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男排女篮双双三败出局 主帅各遭质疑被喊下课

2010年09月29日06:17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杜娟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支队伍成绩不佳的时候,主教练都是外界批评的主要对象,这次也不例外。 男排世锦赛,中国队3连败未能小组出线,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球迷们把很多“口水”送给了男排主帅周建安,“男排亮剑只亮出了水果刀,周建安应该下课!”

女篮世锦赛,中国队也是3连败无缘12强,同样刷新了最差战绩。女篮主帅孙凤武一时被千夫所指———用人不够大胆,过分倚重老将,排兵布阵、战术安排有问题,应变能力极差,临场瞎指挥……

“有些人本来没资格入选”

女篮

孙凤武用人遭质疑

昨天,2010女篮世锦赛13至16名排位争夺赛在捷克著名的温泉小镇卡罗维发利开战。中国女篮迎战塞内加尔,负者将只能争夺第15名。在遭遇了参加世锦赛27年来最差战绩后,外界并不太关心这场比赛的胜负,反而继续将矛头指向主教练孙凤武。“四朝元老”苗立杰直言入选的部分新人表现懒散,有女篮教练更是透露,一些实力强的年轻队员并没有被孙凤武看上,选入世锦赛大名单。

已经30岁的苗立杰场均16.7分,助攻3.7个,是中国队中表现最抢眼的队员,不过这位参加了四届世锦赛的核心却无法挽救中国女篮。虽然中国女篮靠她这样的老队员支撑不是长远之计,但她也很无奈,“当时很多人劝我该急流勇退,我也这么想,但当很多人把你推到这个位置上,是身不由己,我想退也退不下来。”苗立杰表示,中国女篮遭遇惨败,有青黄不接的问题,但更暴露出年轻队员缺乏进取心,“眼前这支队伍中,很多人不是那种积极向上的人,都是很被动,不主动。不少人训练还是懒懒散散的。在这种环境里,我在场上很激情,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另类。”在本届比赛上,除了苗立杰,只有另一位老将陈楠场均得分过10分,球队基本是靠老将,这与孙凤武锻炼年轻人的计划并不相符。

“我觉得,这支队伍中并不是所有人都具备资格入选。”在老中青结合的阵容未能经受住考验后,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篮球员也开始质疑起孙凤武的用人。

实际上,对于中国女篮参加世锦赛的最终人选,外界一直有不同的声音,队中有球员自己也承认,目前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她参加世锦赛。女篮的连败明显看得出,孙凤武想锻炼的新人不能担纲大任,在这个时候,孙凤武选人自然也会被打上问号。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无缘世锦赛的纪妍妍和张伟,24岁的纪妍妍被誉为“女科比”,是两届WCBA最有价值球员,其球风、性格颇似苗立杰,然而在女篮出征世锦赛前一周她却得到消息无缘参加世锦赛,因为在女篮教练组心目中,纪妍妍打球智商不高,是只懂得用身体打球而非一名“爱动脑子”的球员。同样郁闷的还有张伟,她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也是国家队的常客,但却因教练组认为“有些不太靠谱”而在最后一刻被裁掉,然而,“不太靠谱”这样的评价多少让人有些一头雾水。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专 家 点 穴

中青结合煮成“夹生饭”

“运动员的成长要经历很多磨炼,其中包括挫折关,经过一些磨炼甚至是一些历练后,她们才能走向成熟。”目前,对于女篮滑坡,孙凤武看上去很平静,仍然希望外界多给女篮一些时间。但事实上,无论从女篮内部还是外界,都对目前新老交替的现状不满。不少篮球专家也指出,所谓老中青结合的阵容就是一锅无法交差的夹生饭。“一方面要锻炼新人,但有没有放开思想全部让年轻队员出征,为了成绩又需要老队员,这样年轻人更缺少锻炼的机会,所以我们才会在世锦赛上看到一支畸形的中国女篮以及近30年的最差战绩。”可以想象,如果持续这样的成绩,孙凤武被下课是迟早的事,为了挽救这种危机,他急需放开手完成“换血”,而不是搞出个“四不像”的队伍,否则最后老队员被过度压榨,中国女篮也会错过新老交替的最佳时机。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亮剑!结果亮出一把水果刀”

男排

周建安被喊下课

昨天,中国男排以0比3负于法国队,小组赛3战尽墨结束了今年的世锦赛之旅。因为小组未能出线,中国队最后排名是并列第19,这也是中国男排在世锦赛上的最差成绩。不少球迷在网上发帖表达不满,有网友把矛头直指主教练周建安,更有人直接喊出:“强烈要求周建安下课!”

昨天凌晨,在男排世锦赛小组赛E组最后一轮较量中,中国男排0比3不敌法国男排。中国队中仅陈平一人得分上双,拿下了11分,而仲为君取得7分,边洪敏拿到5分,其他球员得分竟都不超过3分。比赛中,中国队强攻不利的弱点暴露无遗,另外在配合上和接发球上也多次失误。面对世锦赛3场比赛仅胜1局的窘境,主教练周建安还是那句话:“中国队技不如人。”周建安说:“我们要求队员在出线无望的情况下放开去打,但我们与法国队实力相差较大。希望队员们能从失利中走出来,不仅仅要看到自己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也要明白将来努力的方向。”

在男排出发参加世锦赛前,周建安曾表示,“希望过了国庆节再回来。”可惜,中国男排没能完成任务,提前打道回府。不过,这个结果也在意料之中,同组的保加利亚、捷克和法国队实力全在中国队之上。只是中国男排没有打出精气神,输得太窝囊,因此激怒了球迷。有网友讽刺说:“男排能算是剑吗,最多是一把钝菜刀。”有网友还对男排亚运会的前景表示了忧虑,认为男排表现“士气全无、拼搏精神丧失!这样的一支球队要取得好成绩是不可能的,中国男排与日本队之间尚存差距,亚运会进决赛难!难!难!”

球迷们的评论还集中到了周建安身上,有球迷说:“男排不像女排要实现什么很重大的目标,为什么不能随时换教练呢?亮剑这么多年,越来越差,折腾来折腾去,一个目标都不实现,排协应该考虑换教练来改变目前的颓势了。”更有人直接喊出了“强烈要求周建安下课!”但也有不少球迷认为,“如果周建安下课了,男排主教练恐怕无人可用,几乎没有人愿意接手。”“周建安是个称职的教练(虽然不一定是个好教练),教练不能以球队成绩判优劣,因为影响球队成绩的因素太多,教练只是其中一项。”“基础太薄弱,现在都朝钱看,没有人愿意吃苦打球了。这个怪教练也没用。”

虽然被球迷们喊下课,但周建安跟排管中心的合同是签到伦敦奥运会后的,基本没有下课的可能。被球迷们喊下课,想必周建安心里也不好受,他曾跟记者聊过,“男排虽然没女排那么受关注,但男排主教练也有压力,这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我能接受。球迷们的不满我能理解,但工作也要一步步去做。”成都商报记者 杜娟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