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最突出四人难替代 高洪波头疼无更好替补

2010年09月09日18:05《足球》报裴力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裴力报道 与伊朗和巴拉圭队的两场热身赛,中国队交出的成绩单虽称不上漂亮,但也足以让国人欣慰。至此,亚洲杯之前国际比赛日已经只剩下三个,如果沟通工作顺利进行,12月的集训过程中,国家队可能还有一到两场热身赛。六个国际比赛日已经过半,高洪波的战术板上,人员拼图凸显无遗,其中四个位置上的人让高洪波既欣慰又忧心,单前锋上的郜林、前腰位置上的邓卓翔、左右边后卫位置上的荣昊和张琳芃,此四人因为在各自位置上的发挥太过突出,变得不可替代。而至今没能为他们找到更好的替补,让高洪波颇为头疼。

高洪波在上任之初,就旗帜鲜明地表示,在国家队的人才储备库里,每个位置上要有3-4名状态稳定的人员储备,但是到目前为止,在这四个位置上,高洪波要么无法找到合适的替补球员,要么替补队员无法确保稳定的状态。左后卫和前腰两个位置的人员短缺问题最为严重。从年初东亚四强赛至今,荣昊和邓卓翔已经成为国足出勤率最高的两名队员,除非出现伤病,他们是国家队雷打不动的主力,即便是队长杜威也能够偶尔获得轮休机会,只有两人的位置无可替换。

左后卫位置上,高洪波在本期集训中召回了老将孙祥,但是在中巴一战中,孙祥并没有获得一分钟上场机会,他在赛前训练中肌肉拉伤,错过表现机会。其实即便重返国家队,孙祥要想重新站稳脚跟,还要面对李学鹏的竞争,年轻的李学鹏原本是高洪波心目中的替补左后卫人选,不过大连人因伤缺席了本期集训。孙李二人相较,李学鹏的优势在于年轻,而且同时能够兼任中后卫,孙祥的优势则在于大赛经验。两人面临的问题则完全一样:出场机会寥寥,与主力阵容的配合默契程度令人担忧。

前腰位置上,邓卓翔无疑是中国足球在2010年的最大发现,中韩之战的惊艳表现,似乎只是打开了惊喜的盖子而已,在这之后,他用中法之战、中巴之战中的神勇发挥,一次次冲击着外界的迷走神经。以至于在与巴拉圭队的恶战之后,长期跟踪国足报道的媒体记者中间已经形成一个普遍的共识:如今的国家队11个位置上,谁都可以缺,独独邓卓翔无人能够顶替。陈涛一度被高洪波选为邓卓翔的“备胎”,但是与巴拉圭一战中空门不进的表现,再次让行家对其跌破眼镜。

考虑到陈涛发力射门的左腿有老伤未愈,下期国足集训,如果不出意外,陈涛仍将会有表现机会。不过另外一名当年国少队的爱将,近期也越来越多地得到高洪波的关注和青睐,他就是浙江绿城队的汪嵩。本赛季汪嵩在绿城踢得风生水起,国足昆明集训,高洪波可能会将其调入国足一试身手。除了前腰位置之外,汪嵩还能够司职左右边前卫和前锋,属于高洪波偏爱的万金油型球员。

右边卫位置上,张琳芃的主力位置雷打不动,不过国足近期表示,张琳芃的整体表现并不如去年入队之初抢眼,高洪波也曾经解释过这个问题:“最近队内的体测表明,张琳芃的身体已经极度疲劳,他今年踢了太多比赛。”冬训完成体能储备之后,张琳芃应该可以重现锋芒。右后卫位置上,高洪波仍然在为张寻找替补,何扬一度被寄予厚望,但是事实证明他并不具备踢边后卫的潜质,曾经三次入选国足的白磊如今也被排除出集训名单之外,队内可以司职这个位置的还有刘建业和赵鹏,赵鹏防守上佳,但是对于边路插上助攻并不适应,刘建业在去年与黎巴嫩队的比赛前失去主力位置,身高不足成为他作为后卫最大的硬伤。

与伊朗和巴拉圭的两场热身赛后,前锋位置人才匮乏的问题被媒体再度提起,一种普遍的看法是征战亚洲杯前,高洪波还将会补充新前锋入队。不过内部人士分析,事实恐怕未必如此,一方面目前国内联赛并没有抢眼的前锋出现,另一方面国足的451阵型,对于单中锋的拿球摆脱和背身做球能力要求较高,传统中锋难以适应这个战术要求,这也是韩鹏虽然在联赛中进球如拾草芥,却始终无法得到高洪波青睐的原因。

实际上即便无法获得更为合适的前锋人选,如今高家军的人员储备,应付亚洲杯赛也问题不大。之前的东亚四强赛三场比赛,高洪波也只不过使用郜林一名中锋,如今国家队中,除了郜林、杨旭两名中锋之外,曲波、于海和蒿俊闵同样具备作为单中锋突前的能力。即便国足顺利进入亚洲杯决赛,比赛场次也只不过比年初的东亚四强赛多三场而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