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中国体育报:冯仁亮不是万能钥匙

2010年09月10日11:45中国体育报孟洪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完败伊朗让国足再受质疑。如果说国足在这场比赛中还有亮点的话,那就是小将冯仁亮在下半时上场之后的发挥。在与巴拉圭的比赛中,这位本赛季才刚刚打上中超的小将表现依旧可圈可点。但对于整体攻防体系尚未完善的国足来说,想依靠一员小将打开胜利的账户几乎不可能。冯仁亮并非一把能让国足通向胜利之门的万能钥匙。

两场热身赛冯仁亮之所以能够成为亮点,恰恰反衬出国足在进攻套路上的乏味和单调,缺少足够应对对方整体攻防的有效的战术支点。而对手对这位年轻球员的特点也缺少了解,更不知道他是以速度见长,且善于内切之后用右脚射门。如果对手对于小冯的这一特点比较了解的话,冯仁亮还能不能像如今这样发挥还要划上一个问号。

冯仁亮的确是本赛季中超涌现出的为数不多的几位有特点的新人之一,而且他的特点又很独特。他是右路球员,但几乎一直被布拉泽维奇放在左路,而用左脚踢球的国奥球员宋博轩则很长时间打左前卫。正是凭借这两位来自天津火车头俱乐部的小将出色的发挥,加上两名外援前锋的能力以及老布每场比赛的巧妙用兵,才让失去贵族光环的申花队有了今天的成绩。宋博轩也因此入选了国奥,而冯仁亮得以入选国家队。

冯仁亮能够在本赛季的申花大发异彩,除了他有一定的特点和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申花整个攻防体系适合小冯的特点,而且老布也的确给予了他足够的信任。申花本赛季基本阵型为442,有些场次变化为451。两名前锋球员的冲击力十分强劲。正是因为这两名球员给对方后卫线的压力,很大程度上造成两名边后卫被要求不断地增援中路,才给冯仁亮提供了充足的进攻空间。而且,老布更熟知现在国际足坛流行的边路进攻套路,他才将右脚冯仁亮放在左边路,并非要他快速下底,而是利用他内切之后正面攻击对方球门,从而让他成为申花队另一个攻击点。不过,冯仁亮的发挥也要视对手的情况而定。对于边路进攻能力强的球队,冯仁亮出现在左路的防守问题会不断暴露,所以最近一段时间,老布将纯左脚的宋博轩放在了左边后卫的位置,就是加强对左边路的防守,防止对手利用冯仁亮对外线防守的弱项进行攻击。

而当冯仁亮被放在右边路时,申花的进攻能力明显下降,主要原因还是小冯会更多地参与防守,而且他的下底传中球的质量并不高,且面对对方左脚球员,他的外线突破并不出色。还有就是冯仁亮的最大问题还是控球能力不足,在团队配合时显得明显吃力。比如在申花时,他在比赛中与队友之间的传接球联系并不多,而且可能是最少的。

国家队与申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攻防体系,也采用不同的阵型。在先进的4231阵型中,两个边前卫并不一定需要绝对的单兵作战,而更多的要与中场以及前锋球员作传切配合,而纯速度型边前卫更适合打442,也就是申花队的阵型。因为边路突破下底之后会选择传中,只有中路有两个以上的包抄点时,这种打法才有意义,才更有效。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冯仁亮几次下底之后传中球都没有找到自己的队友,一是因为他的左脚传球脚法有限,二是中路进攻点明显不足,且不具备头球进攻的能力。

现在国足两个边路球员都是速度冲击型的球员,左路是于海,右路是闫相闯,但实际上,这都不是跟4231阵型真正匹配的球员,主要原因还是他们传控能力不足。于海能力受限之后,冯仁亮有望成为他的替身,一如过去曾经入选的徐洋和郑龙。但他的问题依然是只能突破传中,而不能与队友做更多有创造性的进攻配合。如此打法,中锋位置最好安排韩鹏(微博 博客),而非现在扯动型的杨旭和郜林。

西班牙队在世界杯上曾经使用过纳瓦斯,而且纳瓦斯在最后的决赛中上场也成为西队取胜的关键因素。但他一直也不能成为西班牙队的首发,而只能算是奇兵。原因就是纳瓦斯的边中速度冲击与西班牙队的控球打法不合拍,如果坚持使用,势必会打乱西班牙队原有攻防体系的节奏,而且纳瓦斯上场之后,前锋位置最好使用一名高中锋。而这一切也只算是西班牙队的“B”计划,而非首选。

对于冯仁亮的使用同样如此。小冯有特点,但弱点也同样明显。且一味地狂攻边路会让国足陷入简单进攻的境地,离4231的流畅控球和地面进攻的境界相去甚远。所以,冯仁亮不是万能钥匙,他解决不了目前国足存在的一切或者说部分问题。对于国足来说,在无法突破现实桎梏的情况下,让教练员的意志得到充分的体现才是当务之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