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鲁能十年超越梦想一起飞 救赎韩鹏的生日礼物

2010年09月13日22:31《足球》报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第88分钟,莱昂送出直塞球,北京小伙吕征反越位插上后突入禁区,晃倒杨智,轻松打空门得手,3比2!

记者陈永报道 胶着,2比2,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主裁判李俊判罚王永珀手球,伊万不干了,冲着李俊吼叫……

第88分钟,莱昂送出直塞球,北京小伙吕征反越位插上后突入禁区,晃倒杨智,轻松打空门得手,3比2!

绝杀!3分!超越、冠军在望!

2010年9月11日,在这个有点儿特殊的日子里,鲁能终结了一段十年的恩怨:从2000年5月14日开始,鲁能已经十年又四个月的时间没有在北京击败过国安,这一天,历史终于被改写。

超越梦想一起飞,你我需要真心面对,让生命回味这一刻,让岁月铭记这一回!紫禁之巅,鲁能夯实冠军基础。

救赎韩鹏(微博 博客)的生日礼物

在如今的鲁能队中,还会有谁能够回忆起十年前鲁能客场击败国安的往事呢?答案是:已经没有人了。原本队长舒畅是球队中唯一的见证人,可如今他已经很久没有正常训练了,在9月9日鲁能和球迷的一次活动中,代表球队的是球队副队长、场上队长刘金东。

唯一模糊的记忆来自于韩鹏。“1999年的时候我曾经短暂入选过一队,不过在2000年的时候我已经回到了二队进行训练,直到2002年初才回到一队,那一场胜利自然是非常模糊的,当然因为曾经入选过一队的原因,依稀还能够记得我们在北京取得了一场胜利。那个时候卡西亚诺在球队中非常火。”

9月11日的夜晚,站在工体球场中的韩鹏脸上一副刚毅的表情,“这场比赛我们自然是要全力争胜的。”韩鹏说。不过恐怕连韩鹏都没有想到的是,国安后卫徐云龙的失误让他上演了走单刀的机会,他有力的射门让足球从杨智的双腿中间钻进了球门。上个赛季,也是在这块场地,韩鹏曾经打进了一个40米的超级远射,只是那个世界波带来的只是1比1的平局。

这个进球,也是韩鹏为自己送上的一份生日礼物,两天之后也就是今天,是韩鹏27岁的生日,27岁的韩鹏从2002年开始已经在鲁能效力了9个赛季。“在比赛的时候其实就想着这场比赛,没有太在意多少年不胜国安了,不过在获胜之后,还是感到非常地的高兴。”

韩鹏的这个进球,也让鲁能的两代球员完成了一次自我超越。以刘金东、韩鹏为代表的80初一代,和以周海滨、崔鹏、吕征为代表的85一代,出道的时间基本就是2001到2005赛季之间,可就是这才华横溢的一代球员,在过去的9年间创造了两个尴尬的记录———7年客场不胜申花和9年客场不胜北京。

在本赛季第15轮,鲁能打破了7年不胜申花的魔咒,如今鲁能又打破了10年不胜国安的魔咒。他们最终实现了自我救赎和自我超越。

幸福周海滨“双喜临门”

在鲁能获胜之后,周海滨立刻给球队发去了祝贺。在这场胜利之前,周海滨的妻子在香港生下了一位7斤2两的千金。当时周海滨刚刚在国家队比赛完,尽管妻子将要分娩,但考虑到客场和北京比赛的重要性,周海滨一度准备看望妻子之后立刻飞往北京和球队会合。这个要求很快被俱乐部“制止”了:“孩子也是大事,好好照顾妻儿和女儿下吧,球队的事情不用太担心。”

“真的很感谢俱乐部,也更祝贺我的队友们,尽管我不能参赛,但队友们取得了一场畅快淋漓的胜利,内心的喜悦真的无法言表,我现在是双喜临门啊,球队和家庭喜事连连,我感到非常幸福。”周海滨告诉记者。

刘金东是队内效力时间最长,2001赛季,他就打上了比赛,也正因为如此,他成为了鲁能唯一一位见证了十年不胜国安的球员。当记者和刘金东说起这个话题的时候,刘金东先是乐了:“我这么不幸啊?”然后又不禁感慨:“真要是这么去想,感觉的确挺开心的。”

往事悠悠,留给他们最深刻的记忆又是什么呢?韩鹏想起了他曾经在最郁闷的时候准备改位置踢中后卫的往事,刘金东的脑海中浮现了他2001赛季打上主力之后又当了两年陪练的往事,至于海滨的回忆自然离不开一年的出走和赛季初的回归。

所有人的回忆都离不开2006赛季,那是鲁能最疯狂的一个赛季,但在刘金东、韩鹏、周海滨等人看来,今天的幸福感觉远远超越了那个赛季。“那个赛季太简单了,我们一方面比较强,另一方面各队比较弱,比赛几乎没有挑战性。”韩鹏说,刘金东则告诉记者:“这个赛季不一样了,每个球队都在死拼,每场比赛我们都像是在抠分,要输的比赛抠平了,比如客场和大连,要平的比赛抠胜了,比如这场和北京,还有一场场的反败为胜。2006赛季我们领先18分夺冠,那18分可以说是对手主动放弃让我们得到的,这个赛季我们领先9分,却都是全体队员一分一分拼出来的。”周海滨更是用一句话进行了总结:“面对挑战我们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所以这一切都让我们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

感激北京小伙的绝杀

吕征进球后,所有队员都拥抱在一起,而在场边观战的常务副总韩公政更是激动得差点流泪。现场观看比赛的原山东电力集团党委书记、现国家电网办公厅主任刘广迎,山东电力集团党委副书记孙可奇都露出了开心的微笑。

赛后,相关领导也给鲁能两位老总孙国宇和韩公政提出了新的任务:在继续保持球队稳定建设的基础之上,强化球队的商务运作和市场开发,进一步加快鲁能俱乐部的发展步伐。这意味着,对于鲁能俱乐部来说,在经历了十三年的发展之后,以鲁能客场击败北京国安为契机,鲁能将进入一个更新的发展阶段,而这一切的基础都是建立在如今球队傲视中超之上的。

球场上取得了突破,新的发展规划已经开始筹备,这一切让韩公政激动不已。这名鲁能常务副总也是在2001赛季进入鲁能俱乐部工作的,“我来鲁能也将要十年了,可从来没有见证过球队在北京获胜,今天的这场比赛,我真的感到非常高兴。”目前,在鲁能俱乐部中,只有张立弟和徐兴君两名中层领导在俱乐部的工作时间超过了10年。“上一次客场击败国安我就已经在俱乐部工作了,我能够记得那场比赛,也记得进球的是卡西亚诺,但更具体的细节的确模糊了。”综合部经理徐兴君告诉记者。

在球场看到吕征之后,韩公政忍不住拍了拍吕征的肩膀:“真不错!”吕征腼腆地笑了,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吕征也表达了对于鲁能的感激之情:“我在鲁能效力了十年了,感情非常浓厚,面对国安没有任何心理的障碍,他们也没有培养过我。”2001年,当鲁能开始客场不胜国安历程的时候,吕征进入了鲁能足校,3年后吕征进入一队。

视野面向全国和亚洲

吕征是鲁能青年军里最早招入的北京籍球员,随后则是李微和王晓龙。鲁能当年全国选秀的做法为今日的辉煌奠定了基础。“从十年前我们不胜北京开始,我们就培养吕征,今日终于开花结果。”鲁能一名人士也如此笑言。

吕征的背后,其实是鲁能国际化和全国化视野的一个重要体现。本赛季,鲁能连续聘任的第五任外籍教练伊万实现了两个超越,打破了图拔六年没有完成的客场对上海以及北京的胜利。至于本场比赛出场的苑维玮、吕征、崔鹏和李微,更是鲁能从全国各地寻找到的人才并加以培养成功的。而9月10日夺取U17联赛冠军的鲁能U17队,包括王彤、刘彬彬、陈灏在内的所有球员没有一名来自山东地区。

“鲁能虽地处山东,但我们的视野是面向亚洲和全国的。”韩公政告诉记者。而在说起这场和北京的胜利时,韩公政感慨:“这场比赛北京也有机会获胜,但我们最终获胜并不是偶然的。鲁能长期稳定的投入已经得到了体现。”

韩公政表示:“投入并非只是资金上的,俱乐部建立之初投入的确较大,主要原因也是一些基础建设导致的,比如鲁能足校的建立,如今鲁能的投入绝非国内最高的,在本赛季也进入不了三甲。我们的投入,体现的是坚定办好足球的想法、全面投入精力的文化,以及在外教聘任、球队管理、战术继承等方面行之有效的制度,并最终在成绩上得以体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