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高洪波钦点顾问加盟国足 足协并不认可其能力

2010年08月26日13:39《足球》报裴力、贾蕾仕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裴力、贾蕾仕报道 29日国家队将在郑州开始新一轮集训,来自荷兰的技术顾问阿里·肖将出现在中国队当中,不过现在他的身份还不是中国队的洋顾问,而是高洪波的“私人助理”或者“战术专家”。

肖来了,意大利人还得等

对于阿里·肖这个名字资深球迷并不应该感到陌生,此君早在2006年已经登陆中超联赛,2007年高洪波能够带领长春亚泰在联赛中登顶,荷兰人功不可没。高洪波离开亚泰帅位之后,阿里·肖选择加盟了南昌队,并且辅佐少帅朱炯在去年的中甲联赛中冲超成功。高洪波执掌国家队教鞭之后,阿里·肖进入国家队教练组继续辅佐高洪波的呼声一直很高,但是因为种种原因,阿里·肖始终没有得到足协高层的认可。

本赛季阿里·肖继续效力于南昌队。此次前往郑州,参与国足集训,纯属私人朋友帮忙性质。记者从南昌方面了解到,目前阿里·肖与南昌队之间的工作合同签到了今年年底,在此之前只要南昌不同意,阿里·肖还不可能成为国家队教练组的一员。“这一次是国管部的李晓光打电话到俱乐部,表示希望阿里·肖临时前往国家队帮忙,我们考虑到恰逢联赛间歇,加上国家队有需要,所以也就同意了足协的要求。”一名队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只是临时帮忙,因此阿里·肖此行足协只负责食宿和来回飞机票,并没有专门酬劳。在这种情况下,阿里·肖能够欣然前往,也说明了他与高洪波之间的良好关系。

除了阿里·肖之外,来自意大利的一名防守专家,原本也将前往郑州与国家队会合,但是因为临行前突然身体不适,目前已经住院治疗,因此这名专家将缺席此次国家队集训,不过如果一切顺利,10月份国足的集训,这名专家应该能够抵队。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这名意大利的防守专家是由意大利足协推荐给中国足协技术部,6月份昆明集训期间,技术部已经把这名专家的资料交给了高洪波。到目前为止,这名意大利人也没有与足协签订正式的工作合同,能否在中国队上岗,同样还得靠成绩来说了算。由于合同问题尚没有着落,足协技术部拒绝透露此君的姓名。

洋顾问会成为“备胎”?

25日下午,国管部主任曹景伟在谈到阿里·肖临时加盟国足的问题时表示:“请阿里·肖源于高导的建议,这也符合国管部复合型团队建设的要求,我们这个团队要求的都是一些高素质的人才。在阿里·肖来了之后,这个班子会继续保持稳定。这期集训阿里·肖就会到队报到,之后他会帮高指导在联赛中遴选球员,一轮联赛高指导最多只能看两三场,看录像又无法全面的了解,阿里·肖的存在,能够给这个团队提出一些善意的提醒。”

对于意大利防守教练,曹景伟表示,征求了高洪波的意见,主要是考虑到意大利足球防守独步天下,希望他的到来能够帮助中国队加强防守。

高洪波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意大利人现在还没有见过,因此对于其情况目前还不了解,不便作出评价,而在谈到阿里·肖能够起到的帮助时,高洪波则表示:“国家队需要建立复合型团队,我们需要各方面的人才,阿里·肖现在还不是国足顾问,而是以专家角色来国家队帮忙。希望他能够给国家队提供好的建议和意见。”

年初中国足协进行人事调整之后,聘请高水平外籍顾问就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而6月份曹景伟在昆明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洋顾问必须执教过高水平球队,有海外执教的成功经验等硬条件。尽管曹景伟一再强调,洋顾问到来之后,国家队教练组仍将以主教练为绝对核心,“顾问只是拥有建议权和咨询权。”不过外界则认为,洋顾问很可能成为足协为高洪波征战世界杯外围赛寻找的一个新“备胎”。

而对于顾问的人选问题,目前仍然没有一个最终的说法。对于曾经长期与高洪波合作的阿里·肖,足协似乎对其能力并不信任。不过也有不少圈内人士则认为,作为顾问这个角色,能否很好地配合主教练的工作比其自身名气更为重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