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第五届特奥会19日福州举行 智障人士竞技大赛

2010年09月19日10:47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福州9月18日体育专电 第五届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即将于9月19日至25日在福建福州举行。

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以下简称“特奥运动”)是智障人参与的体育运动。全球共有1.7亿智障人,约占人类总数的3%。我国有1200万智障人。他们由于先天或后天的原因,大脑活动发生持续性障碍(即伴随终生,不能治愈),导致他们学习能力低下和智能有限(智商值测试低于70),而且他们的适应性行为值也落后于健全人,这一特殊群体统称为智障人。

智障人通过参加特奥运动,可以显示勇气、增强自信、挖掘潜能、提高技艺,获得成功;在参与中,与其他智障人和家人分享快乐、增进友谊,融入社会。

参加特奥运动的资格简单概括为“70—8—8”:即智商70以下、8岁以上、每年参加体育活动累计达到8周;凡达到此项标准,均可登记成为特奥运动员。参加特奥运动没有年龄上限。未满8岁的智障儿童也可以参加训练,但不能参加比赛。

特殊奥林匹克运动是美国人尤尼斯-肯尼迪-施莱佛女士作为肯尼迪基金执行副主席发起的。成立于1968年的国际特殊奥林匹克委员会是为全世界智障人士提供体育训练和比赛的国际组织,是国际奥委会认可的可以使用“奥林匹克”名称开展体育活动的组织。

我国于1985年6月成立了中国特殊奥林匹克委会员,同年4月加入国际特奥会。1987年、1991年、2002年、2006年,前四届全国特奥运动会分别在深圳、福州、西安、哈尔滨举行。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