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文汇报:中国男排磨剑5年 却亮出一把烂菜刀

字号:T|T

2010年男排世锦赛将于10月10日落幕,但对中国队,比赛已经结束了。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中,中国男排以0比3不敌法国队,以三战皆墨、仅胜一局的成绩耻辱出局。

4年前的世锦赛上,同样是周建安带队的中国队未能晋级十六强,以并列第17名收官,创造了当时的最差战绩。而今,中国男排以并列第19名的成绩“刷新”了这一尴尬的战绩。

2005年底上任伊始,周建安曾一集不落地看完电视剧《亮剑》,他曾立誓,“《亮剑》中军队有军魂,我组建中国男排,就要有队魂,要敢于亮剑!”可上任近5年,亮出的却是一把钝菜刀,中国男排究竟怎么了?

哪里技不如人?

在总结失利时,周建安提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中国队“技不如人”。

毋庸讳言,中国男排与世界强队的确存在差距。在国际排联的世界排名表中,中国男排位列第8,落后于巴西、俄罗斯、美国等强队。不过第19名的战绩与排名仍相去甚远。比赛中,中国队屡屡上演颇为业余的表现,丝毫不像世界第8。

与法国队比赛首局,陈平和崔建军同时跳起,结果撞到一起,双双跌倒在对方界内。全场比赛,中国队仅接发球失误就送给对手24分。队长沈琼解释道,“场上多数是年轻队员,彼此配合不太熟悉,在比赛中有些紧张,因此出现失误。”

一位前国手指出,之所以会出现配合不默契、失误较多的局面,“主要因为是大部分队员甚至都没拿过全国冠军,更不要说世锦赛这样的大场面。”他认为,这支队伍整体年轻,老队员少,“关键时刻压不住阵,咬不住比分。”

在目前的国家队阵容中,仅有队长沈琼和自由人任琦来自联赛“七连冠”上海队,其他球员大部分来自河南、辽宁等联赛中上游球队。

战术路线出错?

周建安青睐李云龙,欣赏其“不按常理出牌”的做法,但他制定的战术路线也受到一些圈内人士的质疑。有国内教练称,目前中国男排的战术路线值得商榷。

该教练告诉记者,中国男排目前“偏向单打单斗,缺乏掩护”。他表示,这样的战术体系需要很好的身体素质,但在法国、保加利亚和捷克这样高大的欧洲队员面前,很难发挥出效果,“对手身材高大,网上优势比我们明显,在拦网上占有很大优势。”从3场比赛看,中国队拦网得分都明显低于对手。

该教练认为,中国男排已失去原有特色,“就像我们之前强调的‘一快两拉开’,欧洲球队学了近20年,并已基本掌握,而我们却把这个亚洲球队的特色都丢了。”他举例道,“打法国那场比赛,我们只打出1个快球,对手却能及时调整,频频打快攻。”

“中国队不能总跟在人家身后去追,应该考虑怎样走出适合自己的道路。”在这位教练眼中,此番折戟是因为男排“班门弄斧”,丢掉自身特色的同时,以己之短对敌之长,“这样打怎能不输?”

谁当全队核心?

磨了5年剑,依旧亮剑无锋。与拥有沈富麟、汪嘉伟、胡进的那届中国男排相比,如今的中国男排星光黯淡。没人能一锤定音,也没人能在全队情绪波动时稳住军心,中国队缺少一位核心。

队长沈琼无疑是全队发挥最稳定的队员,经验丰富、霸气十足,威信颇高。在与捷克的比赛中,正是沈琼的一个拦网拉开了中国队逆转的序幕。但他已年近30,近一两年内很少能打满全场。

主攻崔建军曾被对手誉为中国队“不可缺少的核心”,但在赛前他肩伤复发,影响了发挥。另一位主攻仲为君年纪尚轻,心理素质、比赛经验都尚待提高。郭鹏、徐静涛和边洪敏三名副攻,有的限于自身气质,有的限于个人水平,都难成为核心人物。

其实,从北京奥运会前后实现新老交替后,中国男排一直处于“无核”状态。沈琼入选国家队9年,却仍无人能接替其位置。据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介绍,眼下国内男排专业人口仅三四百名,男排后继乏人,自然也很难冒出核心。

锋无力,焉杀人?磨了5年,中国男排亮出的不是剑,更像是把钝菜刀。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