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中国女篮 后人乘凉没栽树的悲剧

字号:T|T

中国女篮在世锦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68比91负于澳大利亚女篮。中国女篮遭遇三连败,这也是中国队参加世锦赛27年历史上首次遭遇小组赛的全败战绩。

输给澳大利亚并不算丢人,毕竟澳大利亚贵为卫冕冠军且是本届比赛的夺标大热门。也可以说,输个20分以上也不算丢人,毕竟这不是一个级别的较量,况且中国队此次大赛的目的以锻炼新人为主嘛,完全可以无视比分

但事实是这样吗?事实是我们的前两场比赛根本不敢给新人锻炼机会,结果新人没锻炼成,老将却给累趴下了。在出线无望的情况下,主教练孙凤武终于给了老将陈楠休息的机会,面对世界冠军澳大利亚队,中国姑娘们终于可以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打球了。

在成绩和培养后备人才之间,女篮选择了前者,男篮则侧重于后者。于是希望就像既明既灭的炉火,中国男篮幸运地坐在炉火边神奇地被出线,中国女篮则连“被出线”的机会都没有。中国女篮青黄不接的局面在本届世锦赛无限显现,她们从来没有这么窝囊过,她们毕竟有着辉煌的过去,但也只是过去。

新陈代谢的过程就好比化茧成蝶一样,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期望破茧而出的年轻球员很需要球队给予足够的信心和宽容,也需要所有人的支持和关心。主帅失策或是不敢起用新人并不是中国女篮溃败的主因,后备人才的严重匮乏,或许才是女篮世锦赛惨败的祸之根源。我们也需要看到一个现状,就目前的中国女篮,不要说出现苗立杰和陈楠这样的球员,就是能够接近她们实力的新人也难得一见,你能指望女孩子们会为了一个月两三千的收入,而去选择拼命打篮球从而挤入我们的职业联赛吗?

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但假如只有前人栽树,后人都在乘凉,那再之后呢?难道大家坐在沙漠上,等着被晒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