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总局批示女排要防治伤病 放开眼界向欧美取经

2010年09月15日13:12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讯 加强队伍医疗保障和医务工作,做好医疗康复、恢复工作——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对中国女排做出的六项任命与批示之一。

9月15日上午,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任命俞觉敏为女排主教练,同时公布国家体育总局对中国女排做出的六项任命与批示。在六项批示里,其余五条均为人员调整以及要求中心领导主抓,唯有医疗保障这一条属于具体的业务范畴,足见伤病问题对于目前这支中国女排的影响之深。

“伤病”成为近一年来谈及中国女排时避不开的词汇。王宝泉上任后的首次集训,第三天二传王男左膝韧带撕裂,而后集训一上量李娟、薛明、马蕴雯、张娴、魏秋月……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伤病而导致训练无法正常进行,结果上量两周后不得不减量。

新女排首次亮相精英赛开打,本就膝伤加重的主力二传魏秋月,在抵达漯河后又被胃炎加慢性盲肠炎“折腾”的发烧,被迫取消了参赛资格,主力自由人张娴因颈椎伤病,直到赛前才刚刚开始恢复训练,因此本站比赛不得不被放到了替补席上。

而在其后的比赛和训练中,王一梅、薛明、李娟等人都经历了老伤复发,带伤上阵;而在大奖赛香港站分站赛的一次意外,惠若琪进行手术将缺席三个月。

早在漳州集训期间,主管排球项目的副局长蔡振华探班期间,就提出全队要非常重视伤病的防护与治疗。彼时的口头建议,现如今上升为书面命令,如何解决伤病问题迫在眉睫。不妨让我们打开眼界,看看其他国家是如何处理伤病问题的。

专业的体能训练师

在国外的联赛中,每一个俱乐部都会配备专业的体能训练师,俱乐部尚且如此,更不用说国家队了。

从去年开始,中国男排有了一个专业的体能训练师,陈丰。他从美国留学归来,对于运动心理学也有很深的研究。在陈丰的带领下,男排小伙子无论是在赛前的热身准备还是赛后的放松活动,都与传统的方式不同。

前中国男篮体能训练师法尔松曾这样说:“增加投篮力量、提高奔跑的速度、协调身体平衡……不仅仅是一系列体能方面的要求,甚至是食物的营养结构,全都应该算是我们的工作。如果细数,一个体能教练可以有122种训练项目之多。”自从陈丰去中国男排后,中国队的身体素质有明显提高。

老教练岳金库则直言:“伤病问题就是训练问题,但不是说训练量大导致伤病出现,而是体能训练不够才让伤病越来越多。根据我带队50多年的体会,好多伤病都是因为你体能训练不够导致的,身体训练强度一上来,伤病自然就减轻了,甚至会痊愈。”

据了解,“魔鬼训练”的始作俑者日本队,也在教练组里配备了两名专业的体能训练师。

尊重队员不带伤比赛

当中国运动往往在30左右便告退役时,意大利主教练巴伯里尼说:“在欧洲,30岁上下的运动员打球很正常。她们通常都不会有太多伤病。”刚刚参加北仑大奖赛总决赛的意大利阵中,有很多老将。18人的大名单,三人已经年过三十,四人是在80-83年之间。

当问起其中诀窍时,巴伯里尼反复强调:“我们非常尊重球员,在她们受伤的时候不会再让其训练。会根据每个人的情况作出安排。”

冯坤曾在意大利联赛效力一个赛季。据她介绍,国外的体能训练课上,体能教练会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量身定做训练表。她在国外训练时只要不舒服,可以立刻休息。资深排球记者李晖曾去意大利探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是:一次冯坤在训练前不小心扭了一下,她自己没有感到任何问题,但却逃不过队医的眼睛。队医在检查之后勒令冯坤不能参加下面的训练,搞得当事人满头雾水,“这么点伤,在中国算什么?”

意大利人的话对于中国听众来说,显得有些刺耳——意大利队里没有太严重的伤病,不是幸运,而是工作的质量。

(李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