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央视爆料谢亚龙被立案 足管中心回应绝不姑息

2010年09月13日07:29大洋网-广州日报张喆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央视爆料谢亚龙被立案 足管中心回应绝不姑息

谢亚龙(中)、蔚少辉(右)和李冬生三人已被警方牢牢控制。

中央电视台爆料:谢亚龙被立案

本报讯(记者 张喆) 据中央电视台昨天透露,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已经证实,在侦办涉嫌利用足球比赛贿赂、赌博系列案件中,公安、检察机关从多渠道获取了对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原中国足球队领队蔚少辉等人涉案的线索和举报。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配合下,专案组已依法对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立案侦查。

在大约一个星期前的9月6日,上述三人就已经被警方带走。当时由于情况未定,官方给出的消息只是协助调查。9月8日,中央电视台在播报谢亚龙等被协查的相关新闻时曾经重点指出他们被带走已经超过72小时,暗示他们已经被公安部门控制住或者已被立案侦查的可能性。

然而央视的消息一出,立刻有“知情人士”出来辟谣,表示失踪72小时并不能代表他已经被刑拘,并声称谢亚龙已被释放且已经回到了北京。此外,有些相关人士也指出,由于谢亚龙身份的特殊性,带走超过72小时很正常,就算谢亚龙回到了北京也没有绝对的自由,肯定有相关部门就谢亚龙协查的事情对其进行了解、调查。然而昨天,公安部向外界证实谢亚龙、蔚少辉及李冬生三人已经被依法立案侦查,这就说明三人目前仍然继续被警方牢牢控制,如果警方调查表明证据确凿的话,谢亚龙、蔚少辉及李冬生很可能和此前南勇、杨一民、张健强等人一样“一去不复返”。

足管中心回应:坚决配合 绝不姑息

本报讯(记者 张喆) 就公安机关依法对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立案侦查一事,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昨天下午发表官方声明:公安机关依法对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立案侦查,这是彻底整肃足坛,依法打击足球假、赌、黑治理行动的继续。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对治理足球假、赌、黑违法犯罪行为的要求,坚决惩治腐败,整顿足坛,坚决支持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打击足球假、赌、黑违法犯罪行为,绝不姑息,做好自身工作。

专家解读:“立案侦查”证明谢亚龙已经涉嫌犯案

据新华社电(记者 杨明) 著名刑事辩护律师岳成认为,这次对谢亚龙等三人的“立案侦查”和1月份南勇等三人的“到案接受调查”的表述在用词上不太一样,立案侦查意味着公安和检察机关已经掌握了大量线索,案情进入侦破阶段,比接受调查更进了一步。“我认为,这次绝非是让他们协助调查破别人的案子,从经验上分析,我相信已经有线索或证据证明他们自己已经涉嫌犯罪。”

足协已有8人被拘

警方确认已对谢亚龙等3人立案侦查,至此,中国足协已有8名前工作人员(下文黑体者)处于羁押之中。

2009年11月,足协负责商务工作的官员范广鸣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

2010年1月21日,南勇、杨一民、张健强被带走,参与协查。一周后,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宣布三人被免去足管中心的相关职务。3月1日,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健强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经检察机关批准予以依法逮捕。

2010年2月1日,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被带走协助调查,至今没有下文。

2010年8月12日,福特宝公司老总邵文忠被带走协查,约两周后返回。

2010年9月6日,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原国足领队蔚少辉以及此前负责裁判工作的足协中层干部李冬生被公安机关带走协查。9月12日专案组依法对上述三人立案侦查。(张喆)

新涉案“三巨头”简介

谢亚龙

1955年12月1日生,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他曾任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田管中心主任以及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党委书记。2001年,谢亚龙以中国代表团团长身份带队参加了第8届世界田径锦标赛。谢亚龙有丰富的工作经历,先后做过运动员、教师,2002年至2004年还在陕西安康挂职任市委副书记两年。

蔚少辉

蔚少辉在上世纪80年代末进入中国足协工作,曾担任裁委会主任,进入2000年之后在足协任闲职,曾出任国家队比赛的总协调,2005年至2009年任国足领队,其父蔚继统在上世纪80年代初也曾担任中国队的领队。

李冬生

李冬生从1997年起进入中国足协工作,2001年至2007年任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此后,李冬生调任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

(张喆)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