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马德兴解读2008年谢亚龙辞职信 其应降职处罚

2010年09月22日11:54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述评这就是2008年风传一时的“谢亚龙万言书”。08年8月,国奥折戟半月后,谢亚龙即递交了这份辞职信,这前“勒令下课”的历史也被修正。讽刺的是,谢亚龙在文中着重提到假赌黑对中国足球的侵蚀之祸,而他自己近日却在扫毒扫黑风暴中被立案侦查。从“家人谈谢亚龙”到“万言书”,我们提供的只是对谢亚龙某个角度最近真实的还原。

原文:奥运会没有打好,没有完成党组交给我的任务,作为一把手,我诚恳地向组织上承担领导责任。

马德兴解读:“没有完成任务”,谢亚龙说的轻描淡写。事实确是,真个北京奥运会期间,足球项目尤其是男足负面新闻最多,甚至成为一个笑话,给整儿奥运会抹黑。如果真的问责,谢亚龙应该降职处罚。

原文:在我受组织委派到足球中心工作的时候,正值04年“G7事件”所形成的一浪高过一浪的“倒阎运动”。我认为:“G7事件”的本质,是中国的职业足球全盘市场化和坚持国家宏观控制权的斗争。

马德兴解读:“G7”事件的根本原因,是对当时中国足协“既当政策的制定者、又扮演执行者”的不满。从谢亚龙的文中可以看出,他在一定程度上认识到当时足球界乃至整个体育界的根本问题。从职业足球的倡导者王俊生开始,历经阎世铎、谢亚龙、再到南勇,乃至现在韦迪,都依然面临同样的问题。

谢亚龙在离开中国足协后,曾再一次内部座谈会上做过更为详实的论述:“04大家都知道,就是有七家俱乐部联手公开站出来,要求中国足协从中超联赛退出去,把权利叫出来,成立职业联盟,自己来管足球市场,自己来主张和保障投资人权益。这样又乱哄哄的把我的前任阎世铎同志哄下课。阎主席下课了,谢主席就上课了!我在几年足球生涯的感受是:无论怎么努力,都很难弥合俱乐部与足协之间的矛盾,具体来讲,俱乐部要打联赛,生产自己的联赛品牌。中国足协要组织国家队打比赛,要集训。你把我的主力拿走,我没法训练,这不符合市场的规律。

原文:1.近几年足球要以08备战为重中之重。要力争足球在奥运会有所表现,这既是国家的利益,也是足球的核心利益,必须心无旁骛、毫不动摇地高举这面大旗。由此,媒体给我戴了“谢奥运”的帽子。

马德兴解读:谢亚龙有些无奈,高层决定“一切以08奥运为基本”,在这个背景下,空降至中国足协的他必须执行高层的指示与精神,王俊生到“阎政治”再到“谢奥运”,折射出中国足球十余年的错位发展史。

原文:但是不是要退回到原来的举国体制?我认为不可。当今世界足球项目的职业化程度很高,其市场属性和资本运营特征十分显著,经国际足联的反复整合,其市场的全球一体化格局已然形成。中国足球要谋求长远发展,必须和世界接轨,走职业足球的道路,这符合中国足球的长远利益。走回头路,是没有出路的!

马德兴解读:这是当前中国体育界推行“举国体制”大背景下,中国足球特有的尴尬。对于足球项目来说,每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才是重中之重;但中国体育界最看重的是奥运会。2008年,全国上下、其他运动队全力以赴北京奥运会时,中国足球却不得不面对世界杯预选赛。如今,韦迪所率领的新领导班子同样也面对这样的形势与任务。所以中国足球为什么一直脱不出“轮回”的宿命?根本原因就再于世界杯与奥运会之间的矛盾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

原文:足球问题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体育问题了,已经成为中国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经济问题、政治问题,积弊甚深,错综复杂,必须选择适当的战机,进行系统的、整体的、全面的改革调整。我判断:无论08奥运会打好打坏,都是足球改革调整的大好时机。

马德兴解读:足球是社会的缩影。谢亚龙在2008年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失利之后,在巴黎接受采访时,曾提出一个“系统论”的观点,遭到各界的批评与指责。类似的观点,阎世铎在任期也提到过,新任足协忠心领导班子也深有体会。解决足球问题绝不是中国足协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可以解决的,需要动员整个社会的力量。

原文:作为对G7事件的交代,成立了中超公司,调整了中超联赛中中国足协和各参赛俱乐部的经济关系,剥离了联赛的经营权和管理权,改变了足协从联赛中获取经济利益的不当行为

马德兴解读:我们姑且相信足协没有从联赛中获得利益,可足协官员个人呢?看看如今在沈阳的“中国足囚协会”里的大员们吧。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