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陈忠和对我启发大 我有自己的目标

2010年09月17日09:3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马寅报道 2010年秋天,中国女排迎来了伦敦奥运周期的第三位主教练——俞觉敏。

“陈导对我启发很大”

体坛:正式出任女排主教练第一天,你最强烈的感受是什么?

俞觉敏:一下子忙了很多,媒体对中国女排非常关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对媒体说过这么多的话,被记者问得越多,当然也就更感觉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不一样了。

体坛:从助理教练到主教练,角色转换难度大吗?

俞觉敏:当助理教练时,就是按主教练的要求,全力做好工作就可以了,可以说是被动型的;现在不同了,我要主动去考虑工作的方方面面,工作量大了很多,也累了很多。

体坛:不过你有五年在中国女排工作的经验,应该还算容易上手吧?

俞觉敏:相对来说还算容易上手,毕竟跟过陈导四年,后来又跟蔡导、王导一年多,我对这些队员的情况比较熟悉,她们的思想状况、伤病情况我都了解,也很清楚什么样的训练方法更加适合她们。

体坛:能具体说说是什么样的训练方法吗?

俞觉敏:我系统地跟陈导走过一个奥运周期,我认为陈导作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教练,他总结出的那套东西最适合中国女排,无论是训练节奏还是方法,都很适当,而且有效。我跟陈导一个奥运周期下来,对我的启发很大。

体坛:当年你作陈导的助理时,留下了很多笔记吗?

俞觉敏:当然有了。而且最近我常常翻看当时的笔记,当然更多是在脑子里的,不过现在也不能完全照搬陈导当时的训练内容,毕竟队员的情况变了,还得根据现在队员的情况有所变化。

体坛:在中心正式任命之前,你已作为代理主教练带队训练半个月,感觉怎么样?

俞觉敏:这半个月,我们先是总结大奖赛,调整休息,然后就是一起完成近期的训练计划,为三大赛做好准备。从助理教练到代主教练,除了工作性质,其他的变化并不大,对队员,我平时肯定要严格要求她们,但是下来还和以前一样,和她们在一起多沟通,她们都是活泼的孩子,要关心她们,松和紧都要有个度。

“我带队有我的目标”

体坛:这半个月有没有想过压力?

俞觉敏:国人对女排的期待这么高,怎么能不知道压力,但是我还好,包括现在,在正式出任主教练之后,我觉得还是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既然下决心接,我就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管外界评价如何。当然我也希望大家都能够正视中国女排的现实情况,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如果大家认可我们的努力,但是我们的成绩不尽如人意,还请大家要多多理解。

体坛:下决心接过女排帅印之前,你做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吗?

俞觉敏:其实我很希望是陈导或郎导来带队,我来配合他们,毕竟他们更有经验,但种种因素决定要我来挑这个重担,那我就来挑。我之所以下得了决心,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我在中国女排快六年了,和队员一直相处得很好,很贴心,大家在顺利的时候一起开心,困难的时候一起度过,我对这支球队有了很深的感情;另一方面,自己干了几十年的排球,在这个时候我有这个责任。我并没有考虑太多个人得失,包括最终我会收到什么评价。我心态挺好,如果我努力了,确实我做不了,那我也没什么可后悔的。

体坛:除了好的心态,你还有什么办法缓解压力?

俞觉敏:陈导那几年总对我们说,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天,我一直这样要求自己。对待压力,我们肯定不能天天去想,走不出压力这个圈子,那肯定不行。所以我想就全身心投入工作,集中精力在每一堂训练课上。一支球队所有的梦想,都是从每一堂训练课上来的。

体坛:大家都说,陈导是从陪打教练一步步成为“金牌教练”的,你担任女排助理教练这么多年,或许未来会复制他的奇迹……

俞觉敏:呵呵,“金牌教练”我还不敢想,不过我带队肯定有我的目标,肯定希望能拿到最好的成绩,但是目前最重要的不是看远处的目标,而是脚踏实地,眼下球队的困难很多,我们当务之急是先完成好今年的任务,同时要下大力气培养年轻队员,至于今后能不能拿到金牌,那就要看我们的努力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