人才的新尝试。今天,中国乒乓球学院又正式启动了,这在我们体教结合的实践中,又上了一个台阶。它既肩负着培养人才的任务,又是运动员后期教育的一个平台;它既是建设学习型运动队的课堂,又是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的乒乓球继续教育阵地,还是提高运动员社会保障的一个手段。毫无疑问,乒乓球学院的建设将为体育与教育的结合开拓出一条新途径。

“我们深信,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的领导下,在中国乒乓球协会和上海体育学院的通力配合下,一定能实现中国乒乓球运动与上海教育资源的有机结合,把中国乒乓球学院建设成学习和传播中国乒乓球文化,实施体教结合的前沿阵地,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做出我们乒乓人的努力。”

中国乒乓球学院预计从明年开始正式招生,逐渐成熟后,学院的师生规模将达到300人左右,学院自己的大楼也将在共建协议书签署后申请建造。我们有理由相信,一所以乒乓球为专业的高等院校即将展示在人们面前,它也将与中国乒协乒乓球运动学校形成一条龙体系,打开乒乓人体教结合的新局面。

中国乒乓球学院与上海体院结缘的六大理由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签约仪式前,向到场媒体透露了决定将中国乒乓球学院建立在上海体院的六大理由:

其一,上海市领导非常重视中国乒乓球学院的建设,也非常关心中国乒乓球运动长远发展,注重发扬和伟承中国乒乓文化。上海是中国经济文化高度发达的大都市,国际化地位在中国首屈一指。在这样一所城市搞中国乒乓球学院,具有极强的社会经济基础。对乒乓球与世界的交流与交往,也非常方便。

其二,上海体育学院有从事体育教育的优良传统,曾为中国体育事业培养出了众多人才,在长期教学与训练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体育人才培养经验。中国乒乓球学院在办学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这样的教育资源,实现优势互补。

其三,上海市是国务院确定的教育综合改革城市,具有更多的办学自主权,享受更多的招生、教学等优惠政策。中国乒乓球学院也是一个颇具新意的教育院所,在教育中属于新鲜事物,也是对体教结合实践的一种新尝试。两者结合在一起,更体现出其创新的意义。

其四,上海市具有深厚的乒乓球基础,早期的中国乒乓球精英大多出自上海,他们为中国乒乓球运动的起步和后来的腾飞起到了奠基的作用。中国乒乓球学院诞生在此,具有对中国乒乓球传统继承的意义,也有进一步把中国乒乓球文化发扬光大的人文条件。

其五,9月初,中国乒协在江苏的通州成立了中国乒乓球学校,现在学校已经正式开始训练和上课。在处于长江三角地区领头羊的上海建设中国乒乓球学院,可以与我们的学校遥相呼应,更容易把乒乓球专业基础学校教育和高等学校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乒乓球的专业教育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发挥更大的效益。

其六,目前中国乒乓球协会正在实施国际推广计划,旨在加强与国际乒联及世界各协会的合作,共同发展乒乓球运动,在保持乒乓球在世界体育项目中的地位,创造有利于中国乒乓球运动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环境的同时,力图为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做更多的事。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综合性的计划,它涉及训练、竞赛、市场开发、外事、人才培养等众多领域。要想完成这样一个系统工程,我们也要有一个综合性的机构来运作,中国乒乓球学院的建设就可以在这个系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它可以把各领域的力量整合起来,利用学院的教学训练优势,作为推广计划的一个载体,全方位地开展乒乓球国际交流与合作。

上海体院乒乓球学院筹建大事记

在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签约暨揭牌仪式上,上海体育学院院长章建成介绍了乒乓球学院的筹建过程。

2009年年初,在蔡振华副局长和沈晓明副市长的直接关心下,在上海召开了首次筹备工作会议。此后,在上海市教委和总局科教司领导下,上海体院与总局乒羽中心一起就中国乒乓球学院的“办学性质、体制、机制、功能、保障条件”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磋商,并在各方面专家论证后,向市教委和体育总局科教司提交了申请。

2009年10月,蔡振华副局长和沈晓明副市长指示“要尽快拿出具体筹建方案”。

2009年11月,市教委多次召开有多部门参加的专题会,指导与推进筹建工作;我们制定了由一个论证主报告、五个辅报告组成的筹建方案,听取总局乒羽中心的意见。同时,上海市政府和体育总局两家共建单位都以专题形式研究了中国乒乓球学院的事宜。

2010年1月,沈晓明副市长召开了多个部委参与的市政府专题会议。

2010年4月,市府常委会专题研究了中国乒乓球学院事宜;市委市府还将杨培刚同志调任上海体育学院,负责中国乒乓球学院工作;并聘任乒坛前辈、原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担任中国乒乓球学院名誉院长。同样,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也多次做出指示。

2010年7月,以党组会形式专题研究了中国乒乓球学院事宜。

2010年9月17日,国家体育总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共建协议,中国乒乓球学院正式揭牌。

(乒乓世界杂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