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张大维:土耳其屠杀不是锻炼而是摧残

2010年09月06日10:2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于一个此前从没有带球队征战世界大赛的教练,华德在前四战的执教可圈可点,但就在中国幸运被出线后的小组赛收官战,邓华德却做出了一个太差劲太没经验的选择。主力集体休战,替补组团上场,最终被对手血洗,无论从结果还是效果讲,这都是个弊大于利的安排。

从大方面讲,世锦赛任何一场球,都事关国家荣耀,不能给队服上的国旗抹黑。因为无论你有没有派主力,有没有尽全力,时间久了人们都会淡忘,最后留在历史记录上的只会是残酷的数字:我们40比87惨败给土耳其47分,我们得的分还没有输给对手的分多,我们上半场两节比赛得分都只有个位数,我们被对手扣了16次篮,我们整场比赛1罚0中……当时安卡拉的赛场上震耳的嘘声已经说明一切,这将是中国篮球史上无法磨灭的一个耻辱之夜。

而从实际作用看,在名次不变,结局无关紧要的前提下,中国队真的起到了锻炼队伍的作用了吗?未必。

事实上,身处亚洲的我们对阵货真价实的世界一流强队,这样的机会着实难得,因此每一次都不应该被轻易浪费。锻炼替补球员,锻炼年轻球员固然应该,但我们的主力球员就不该受到锻炼了吗?他们真的已经锻炼够了么?即便有伤者不宜坚持出场,其他主力球员也该披挂上阵,这也是尊重对手的一种表现——土耳其方面虽然雪藏了脸部受伤的伊利亚索瓦,但特科格鲁等主力依然出战,而且打得兢兢业业。派上主力阵容,等打了一节甚至半节,再逐步换下去也说得过去。开场就从替补席自后向前拉五个上来,如此安排显然是非常欠妥的。

另外,派五个没有经验又多为年轻人的球员组队出战,根本起不到锻炼的作用,引发的惨败只会摧残他们的自信:原来我还差得远呢!这样的想法会在他们心底油然而生,比赛就根本没法好好打下去了。真正锻炼新人的模式,应该是两老带三新,没有老将压阵,自会乱成一锅粥。

面对强敌,邓华德可以不在乎胜负,但一定要在乎别输太多——中国队能从小组幸运出现,靠的不就是少输多赢吗?任何一场比赛,教练都应该斤斤计较,给球员详细地提出些要求。往大了说,我们队至少该得多少分,得打出几次成功的战术;往小了说要落实到个人,你擅长防守,就要防得对位球员得分不过多少,你是后卫,得给队友送出几个好球……这样有的放矢,比赛才打得有意义,而不是打到哪算哪,打成什么样都行。

出线的确是好事,成绩也确实是硬道理,但该有的风度还是要有。我相信,对土耳其一战开场让主力阵容先打,比分不难看时再换替补,中国球迷会理解,对手也会理解,效果会比现在好得多。从那场比赛到1/8对立陶宛,中国队有整整5天休息时间,就算从安卡拉飞到伊斯坦布尔,休息时间也足够用了。何必在乎这一场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