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美网夺冠提升商业价值 纳达尔身价赛后将猛涨

2010年09月15日11:17重庆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纳达尔不再只是费德勒的陪衬,而是像费天王一样,成为男子网坛的标杆性人物———在昨天凌晨经过有惊无险、曲折但并不反复的3小时43分钟鏖战后,世界排名第一的纳达尔以3比1击败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首次夺得美网冠军,同时成为史上第三个包揽四大满贯及奥运单打冠军的球员。法拉盛公园阿瑟·阿什球场近两万名观众起立鼓掌,每个人为见证了一个网坛新王者的诞生而激动和兴奋。

创纪录

网球史上第三人

纳达尔成就金满贯

世界排名第二的塞尔维亚选手德约科维奇在首盘来回拉锯战中被破发。当他将球拍狠狠地砸在地上、导致球拍扭曲变形的一刻,这场比赛的胜负就已注定。

心态决定表现!纳达尔虽然只把握住了26个破发点的6个,却足以让在拉锯战备受煎熬的小德心灰意冷。这是纳达尔式的胜利,以足够的耐心消磨对手的雄心。当小德正拍击球出界、纳达尔拿下比赛之后,西班牙小子扑倒在地大哭起来。他终于做到了,在经历7次美网的失败后,他终于征服了法拉盛公园球场。因此,他在高捧美网金杯时变得语无伦次:“简直没有想到……这个意义对我来说……真是太神奇了!”

美网是纳达尔从不曾染指的大满贯,之前他甚至连决赛都没有打进过,现在他实现了对最后一个大满贯的征服,意义如同去年法网冠军之于费德勒。夺得美网冠军后,意味着纳达尔成为男子网坛全满贯俱乐部的第七位成员,同时使他成为继上世纪阿加西和格拉芙之后,夺得4大满贯和奥运会冠军金满贯的第三人。

金满贯是费天王不曾完成的伟业。费德勒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男双金牌,但其含金量远不如纳达尔拿到的单打金牌。而且纳达尔成就这个霸业时,比阿加西年轻5岁。

技术全

从单一型到全面型

他不再只是红土王

以前纳达尔“红土之王”的美称,如今看来太狭隘了。2个温网、1个澳网加上现在的美网冠军, 纳达尔不再仅仅是红土之王。

曾经,费德勒指出纳达尔“打法单一”,专家也认为纳达尔的搏命式打法只能让他在红土球场上称王。但在经历去年的低沉后,纳达尔显然大有改进,发球与上网两个“短处”都有明显提升。纳达尔昨天在赛后承认,正是依靠出色的发球让他赢下了比赛。他的ACE球是小德的两倍,一发、二发得分率都比对手高,双误更少。

好品质

各国媒体齐赞美

请叫他纳天王

输得心服口服的德约科维奇赛后称赞对手:“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球员!”注意,这是从半决赛击败费德勒的小德嘴里送出的赞美。此前在现役球员中,只有费德勒被称为“最伟大”。

所有人不怀疑,纳达尔已跻身“最伟大”之列。《今日美国》报道称:“他完全超越了费德勒!”费德勒拿到第九座大满贯是25岁,而纳达尔是24岁。苛刻的路透社也送上连串溢美之词:“3比1击败德约科维奇之后,纳达尔击退了所有怀疑,证明自己是这个星球上最强大的人。”新华社称:“纳达尔绝对有能力超越‘伟大的’费德勒。纳达尔时代呼之欲出!”

球迷应该庆幸,即使费德勒雄风不再,一个新的天王已经诞生。撇开竞技场上的成绩,纳达尔在生活中的形象、性格、品质,都配得上天王的称号。美网官网赛后称赞,纳达尔是“史上最谦逊的王者”。即使是在昨天最荣耀的一刻,纳达尔也请记者不要拿他和费德勒比较:“现在拿我和他比不适当,因为我并不比他好。”

好钱途

美网夺冠提升商业价值

纳豆身价将猛涨

金满贯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意味着光明钱途。观察家认为,美网冠军到手后将开启西班牙人更光明的商业前景。

与费德勒代言金融、汽车、奢侈品等多行业全球知名品牌不同的是,纳达尔的主要赞助商来源于西班牙和法国运动品牌。两人的代言收入差距甚大。据最新数据统计,费德勒去年总收入6276.811万美元,大部分来源商业赞助,纳达尔的总收入仅有2746万美元,在现役网球选手中排名第三。

影响纳达尔的原因除了费天王长期居于强势外,还因为去年他的膝伤,一度被认为职业生涯不会太长,甚至可能提前终结。但今年纳达尔峰回路转,在四大满贯赛事夺得3冠,大有取代费德勒之势。此前纳达尔在美网的长期疲软大大压制了他的商业价值,但在昨天夺冠后,各类商业赞助势必蜂拥而至。

(重庆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