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两年内四度换帅 风雨飘渺中国队走向何处

2010年09月15日12:1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5日,中国排协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原中国女排助理教练俞觉敏正式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他也成为中国队在最近两年里的第四任主教练。仅仅两年,中国女排经历了四位主教练,频繁的换帅并没有换来成绩的提高,经历了风雨之后,中国女排何时重回巅峰?

中国女排两年内四度换帅

2008年女排亚洲杯后,陈忠和正式卸任中国女排主帅,这期间他曾经带领球队获得过04年雅典奥运会和03年世界杯的冠军,实现两连冠,但他一时失足,丢掉了07年亚锦赛的冠军,并在北京奥运会上没能实现卫冕,最终获得季军。结果陈忠和选择离开中国女排。

2009年初,蔡斌接替陈忠和教鞭,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素有“小诸葛”美称的他弃用了“黄金一代”,重新对队伍进行改造,提出了“降低弧度”、“梅楚革新”的新思路,但结果难言满意,意大利四国赛两负日本,亚锦赛再输泰国,蔡斌最终还是走到了“下课”这一步。

2010年年初,王宝泉雄心勃勃,成为新任中国女排主帅,尽管带领天津女排有过不俗的战绩,但那仅仅是在国内,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王宝泉背负了重重压力,期间虽然带领中国队重夺瑞士精英赛冠军,而且大奖赛总决赛第四名也可圈可点,但重压之下,王宝泉由于身体缘故还是离开了中国女排。执教161天,王宝泉也成为历届女排教练中“寿命”最短的一个。

今年9月15日,曾经先后辅佐过陈忠和和王宝泉的俞觉敏正式“扶正”,来自浙江的他有着憨厚的性格,不仅作为运动员打过奥运会,还先后试水男女排教练,有着丰富的带队经验。最终,他凭借这些宝贵的经验走马上任,成为两年内中国女排第四任主教练。

风雨飘渺中国女排走向何处

尽管经历了四任主帅,但中国女排始终没有摆脱低迷。要知道,曾经的五连冠,雅典周期的“黄金一代”已经烙印在人们心中,作为三大球最有希望夺冠的项目,女排被寄予厚望。但是自从2008年陈忠和卸任以来,中国女排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没有回到巅峰,反而越演越烈,险些降到世界二流。

作为竞技体育项目,成绩或许才是最好的说服力。陈忠和没能在北京奥运会卫冕,一定程度上没有完成任务;蔡斌丢掉亚锦赛冠军,并且两负在国人看来最不该输的日本女排;而王宝泉压力重重,由于身体原因最终下课,这一切说明成绩才是衡量一位主帅成功与否的标杆。这种情况下,两年内的第四任主帅俞觉敏尽管上任,但其位置也难言稳定,眼看世锦赛来临,中国队面临无帅,未免有些尴尬,但如果不能取得较为优异的成绩,或许俞觉敏也只是个过渡。

在中国,排球不仅仅是一项纯粹的竞技项目,作为这个“特殊”项目的主帅,难免会有很大的压力。当然,经过这两年的风雨之后,女排也应该做出反思,一味的强调成绩是否有利用队伍的长期建设,而且从我们的联赛来看,后备队员的建设梯队是否已经达到了一支冠军球队应具备的水平。所以,对于目前的中国女排,成绩或许已不是最重要的,打出风格,重拾“女排精神”或许成为重中之重。

对于新帅俞觉敏而言,如何调整队伍,如何带领中国女排度过难关,恐怕才是时下的首要任务。(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