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10天从证人到罪人 谢亚龙欲全身而退已不可能

2010年09月13日22:26《足球》报曾爽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有消息表明,此前谢亚龙曾经被协助调查过一次,但那一次他仅用了24小时的时间便恢复了自由。这一次谢亚龙终于没有幸免。

记者曾爽报道 9月12日,中国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证实,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原国家队领队蔚少辉,原中国足协裁委会主任李冬生等人被立案侦查。这意味着反赌扫黑将掀起新一轮的浪潮,和谢亚龙等人有利益牵连的足协官员、俱乐部官员以及其他足坛乃至商业圈的人士,都非常可能在新的一轮风暴中被要求协助调查乃至被立案。

全身而退已不可能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证实,谢亚龙等3人是在被举报之后,由专案组立案侦查的。从9月3日谢亚龙等人去总局开会时被带走,到9月12日官方正式证实,期间有9天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公安部网站几乎是同步发布。

从“公安部网站发布消息”和“立案侦查”这两个细节不难看出,谢亚龙的案件影响非常重大。一般来说,立案侦查是立案之前的一个程序,立案侦查也表明,公安机关已经掌握了谢亚龙的有关涉嫌犯罪的证据。在这种情况下,公安部网站证实这一消息,在某种意义上意味着,谢亚龙再想全身而退的可能性几乎等于零,相信案件很快会进入到立案或者已经进入到立案阶段。

与此同时,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也在中国足协官网上官方声明,表示坚决配合公安打击假赌黑工作,绝不姑息。这官方的声明显然需要一道道严谨的程序审核,这更意味着谢亚龙问题将非常严重。

谢亚龙是继南勇、杨一民之后身陷囹圄的另一名重量级足协高官,尽管他在中体产业公司董事长的位置上被带走,但涉案范围还是在他担任足管中心主任时。有消息表明,此前谢亚龙曾经被协助调查过一次,但那一次他仅用了24小时的时间便恢复了自由。这一次谢亚龙终于没有幸免。

十天之内惊动全国

据官方披露以及相关知情人士消息,谢亚龙在9月3日就被警方控制,随后在9月5日被带往沈阳。9月6日,也就是上周一,媒体披露了谢亚龙被协助调查的消息。

此时,由于消息来源不明确和不权威,所有的报道仍旧只能限于猜测,在分析了谢亚龙任内的各种事件之后,很多分析文章并不认为谢亚龙会遭受太大的麻烦。一部分人士认为,谢亚龙只是协助调查而不是立案侦查,另一些人士则想当然地认为,谢亚龙很可能只是给南勇案提供证词。

9月7日,在受到了谢亚龙被带走的消息影响后,中体产业股票大幅度下跌,证监会督促中体产业发布相关消息。此时,央视也报道了谢亚龙被带走的消息,并且表示距离谢亚龙被带走已经超过了72个小时。有关法律界人士据此认定:“谢亚龙99%已经被刑事拘留。”

9月8日,中体产业停牌,中体产业也发布公告,称尚未接到相关方面正式通知,也没有与本人取得联系。这一公告在某种意义上证实了谢亚龙被带走的事实,同时停牌也让谢亚龙案件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至此,谢亚龙的命运已经基本清晰,他绝非简单地协助调查。周四,中体产业开盘,骤跌5.96%。

此时,所有关注谢亚龙命运的人都把最后的希望放在了9月10日“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启动仪式上,此前这一赛事的新闻发布会,谢亚龙都专程赴西安参加。这次启动仪式的剪彩原定由谢亚龙主持,如果谢亚龙缺席,那么谢亚龙将没有回归的可能了,如果谢亚龙到场,那么一切就是一场虚惊。

结果在启动仪式的剪彩环节中,谢亚龙并没有出现。两天之后的12日,也就是昨天,官方证实谢亚龙被协助调查,此时,有关谢亚龙涉案问题已经开始被广泛探讨,不外乎爱福克斯案、国脚黑金、东亚四强赛牟利,以及女足等几个方面。

在谢亚龙被立案侦查之后,相关人士也透露,谢亚龙等3人的家中也已经被搜查。一名中体产业高层则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将会在最短时间内宣布中体产业董事长的接替人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