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足协放卫星豪言重回一流 高洪波承认差距不足

2010年09月21日17:01新闻晚报徐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急功近利、不切实际正在成为每一届足协领导的通病。

昨天,在2012年奥运会、2014年世界杯备战工作会议上,足协领导提出了国字号球队的目标:国家男足力争获得2014年世界杯参赛资格,女足和国奥力争获得2012年奥运会参赛资格。此语一出,舆论哗然。在扫赌打黑、反腐肃贪的当下,中国足球几乎濒临死亡,此刻再提国足晋级世界杯的“宏伟目标”,其结果恐怕只能给世人再度留下笑柄。

足协又做梦

昨天,2012年奥运会、2014年世界杯备战工作领导小组在北京成立,国管部主任曹景伟在会上高调宣布:国家男足力争获得2014年世界杯参赛资格,女足和国奥力争获得2012年奥运会参赛资格。他同时称,在2016年至2018年,期待中国男足回到亚洲一流,女足重返世界一流。

以中国男、女足目前的实力,想在短期内重返世界杯及世界一流的舞台,无异于痴人说梦。以国奥为例,这支缺少训练、比赛的球队,如何在两年时间里冲进奥运会?目前,中国国奥的适龄球员只有500人,想从矬子里拔大个,实在不切实际。而女足想重返世界一流更加可笑,现在,中国女足在亚洲都称不上一流,何谈世界一流的目标?

中国足球不怕落后,怕就怕在领导层反复做梦,重复历史的错误。 7年前,阎世铎在任期间,给中国足球定下了《十年规划》,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提出了8项目标以及13项具体措施,其中包括男足获得奥运会、世界杯出线权,2008年奥运会进入前8名;俱乐部在亚洲俱乐部比赛中基本稳定在前4名,力争夺取冠军。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中国男、女足不仅全线颓败,就连国足获得世界杯出线权,也成为天方夜谭。

历史的教训说明,中国足球想跻身世界一流,领导层首先应该抛弃不切实际的想法。

还是高帅清醒

中国足协抛出了急功近利的目标,但国足主帅高洪波和女足主帅李承鹏都保持着清醒的头脑。

在昨天的会议上,高洪波直言,国家队现在的水平比较低,处于亚洲二流。 “现在日本、澳大利亚 、伊朗、沙特、韩国处于第一档,中国、朝鲜、巴林、卡塔尔处于第二档,我们的目标是早日重新回到第一档的球队中。 ”

他同时指出,国足很多时候输球并不是因为水平不够,而是没有发挥出来,一个是与主教练有关,另一个是自我调控出现问题。 “自我调控很多时候都与外界的报道有关,所以一个客观准确的报道能给队员准确的自我定位,能让球员们参赛时理智地对待比赛。 ”

女足主帅李霄鹏也直言,中国女足已经不是亚洲一流。 “我们前面有日本、澳大利亚、朝鲜,身后则有韩国,我们的处境并不好。 ”具体分析女足存在的问题,李霄鹏说:“我们对抗能力差,技术不实用,个人能力差、一对一能力不足;另外,整体组织和技战术打法也太简单。 ”

(新闻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