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李永波解析重组三疑惑 何汉斌:被拆对很可惜

2010年09月21日03:59扬子晚报殷小平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永波解析重组三疑惑 何汉斌:被拆对很可惜

李永波解析重组三疑惑 何汉斌:被拆对很可惜

奥运组合杜婧(微博 博客)/于洋(微博 博客)

关心羽毛球的人会发现,在常州举行的羽毛球大师赛上,原先中国队女双和混双的许多著名组合正在悄然变化,杜婧/于洋的奥运女双冠军组合拆了,马晋/王晓理(微博)这对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双组合拆了,还有郑波/马晋,这对刚刚在巴黎世锦赛上夺得混双冠军的组合也被拆了……

一定有人会问:这些拿了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已经被证明超强的组合,为何要打散重组?双打讲究的是默契配合,拆对重组,还要一段适应期,这不是折腾吗?

疑问一:

冠军组合为啥拆散?

2010年9月11日,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宣布了一个惊人决定:教练组将对女双和混双两个项目进行调整。

女双方面,北京奥运会冠军杜婧/于洋被拆开,于洋和王晓理组成全新组合,原先和王晓理搭档的马晋将和年轻队员钟倩欣重组。其余两对为赵芸蕾(微博)/成淑(微博)、田卿/潘攀。

混双方面,郑波和马晋被拆开。马晋的新搭档是何汉斌,其余两对选手为张楠/赵芸蕾,于洋/徐晨。

对于原因,李永波给出的解释是:“伦敦奥运会双打比赛只允许两对选手参赛,所以要强强联合。”

此决定公布之后,立刻炸开了锅,很多球迷在问:杜婧/于洋是奥运冠军,巴黎世锦赛又刚刚拿了女双冠军,马晋/王晓理则是当今排名第一的女双组合,另外,郑波/马晋也刚刚在巴黎拿了世锦赛混双冠军,这些组合已经被证明是强强联合,为何要把他们拆开?

对此,羽毛球队主要对杜婧/于洋的拆对给予了回应:随着杜婧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增加,她的进攻威胁在减弱,所以调配王晓理和于洋组合。然而,问题是,王晓理和江苏名将马晋的组合目前仍高居世界羽联积分榜第一,王晓理被抽走之后,马晋与原二队队员钟倩欣搭档,出战伦敦奥运几乎没有希望了。

疑问二:

郑波杜婧还有机会?

马晋的女双搭档被抽走,混双搭档这一次也换了:在巴黎世锦赛上一起夺冠的郑波,如今换成了何汉斌。

巴黎世锦赛之前,总教练李永波曾承诺,只要世锦赛夺冠,一度被遣返回地方队的郑波就可以重回国家队。如今,郑波在巴黎拿了冠军,本月20日,他就重回国家队报到,但如今人是归队了,但自己的搭档却成了别人的,这种感觉何其痛苦。

对于郑波的新搭档,羽毛球队还没有确定,李永波只是说:“等他回队了以后,再作出新的安排。”而双打教练张军也直言,不敢保证郑波还有机会。

除了郑波,杜婧也是这次调整的失意人之一。早在去年苏杯之后,脚伤愈发严重的她便很难再恢复到奥运会时的巅峰状态,曾经一度为了调整脚伤,只能让搭档于洋一个人单练一个月之久。汤尤杯期间,原本脚就有伤的她在比赛中再次受伤,但他瞒着教练组,没有讲出来。在尤伯杯决赛中,她跟搭档于洋在队伍1:2落后的情况下带伤出场,却没能为队伍守住最关键的一分。

一向倔强的杜婧尤伯杯之后卧薪尝胆,尽管脚伤依然严重,但她依然咬牙拿下了巴黎世锦赛的女双冠军。在夺冠那一晚的庆功宴上,杜婧举着酒杯来敬酒给总教练李永波,感谢教练给了她参加世锦赛的机会。但最终,她还是逃脱不了被调整的命运,至今,杜婧的搭档还是没有确定,几乎已经告别伦敦奥运会了。

疑问三:

新组合到底怎么样?

本届常州大师赛,是女双、混双新组合的第一次亮相。新组合到底如何,是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

从配合上看,新组合显然都有些生疏。不过李永波并不担心:“现在距离明年的奥运积分赛还有一段时间,这样的搭配是教练组初步的设想。在接下来的几站公开赛里,如果新组合表现好,就按照目前的搭配打积分赛,如果表现不好,教练组再根据情况进行微调。”

■声音

关于老搭档

何汉斌:和于洋拆对很可惜

一起夺得过奥运铜牌,一起参加过各项的世界大赛,何汉斌还是告别了配合四年已久的搭档,在本届大师赛上与马晋组成了一个全新的组合,对于和于洋的拆对,何汉斌表示:“是有些可惜,但尊重队里的意见。”

和马晋配合,何汉斌表示在打法和特点上肯定是跟于洋不同的:“于洋属于力量速度型的,在前半场能够打死对方,马晋的球比于洋软一点,主要负责前半场的组织,她网前整个都很好,我进攻强,我们俩正好相互弥补。”

关于新搭档

于洋谈王晓理——

“王晓理跑动能力特别强,场上速度特别快,头脑和出球比较灵活。”

“联赛期间我们就开始配了,当时国内对手都非常强,跟她配合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包括场上节奏,还有自身配合不够默契的东西,有个磨合期,正好联赛两个多月给我们创造了一些好的条件和机会,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我们会主动沟通和解决,这也给我们这次配合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和帮助。”

“换了个新搭档,一切从零开始,回到了新的起点,希望我们俩最终目标能去参加奥运会。”

王晓理谈于洋——

“跟于洋搭档感觉她很能够调动我场上的热情,不像以前自己总是不能很快进入比赛,现在就投入的非常快。”

于洋谈徐晨——

“和徐晨搭配两场后,感觉越来越好。我估计差不多半年到一年,我们就能磨合得比较好了。”

徐晨谈于洋——

“我们很早以前就有配过,还参加过中国公开赛呢,但是之后我一直专攻男双了。再打混双,感觉还不错,毕竟我们整体实力挺强。”

马晋谈何汉斌——

“他和郑波是不同的类型,但是配合起来挺舒服的。”

“波哥主要是打拉开,球的稳定性和合理性更多,而何汉斌主要是打速度打效率,得分比较快。”

何汉斌谈马晋——

“刚配对,也没在一起练过,第一次打,挺有新鲜感的,比较兴奋。”

“于洋属于力量速度型的,在前半场能够打死对方,马晋主要负责前半场的组织,她网前整个都很好,我进攻强,我们俩正好相互弥补。”

(关于私交)“平时我和马晋本来就挺铁的。”

特派记者 殷小平(本报常州电)

(扬子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