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现代快报:纳达尔不再仅仅是“软土球王”

2010年09月15日10:31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凌晨,两度因雨推迟比赛时间的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正式上演,首次在美网杀进决赛的头号种子纳达尔苦战四盘以击败塞尔维亚天才德约科维奇,成功拿下首个美网冠军奖杯。纳达尔不但收获了他个人的第9个大满贯冠军奖杯,还完成了一个伟业:获得网球赛事“金满贯”(四大满贯+奥运会单打金牌)。

囊括金满贯

凭借昨天在美国网球公开赛上捧杯,纳达尔一举成为历史上仅有的第7位实现大满贯霸业的球员,此外,由于纳达尔曾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摘得男单金牌,这也使得他成为网球运动自1968年进入公开赛时代后,继阿加西之后,第二位囊括金满贯荣誉(四大满贯+奥运金牌)的男子网球选手。

仅仅24岁零3个月的年纪,纳达尔已经手握9座大满贯赛冠军,囊括所有四大满贯王冠头衔和北京奥运会男单金牌,这比同年龄时期的比约·博格、桑普拉斯以及费德勒都要出色得多。

超越费德勒

今年初澳网夺冠之后,费德勒创纪录的16个大满贯几乎让人不敢奢望再去打破,然而如今,随着纳达尔成功拿下今年的第三座大满贯冠军奖杯,费德勒创纪录的16个大满贯在他面前看起来也不再是那么遥不可及,因为年仅24岁的他不仅成为最年轻的包揽四大满贯的男子选手,而且大满贯总数已经达到9个,而这个年纪的费德勒也不过只有6个而已。

终于“硬”了

纳达尔19岁时在罗拉·加洛斯一鸣惊人,除了靠自己的天赋和努力,不得不说红土场的某些特性给了这个年轻人一战成名的机会。由于红土场土质松软,在西班牙语种的意思是“软性球场”,此种场地的特点是球落地时与地面有较大的摩擦,球速较慢,这就决定了球员必须具备比在其他场地上更出色的体能、奔跑和移动能力,而这些品质是纳达尔都具备且非常突出的。

但纳达尔是个不知满足的人,从2008年开始,他着重练习自己的发球和网前技术,想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不仅在“软”的红土场上无人能敌,更能在各种场“硬”起来。一年内连夺法网、温网、美网三大满贯赛事冠军,已经没有谁还会质疑纳达尔只会打红土场。

链接

谁得过金满贯?

到目前为止,仅有三人赢得金满贯殊荣:格拉芙(1988年完成)和阿加西(1999年完成)这对模范夫妇,还有就是纳达尔(2010年完成)。

解剖

纳达尔

发带

每次一打完比赛,纳达尔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摘掉发带。如果获胜,纳达尔还会将自己的发带扔向观众席,所以说发带是纳达尔胜利的吉祥物之一。

球拍

在硬地打法越来越吃香的今天,纳达尔的技术也明显带上了硬地色彩,这其中的秘密是他的球拍换了新的弦,使其成为混合型打法的选手。

心肺

纳达尔体力好的最根本原因是他有着极其强大的心肺功能。在美网赛场上他不停跑动,斗志旺盛。

头脑

冷静的头脑是纳达尔的长处之一,不管比分落后局势焦灼,从来没有看到纳达尔着急过,更没有见过他摔球拍。

微笑

纳达尔喜欢笑,尤其是那种傻傻地憨笑,在赛场上,笑一笑可以缓解自身的压力。

左臂

纳达尔的左臂肌肉极其发达,回球力道极大,能拉出世界上最好的上旋球,飞行幅度高、下降速度快,在美网比赛中发挥极大优势。

脚步

灵活的脚步是纳达尔在美网球场上驰骋的根本。硬地球场球速快,但纳达尔几乎每球都能及时赶到,根本原因还是腿脚利索!

(现代快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