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经典语录 > 正文

陈忠和:俞觉敏是最佳选择

2010年09月17日10:2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八月底(王)宝泉突然辞职,九月中旬老俞(俞觉敏)走马上任,排管中心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确定了中国女排新主帅,应该说这个决定做得很及时、很必要。

对于中心来说,每次选帅都很慎重,这次就更慎重。毕竟两年换了两任主教练,这第三次选择,首先是方向问题。中心这次思路非常明确,全国有很多优秀的教练员,但再从全国范围内征集,时间会拖得长,地方教练水平是高,但到了国家队,仍需要较长的适应过程,但中国女排等不起了。基于这种考虑,中心选择了在中国女排干了五年多、最了解队伍情况、最踏实肯干的老俞,也确实是目前情况下最理想的选择。

说起老俞,当年还是我把他从男排挖到女排来的。大家都知道在北京的排球馆,中国男排和女排就是一墙之隔,两个队都在北京训练时,我有空也会跑到男排的训练场地看一看。雅典奥运周期,老俞任男排助理教练,他留给我的印象特别深,他做事特别踏实认真,训练卖力投入。2005年中国女排重组,我重建教练班子时,因为(赖)亚文生小孩不能继续干了,我就向徐利主任(排管中心主任)提出,请老俞来女排当我的助手。我们在一起合作了四年,一直非常愉快,我交办他的工作,不管是身体训练,还是球队日常管理,他总是完成得很好,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待人也非常诚恳谦和,队员们都喜欢和他交朋友。在中国女排工作近六年下来,老俞绝对是最了解现在这支队伍的人了。

当然从助理教练到主教练,这个跨越也不小。中国女排主帅从来都面临艰巨的任务,责任大、压力大,而且目前球队确实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困难,距离伦敦奥运会也越来越近了,好在老俞男排女排都带过,在中国女排又先后跟过三位主教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加上他是个很有思想的人,心态也好,我相信他有能力完成这个跨越。

在老俞出任主教练的同时,周苏红也回到了国家队,这对困难之中的中国女排绝对是个好消息。我想不管周苏红能不能恢复到她最好的水平,今后能不能在队里打上主力,她的回归都一定能起到大姐的作用,把“黄金一代”的作风、激情带给年轻队员,把全队凝聚在一起。周苏红是个非常要强的人,她既然认定了要回来,就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我倒是希望她能循序渐进,一步一步恢复,不要太着急,一定要保持好自己的身体状态,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中国女排做贡献。

在这里我还想感谢广大球迷对我的支持和关心。

最近一段时间,我接到很多球迷朋友打来的电话,还有人直接把信寄到了福建省体育局,希望我能出山。说心里话,能得到这么多的关心和支持,我真的是很感动,很知足,以往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在宝泉辞职后,中心确实跟我沟通过,但经过深思熟虑,我还是婉言谢绝了。我主要是考虑到自己到福建省体育局工作才一年,刚刚适应新岗位,加之体育局上上下下对我都很好,很信任,我此时离开有些不负责任;另外,我已在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位置上干了八年,应该让年轻教练拼一下;再一个就是考虑到自己的身体,2008年我就感觉胃总是不舒服,现在还在慢慢调养之中。

不过,没有回到中国女排帅位,并不影响我对女排的关心和关注。毕竟当了三十年的中国女排人,那颗爱女排的心是永远不会变的。 ★马寅/整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