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李秋平:站到姚明对立面? 那场景一定挺好玩

2010年09月30日11:29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李慧霖9月29日上海报道 28日晚上9点,当记者打通李秋平的电话时,他正在忙着收拾行李——为去美国准备的行李。对于中国篮球来说,9月29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CBA上海队昔日的“小诸葛”,要去NBA骑士队当助教了,他也成为中国篮球教练赴NBA执教的第一人。

因病离开上海男篮主教练岗位的李秋平,为何突然与骑士队搭上了关系?个中原委还得从吉林队老板黄健华说起。这两年,黄健华这个名字绝对令中国球迷耳熟能详。这个美籍华人,又或者曾经有过“克利夫兰骑士队股东”、“CBA吉林队老板”、“纽约洋基队后台”、“休斯敦火箭队合伙人”等多种或名或虚的头衔,之前还曾一度传出,他要收购英超著名球队利物浦的消息。许多人不知道,黄健华和李秋平关系密切。此前李秋平离开上海男篮帅位时,曾有不少CBA俱乐部找过他,其中黄健华旗下的吉林队心意最诚。在李秋平赴海南养病期间,对方还曾特意跑到海南当面请他出山。虽然由于种种原因,李秋平婉拒了黄健华的好意,但是双方的关系却没有中断,甚至因此而热络起来。

今年六月份,黄健华偶然和李秋平谈起到骑士队担任助理教练一事,让后者颇为心动。“黄健华是骑士队的股东,他邀请我过去,”李秋平说,他认为自己去骑士队担任助理教练,也是一次再度“充电”的好机会,“我想去美国担任教练工作,一方面在业务上争取进一步有所提高,另外也是去学习一下,看一看NBA的俱乐部是怎么运作的,看看人家的球队是怎么管理和训练的。” 就这样,李秋平赴美的事慢慢敲定了下来。如今虽然黄健华已经不是骑士队股东,但是他一直有个运作团队在克利夫兰,所以李秋平到骑士队担当助理教练一事,并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

这次赴美任职,对于李秋平来说,既是一次充电机会,也是一次艰难的挑战。 在CBA,李秋平已经无须证明什么。他带出了姚明,他拿过总冠军,他曾是任职时间最长的主教练……可以说,该有的荣誉他都有了。不过虽然因病离开上海男篮帅位已经快一年时间,但在李秋平心里,一直割舍不下对篮球的那份热爱,那是几十年沉淀下来的感情。这一年来,他亲自打理自己的篮球俱乐部,有时还到上海电视台担任NBA转播嘉宾,总之生活并未离开篮球。

因为姚明的关系,他不愿再在CBA执教,可对于求知欲极强的“小诸葛”来说,去NBA执教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诱惑。李秋平说:“这次会去骑士队工作一个赛季,但具体担任哪方面的工作,还要到那边再说。”据记者了解,此次他在骑士队所担任的角色,具有相当分量的发言权,而不是那种在一旁只听听看看、记记笔记的“跟班”。换句话说,李秋平是去学习,而不是去镀金。记者问起李秋平的身体,他说不会影响到这次美国之行,“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治疗和康复,身体早没问题了,”李秋平说。

李秋平赴NBA执教,不经意间已经创造了一个纪录,国内教练执教NBA的第一人。但是对于这样的荣誉,他本人看得很淡:“这只是一个噱头,没啥意思,好好学点东西,才是正事。”有趣的是,这次李秋平赴美,也将让国内球迷更加期待一个特殊的情景——他和姚明这对师徒在NBA赛场上“各为其主”。“站到姚明的对立面?我还真的没想过,那场景一定挺好玩吧,”李秋平笑呵呵地说。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