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田超:皇马巴萨引爆另类战争 西媒体激烈互搏

2010年10月01日11:4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驻西班牙足球记者田超述评 作为可以很大程度定义整个西班牙的两大城市,马德里与巴塞罗那在历史、民族、文化多重作用下,以足球的名义历来对立,两地的体育媒体自然也由此分化为两大不共戴天的阵营,彼此间的竞争与相互攻击之激烈,远胜简单普通的同行角力。

  今年夏天巴萨亚洲行草草结束,两大阵营有过一次交锋。8月1日,梅西们踏上巴萨俱乐部官方赞助商土耳其航空公司为球队准备的专机飞赴韩国前,球队新闻官允许加泰罗尼亚的两大体育日报——《世界体育报》和《每日体育报》的摄影师进入头等舱,拍到了梅西、伊布、阿尔维斯们落坐的情景;但却没有给予《马卡》报记者这样的权利。

  如此区别对待,自然惹毛了这份西班牙全国发行量最大的体育日报。于是《马卡》报毫不留情地开始了口诛笔伐:“最昂贵的青训之旅”、“巴萨亚洲圈钱”……那么在马德里地区雄霸一方的《阿斯》报又有何行动?他们的反巴萨立场比《马卡》报更鲜明,到了“无视”的境界,压根就没派记者跟队报道巴萨亚洲行。

  西方媒体总喜欢打着“民主”与“人权”的口号大讲新闻自由、标榜新闻公正,其实哪怕是远离了政治、社会等敏感话题的体育新闻报道中,西方媒体的新闻自由与公正也从来都是有选择性、有倾向的,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两派阵营的种种做法,就是对此再好不过的证明。

  巴塞罗那两大体育日报的头版若与皇马有关,则大多一定是爆料“白宫”的丑闻、奚落“银河战舰”的丑态,哪怕是遇到皇马夺得重要锦标这样的大事,他们的报道出发点往往也会是谁帮了皇马,或者白衣军团如何“偷”走了冠军。

  照葫芦画瓢,马德里媒体大多也会祭出类似招数。唯一区别在于,《每日体育报》和《世界体育报》结成了反皇马的“双子座联盟”;但在马德里,与《阿斯》报相比,《马卡》报对待巴塞罗那的心态稍显包容与客观。不过别就此以为后者的做法真的更符合什么纯粹的新闻原则与理想,事实上也完全是两家报社经营策略不同使然。《阿斯》报只重马德里市场,自然可以对巴塞罗那口无遮拦;《马卡》报则放眼全国市场,在如何对待巴萨问题上稍一偏激,立刻就会失去大批拥有些许加泰罗尼亚主义情结、希望看到力求客观报道的读者群。

  按理说,两派媒体围绕着两大豪门彼此间展开的全方位斗争,本可以在国家队这一超越了地域概念的产物面前,暂时“停火”。但事实却仍非如此。8月11日,西班牙夺得世界杯后首次亮相,在客场与墨西哥踢成1比1。赛前赛后,加泰罗尼亚媒体针对博斯克召入7名巴萨国脚、严重影响瓜迪奥拉备战西班牙超级杯一事展开了猛烈抨击,甚至还有评论家抛出这样的阴谋论:出身皇马的博斯克希望以此打乱巴萨季前备战计划,好使皇马在新赛季竞争中渔利!

  这真令人哑然失笑,西甲这些“名家”、“老师”们的想象力也真让人佩服。

(体坛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