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谢亚龙辞职万言书曝光 大叹中国足球十年没戏

字号:T|T

谢亚龙辞职万言书曝光 大叹中国足球十年没戏

谢亚龙也是一个有想法的人

【编者按】谢亚龙落网之后,关于他的种种新闻引人关注,而就在昨天,一份他写于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之后的万言辞职书也被媒体公之于众。在这封写给国家体育总局党组的辞职报告中,谢亚龙对自己的工作不力进行了种种辩解,同时也道出了足球乱象的某些深层原因,本报摘编某些精彩段落如下:

足球为何乱?

足球之乱,乱在三点;足球之难,难在三个方面:

第一,体制问题。体制的严重弊病,除了前面说的“两个缺失”以外,还有“两个不尊重”,即:既不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也不尊重足球规律。我国职业足球体制严重脱离了国情,脱离了国家的宏观控制,背离了人民群众对足球的期望,长期信马由缰,恶性运行,成了少数人和利益集团牟利的工具。体制不改,中国足球永无出头之日。

第二,人的问题。一般人认为,足球问题是体制问题。其实,人的问题是一个比体制更加严峻的问题,是中国足球长期上不去的更深层次的原因。足球圈的从业者,从足球中心到地方足协,从职业俱乐部到基层足校,由于足球长期失治,次序混乱,正气不张,业务水平低下,很多人不走正路,也是足球长期混乱,水平上不去的重要原因。

第三,大环境问题。足球的大环境不好,可以这样形容:食之者众,生之者寡;盘剥者多,给予者少。媒体是中国足球的最大获利者,运动成绩如此低下、良性新闻资源如此贫乏的足球项目,竟养活了偌大几个媒体集团和数千名专职足球记者(最高时达8000人,竟和整个体育记者人数相当),没有“亮点”就卖“污点”,假新闻满天飞,使足球界黑白不分,是非莫辨,搞乱了人心,污染了社会。

中国足球十年内没戏

奥运会没有打好,今后还会掉得更低。我对足球的基本判断:十年内中国足球水平上不去。中国足球长期急功近利,总想用成绩说话,总是毕其功于一役,被社会舆论牵着鼻子走,忽视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特别是忽视了青少年的培养。现在国奥队的队员是足球举国体制的末期和职业化的初期所培养出来的,那时候还有青少年业余训练,后来青少年足球完全走了市场化道路,基本没有培养出人才。竞技体育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目前核心的问题是后继无人,这是我国足球未来十年内将更差的根本原因。再加上体制问题、人的问题和大环境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经历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

首先要搞好足管中心

要搞好足球,首先要把足球中心(足球管理中心——编者注)搞好。足球中心在足球长期失治的混乱中,在足球的各种利益群体的分化中,组织体系和人员素养存在很大问题,对足球中心的人员和工作应该进行全面的清理整顿。

按照中国足协的章程和社团法的要求,足协今年(2008年)12月必须完成换届任务。鉴于足球的社会影响力和惯例,如果要“热处理”,建议由总局主要领导任足协主席,主管足球工作的副局长担任执行主席,以加大足球行政领导的力度。如果“冷处理”,主管足球工作的副局长担任即可。由于时间紧的关系,本次换届不再搞大部头的文件,以足球界反思为主线,2009年完成足球改革调整的方案下发执行。

关于申办男足世界杯

今后的足球是“冷处理”还是“热处理”?为了解决当前足球积重难返的问题,精力集中在治理整顿和基础重构上,可以考虑“冷处理”。为了托住即将面临的足球滑坡,可以考虑“热处理”。“热处理”最好的办法是申办男足世界杯,给市场极大的利好信息,重树社会信心,凝聚社会资源。国际足联实际上非常看好中国的经济社会条件,布拉特多次和我探讨中国的申办问题。他们的想法是2014年世界杯到巴西,2018年回欧洲,2022年到亚洲,亚洲他们最看好中国。从操作上,他们想把2018年和2022年绑在一起申办,以协调欧亚两大洲的利益。我国申办,可能性比较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