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梁宏业:巴萨伪三叉戟无奈铁桶 保守不配胜利

2010年10月01日10:1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梁宏业述评 进攻还是防守?这个问题对瓜迪奥拉来说可不简单。与克鲁伊夫豪放进攻的“梦之队”不同,瓜迪奥拉不喜欢冒险,他喜欢将进攻和防守放在天平的两端找出一个平衡点,这也是这支巴萨相比“梦之队”更加稳固的原因。但瓜迪奥拉的计量同样有误差,连续3场面对喀山不胜,巴萨媒体得出结论:冠军杯上遭遇铁桶阵,依靠伊涅斯塔、佩德罗和比利亚组成的锋线并不够。

梅西没有首发,伊涅斯塔在三前锋中顶替梅西。虽然是名义上的前锋,但小白更多要分心球队的组织。在小白身后,马斯切拉诺在后腰位置提供不了布斯克茨所能提供的流畅性攻守转换,但主守的阿根廷人对进攻不利并不具有责任,被解放的布斯克茨也没有进入像哈维、伊涅斯塔一样的主攻角色,他习惯性注重防守。

更让巴萨进攻队员难受的是,俄国人防守时摆出了6后卫4中场的紧密防线,给予巴萨个人突破的空间很小。突破密集防守,最简单有效的方式便是球员的个人突破,但对喀山一战,无论是伊涅斯塔、比利亚还是佩德罗,都很难打出个人突破。喀山西班牙中卫塞萨尔·纳瓦斯说道:“我们的风格并非极端防守,我们在联赛也很注重进攻,但我们都看到在西甲与巴萨正面较量是什么结果,都被巴萨狂灌。巴萨球员一对一能力很强,我们必须依靠身边队友协防,否则很难断球。”

球员个人突破往往需要空间,但在喀山,巴萨球员却没有这种空间。另一方面,由于担心对手颇具威胁的防守反击,也没有人愿意冒险尝试突破。梅西很明确自己出场后的主要任务,那就是个人突破,阿根廷人出场第一次右路接球就尝试以一过二,虽然被对方断下,但梅西有冒险的权利。只不过伊涅斯塔在梅西出场前1分钟完成了阿根廷人的任务,正是伊涅斯塔利用个人突破创造了巴萨扳平的点球。

值得一提的是,伊涅斯塔后撤中场后的表现要好得多。伊涅斯塔给梅西的直传,让梅西获得了单独面对门将的机会。比赛最后一刻,梅西中路突破后传伊涅斯塔,让巴萨中场获得了最后的得分机会。

评论家桑蒂·诺亚认为巴萨客场战平喀山,主要是球队过于保守,进攻球员出场不够,他认为只有梅西、比利亚、佩德罗和伊涅斯塔全部出场才能保证巴萨的攻击效力,而让伊涅斯塔顶替一个前锋的选择意味着巴萨虽然多了一个突破点,但也少了一个进球者。

周日,巴萨将主场迎战马洛卡,联赛首轮劳德鲁普的球队便让皇马交了白卷。哈维由于长期跟腱炎已经得到了瓜帅的特许在下轮休战,在博斯克宣布的对立陶宛和苏格兰的欧洲杯预选赛名单中,同样没有哈维的名字。哈维不能出场,伊涅斯塔势必回归中场,届时瓜迪奥拉面对的考题是谁来顶替停赛的比利亚。

(体坛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