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反赌风暴走到三岔口 谢亚龙落网恐刮向国字号

2010年09月13日11:05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冠奇报道 龙王进去了,下一个是谁?

就在外界认为持续了一年多的反赌扫黑风暴就要进入向法院公诉阶段的时候,谢亚龙、蔚少辉和李冬生这三条“大鱼”的落网,让案情变得扑朔迷离。这究竟是反赌工作的收尾,还是新一轮风暴的来临?所有人都在期待谜团的解开。

南勇、杨一民被刑拘,谢亚龙被立案侦查,数位足协中层被拘,这已经完全升级到了腐败窝案的严重性质。长期以来,中国足协都是“一套班子”和“两块牌子”,像谢亚龙和南勇既是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又是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同时还是足协党委书记,集经营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于一身,这种过度的权力集中必然会滋生超级腐败。尽管体育总局也有纪检组,但其在调查力度上无法和公安机关相比,这也导致足协内部形成长期黑箱操作的权力泛滥,最终坠入了腐败的深渊。

至于分管足协的总局领导,在国际足联网站上,至今还挂着中国足协秘书长袁伟民的大名,而后者在2004年底就正式退休。其实根据总局领导的分工,一直以来都是由副局长分管足协,2008年之前,身为部长助理的崔大林负责对足球项目的管理,在2008年之后,崔大林正式分管中国足球,但紧接着,公安机关开始对足协的秘密调查。就在有关部分的调查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今年7月份,崔大林突然宣布退休,这也引发了外界的多重联想。虽然这个信号多少表明,反黑风暴到了这个级别就此为止了,但并不意味着不会有其他的大鱼落网。足协腐败存在了长达十余年的时间,如果在接下来有更高层的主管部门人士落马,也不会让人意外。

谢亚龙作为2005-2009年中国足球4年的掌门人,这位重量级人物被立案侦查也不排除是反赌风暴收官的标志性事件。应该说,在检察机关介入“反赌风暴”多时就能够看出,这件足坛大案接近了尾声。由于不可能将所有参与赌球、假球的人都抓起来,所以有关部门只能将球员、教练、俱乐部负责人、裁判、中间人、足协官员,这些参与赌球、假球的各个层面人员的代表性人物逮捕。而像南勇、谢亚龙、杨一民这样足协高官是属于最高层次的假球、赌球参与者,他们的落网也预示着这次“反赌风暴”的犯罪嫌疑人基本抓捕完毕。

其实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像王鑫、丁哲、许洪涛等先期落网的犯罪嫌疑人案情早已调查清楚,完全具备了公诉条件。不过检察机关之所以迟迟没有向法院提起公诉,主要是希望等待南勇、谢亚龙、杨一民等重量级人物的案情调查清楚之后,一起向法院提起公诉。

谢亚龙虽然执掌中国足球四年的时间,但他对联赛的经营和掌控方面并没有行使太多的干预。那么,谢亚龙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呢?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如果不出意外,就是因为谢亚龙在2007、2008年两届国家队之中全权操纵入选球员的资格的问题,加上长期担任国家队领队的蔚少辉同时落马,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在接下来反赌风暴刮向国字号球队,应该不会有人感到惊讶。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