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李秋平今日启程赴美 骑士助教让他踌躇也担心

2010年09月30日09:46东方体育日报 黄靖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一辈子也没什么其他爱好,就一个篮球吧。不管我执教的球队在哪里,教练的工作会让我感到满足。我去骑士队工作还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的,人一辈子都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接受挑战,我希望自己能为这个球队发挥作用。”

CBA球员去NBA打球不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而CBA教练登陆NBA球队担任教练工作则开创了一个历史。在家休养一年,人称“小诸葛”的前上海男篮主教练李秋平今日将前往美国克利夫兰,他此行的目的是加盟NBA骑士队,参与下赛季骑士队教练团队的全部工作。

去年全运会之前,在上海男篮主教练位置上打拼了整整十五年的李秋平因身体原因离开了他生活工作了十几年的篮球战场。“到下个月,我已经休养了12个月了。”李秋平掐指算道。虽然离开篮球场接近一年的时间了,但几十年与篮球结下的缘分始终让他放不下那片球场。

如今身体已经完全恢复,当这份新的教练工作摆在李秋平的面前时,他有过踌躇,有过担心,但埋藏在他心中的那份对篮球、对教练工作的渴望最后还是让他排除万难,并接受了这份极具挑战的工作。

虽然NBA新赛季要到10月底才开始,但为了尽快与骑士的教练团队和球员磨合,李秋平提早了自己前往克利夫兰的时间。“NBA的赛程紧密,等比赛真正打起来,球员一般都忙着打比赛,各地奔波,我想早点过去,利用赛季前这段比较充裕的时间与球员一起训练,加强与教练团队和球员的交流。”李秋平说。

前往NBA球队担任教练工作对李秋平是一个挑战,他需要在最短的时间熟悉球队,了解球队战术,并与球队各方面产生默契,“我去骑士队工作还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的,人一辈子都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接受挑战,我希望自己能为这个球队发挥作用。”李秋平谦虚道。

和过去拥有小皇帝詹姆斯的骑士队不同,新赛季的骑士队不再靠一个人单兵作战,从球员到战术,这支球队都需要做出调整。虽然目前还未正式参与到骑士教练团队的工作,但谈起骑士队的近况,一向对NBA颇为了解的李秋平也是做足了功课。

“我想到了骑士队,我们教练团队会有一个沟通,我会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在训练中、比赛中和赛后提出一些自己对比赛的看法,与整个教练团队讨论沟通。”李秋平展望起了他下赛季的工作内容。

“教练的工作让我满足”

担任主教练,五十出头的李秋平还正值黄金年龄。在CBA沉浮十多年,李秋平对人生的起起伏伏早已看得很淡。八年前的风光无限和八年后的跌入谷底,李秋平说这都是人生的体验。如今重回篮球场,将目光定在NBA,李秋平说这纯粹是因为他的篮球梦。“不管我执教的球队在哪里,教练的工作会让我感到满足。”李秋平说。

去往克利夫兰前,李秋平和我们谈起了他这一年的生活,也谈起了他对篮球教练工作的那份难以割舍的感情。“我一辈子也没什么其他爱好,就一个篮球吧。”李秋平简单地说。在家休养一年,李秋平其实并没有真正离开过篮球,他受邀解说一些NBA比赛,他关注中国男篮关注世锦赛,他时常去他的篮球俱乐部与小队员互动。

李秋平最喜欢的数字是2和3,而他喜欢这两个数字也与篮球有关。“我喜欢3是因为篮球比赛的三分球,我喜欢2不是因为2分球,而是因为以前篮球比赛赢球球队记2分,输球不得分。”李秋平一边解释,一边笑了起来。

对篮球教练工作的那份最原始的冲动让李秋平勇挑重担,但到了美国后,他即将面对的则是现实的考验,这其中最大的一个考验是语言交流问题。“我这把年纪学英语难度还是太高了,球队已经帮我配好了翻译,但我想到了那边,相处久了,沟通应该不是什么问题。”李秋平说。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