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足球报:谢亚龙是谁的缩影?

2010年09月20日07:42《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曾爽报道 担任田径中心主任的时候,谢亚龙曾经有一句很经典的“台词”:“不杜绝田径界的兴奋剂问题,我就下台,宁愿去北京前门卖大碗茶。”这句话与当时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谈到1990年亚运会工程时说的“如果亚运会工程不能如期完工,我就从北京最高的京广中心顶楼跳下去”十分相似。

看看谢亚龙的简历就知道,这个人对中国体育是多么熟悉。谢亚龙先后做过运动员、教师,机关公务员,曾先后在北体大、办公厅、群体司、田径中心、体育科研所、电子信息中心工作。2004年10月他出任国家体育总局电子信息中心党委书记时,官居正司级。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总局领导找谢亚龙谈话时,他表达了继续留任足协的强烈愿望。谢亚龙称,自己经历了国家队与国奥队的接连失败,对中国足球的情况、本质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干下去,他非常清楚该从哪些方面动刀,他可以更准确地切中问题要害。

当时有人分析,谢亚龙原本就是总局重点培养的干部,虽然球迷对于中国足球抨击声一片,但谢亚龙坚持奥运为主的做法得到了总局领导的肯定。奥运会之后,总局安排谢亚龙前往行政管理学院学习也是出于保护他的目的,在没有其他合适人选的情况下,谢亚龙留任就“顺理成章”。但他还是没有留住,只是当时没有人知道,就像他当时主动要求来足协一样,主动要求继续留任还有经济方面的因素。即便中体产业董事长超过百万的年薪,居然也无可匹敌。

钱的脉络,并非在谢亚龙一人身上体现,而体育涉及到的利益链,比他东窗事发更加宽广。如果说南勇他们都是在足球圈里浸淫许久导致腐败的话,空降的谢亚龙则是把他在体育界学到的东西,带到了足球圈来。足球圈的很多事情,只要涉及到经济利益的话,那体育圈的很多事情,就跟官员的乌纱帽有关了。

足球买卖关系利益综合体育关系乌纱帽

球员进入国家队,成为了谢亚龙等人涉嫌敛财的方式。而在高校体招生的道路上,因为潜在的敛财链条,大量舞弊行为随处可见。

2004年,西安曾曝光体育特长生造假案,当年全市616名申请二级运动员加分的考生中,只有248人通过陕西省招办的测试。经纪检部门调查,其中又有50人的二级运动员证书不符合规定,2人伪造证书。只有196人是名副其实的国家二级运动员。一个班40多个学生都拥有二级运动员证书。“审查材料的时候看成绩,1500米的速度比奥运冠军还快。”后来发现,原来是将800米的成绩抄了上去。2006年6月,湖南曝光特大高考体育加分丑闻,多个地市涉及二级运动员身份造假。

在足球项目上,地方俱乐部和球员有买卖国脚资格的欲望,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进入在举国体制序列中本属于弱势项目的男足国家队,对于球员的无形资产并没有过多提升,但在钱这个问题上则完全不同。由于国内球员转会费系数的计算办法,一个国脚的资格能让球员在转会的过程中,将转会费提高一个档次。这对于球员和俱乐部而言,都是实打实的金钱。

但在综合体育上,一个国字号资格的买卖,涉及的除了经济利益之外,在举国体制和全运至上的背景下,涉及的还有地方官员和体育官员的乌纱帽。每次中国军团出征奥运会,围绕名单的角力都是万人瞩目的一点。2008年奥运会,中国女排的名单就曾引发巨大争议。在14人名单中,两名新人的入选备受质疑,其中一个是四川省19岁的主攻手,一个江苏省16岁的主攻手。如果细致观察,就可以发现这两个省并没有其他人入选14人的大名单。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如果两人随队征战奥运会,中国女排若最终夺冠,那么这两省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之前就各获得一枚全运会金牌。

在2008奥运会举重选手的选拔上,也曾引发争议,一名年轻的小将最终挤掉了老奥运冠军成功入围,并最终在奥运会上夺冠。事后,有圈内人士为老将鸣不平,“实力上看,他要比小孩强太多了,只是这个级别是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国内的前三名都能夺冠。最终上年轻人,也是因为这名运动员所在的市里的领导到总局做工作了。”

除了举重外,在一些上谁都能夺冠的优势项目上,上谁不上谁很大程度上都看领导意志。最终选上的,也许就一夜成名,不单自己暴富,在举国体制至上的体育体制下,负责的体育官员、甚至是地方官员在政绩和从政道路上,都能够有很大的收益。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一个奥运的参赛名单经常会惊动一个地方的地方首长了。

利益面前什么都可能发生

2008年东亚四国赛选址,和谢亚龙涉嫌收受贿赂有关,重庆市足管中心主任高健也因此被捕。在国内的其他大型运动会中,选址和申办也涉及到一大堆利益,只是和运动场上纠结的利益相比,后者更容易暴露。

乒超联赛在1999年揭幕之后,给乒乓球运动会提供了大量的比赛机会。然而,在一个尚未足够成熟的市场化背景下,一些不够成功的运作也暴露了乒超联赛某些弊端。比如,俱乐部在主场选址方面考虑欠妥,诸多俱乐部经常会将主场外迁,这造成了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交通、接待能力、转播条件等等。很多时候都把这方面的问题归结于经验的不足,但在这背后,有关利益交换的传闻,一直没有中断过。

谢亚龙在足协掌权时期,内部利益分配还没有出现问题。这一点已经比其他领域好多了。2008年1月30日,总局收到于芬反映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贪污其奖金问题的举报信。在备战奥运的关键时期,原本总局不想兴师动众,但是考虑到于芬是署名举报,并且游泳中心也希望把问题讲清楚。经监察局协调,游泳中心组织人员就于芬举报信中提及的7名运动员18笔奖金发放情况逐一进行了核查。其间翻阅了有关财务资料,除于芬自己领取的奖金外,其他奖金由5人代为领取。核查结果表明,奖金发放手续清楚、完备,不存在周继红个人侵占奖金问题。

但这件事情一度是2008年新闻焦点,一位圈内人士不仅感叹,在利益面前,“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

操纵的不是比赛是圈子内的地位

在谢亚龙的问题上,有关郑智的使用,一直是他与杜伊矛盾的焦点。在杜伊的眼中,郑智不符合他的要求,并不打算使用,但是谢亚龙为了奠定郑智在球队中的首发位置,以及在球队中核心地位,甚至向杜伊表示,这是赞助商的要求,最终杜伊无奈之下只能使用郑智,这也造成了国奥队中球员不合。

而为了保持圈子内的地位,有时候其他行业所做的一点也不比谢亚龙和足球逊色。全运会期间,广东将女子52公斤柔道选手张丽以交流到西藏队,目的是让她狙击任何可能威胁到“妈妈选手”冼东妹。果然张遇到上届冠军时俊杰(天津),将时淘汰,然后在1/4决赛故意让冼东妹摔倒。山东队选手孙文利、江苏队林向前分获男子3000米障碍赛冠亚军。赛后林向前爆料称,在比赛中山东队交流出去(到新疆)的队员在途中不断对他采取了踩人、阻挡等战术。

在济南全运会中,爆出的更多丑闻是跳水的金牌“内定说”,熊倪的启蒙教练马延平爆出黑幕,称所有的金牌都是内定,都照顾重点培养的选手,接着,马指导直言最终4枚金牌的归属将分别是:男子3米板何冲,女子10米台双人汪皓/康丽,女子3米板双人吴敏霞/赵沁心,男子10米台周吕鑫。两天过后,结果果然如此。

在全运会中,更加让人诟病的是,东道主的优势极为明显。这比谢亚龙强行奠定郑智核心地位的行为更加令人发指。最明显的例子是,在济南全运会跳水女子团体的比赛中,山东观众在看台打出“四川山东是一家,同心协力金牌拿”的标语,只因为四川队中有两名从山东交流过去的运动员。结果,四川拿到了女子团体的金牌,东道主山东从中分到0.5金,皆大欢喜。山东选手刘霞在女子柔道无差别级别决赛中与江苏选手刘欢缘战成平局,最后裁判判定刘霞以体重较轻夺冠。刘欢缘赛后表示,对手有消极比赛的行为,但裁判并不理会。刘欢缘在经过混合采访区时愤怒地踢飞场边的广告牌并狂骂:“太黑了,没法打。”

同这些相比,综合体育上赤裸裸的金钱诱惑,更加让人胆战心惊。十一运会女子链球决赛,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名将张文秀以较大优势夺得金牌,捍卫了自己在国内链球项目上的霸主地位。不过,张文秀最后一投结束后,突然,一个白色的信封从看台上扔了下来,落到了张文秀的脚下,由于从高处扔下,信封里的东西跌落了出来。在场的人赫然看到,信封里竟然是一沓红色的百元大钞。而捡起这包钱的人,就是张文秀。赛后,张文秀和教练都承认,这包钱就是丢给她的。

在体育日渐和利益、金钱紧密结合的时代,再如何过分的举措都不会惹人注目了。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