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周蜜对判罚不服将上诉 若失败将退役转型助教

2010年09月06日09:50新闻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9月4日,世界羽联在官方网站上宣布,因中国香港羽毛球队员周蜜药检呈阳性,将对她禁赛两年,这就意味着周蜜将失去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同日,周蜜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因发烧以及不知情下误服可能含禁药成分的感冒药而导致药检呈阳性,并表示将对世界羽联做出的禁赛判罚提出上诉。假如上诉失败,不排除周蜜提前退役、在中国香港队转型为助教的可能。

“克伦特罗”是罪魁祸首

世界羽联对周蜜的兴奋剂检测是在今年6月。6月15日到20日,周蜜参加了新加坡公开赛;28日,周蜜被世界羽联抽中做飞行检查,结果她的一个尿液样本A中呈阳性反应,被验出的禁药名称为“克伦特罗”。

克伦特罗是一种“β-兴奋剂”,添加于饲料中能提高几种家畜包括猪的瘦肉率,所以克伦特罗又叫“瘦肉精”。在医学上,克伦特罗能扩张支气管,改善呼吸。运动员服用克伦特罗,可以帮助其改善呼吸机能和肌肉结构。通常耐力型项目的选手会使用,此前柔道奥运冠军佟文以及游泳名将欧阳鲲鹏都栽在克伦特罗上。

世界羽联的官网表示,对周蜜的处罚决定是在8月23日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做出的,她将被强制禁赛两年,禁赛期从2010年8月4日至2012年8月3日,期间周蜜不能参加任何国际的、国内的和地方的羽毛球比赛。

世界羽联首席营运官马斯·伦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反兴奋剂以来世界羽联近年的第一例裁定的禁赛案例。这个案例也告诫我们的优秀运动员需要注意哪些是违禁药物、而哪些物品里面又含有这些物质。世界羽联与世界反兴奋剂协会一起,都会对运动员进行赛场内和赛场外的例行药检,而运动员最终都将必须得对任何他们摄食的物质负责,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涉嫌兴奋剂。”

周蜜:一切皆因服用感冒药

尽管马斯·伦德已经表达得很明确:不管球员是否误服,都将遭到严惩,但周蜜仍准备做最后的努力。9月4日,周蜜在香港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表了6点声明,力争还自己一个清白。她表示自己过去20年的羽毛球生涯检测纪录全是合格,从来没想过用不正当方法提高成绩:“我一直十分重视及遵守世界运动禁药机构的提示及要求,我想不到什么原因令我的检验超标,但唯一想到是我在新加坡公开赛和印尼公开赛期间生病发烧,曾于当地药店买了普通的感冒药服用。”

周蜜表示自己从不知道该中成药可能含禁药成分:“我服用的是感冒药,还是在非比赛期间,并不可能提升成绩,在这两站比赛,我一直感到不适,并且首轮出局就证明这点。这属于无重大过错和无重大疏忽,应该从轻判罚,我已经准备对这个判罚提出上诉。”

不过鉴于世界羽联“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涉嫌兴奋剂都将受到惩罚”的态度来看,周蜜上诉成功的几率并不大,何况马斯·伦德已经强调,“即使是初犯,处罚也是严厉的。”

陪同周蜜出席发布会的还有香港体育学院院长李翠莎、香港羽毛球总会主席汤伟抡及中国香港羽球队总教练何一鸣。汤伟抡表示对事件深感遗憾和震惊,并会支持周蜜上诉。而据李翠莎透露,由于香港精英运动员加入体院前有合约明确规定,不能违反合约,包括不准服用国际奥委会列出的禁药,一旦被药检查出曾服违禁药物,会即时失去体院资助,所以香港体院自8月4日起已暂停向周蜜发放每月2.5万港元的奖学金运动员资助。

据香港媒体报道,这一事件在香港引起的反应很大,港协暨奥委会会长霍震霆立即呼吁香港运动员服用药物要十分小心,尤其是亚运会临近,香港运动员都要引以为鉴。

或提前退役,转型助教

周蜜曾被视为中国羽毛球队第一女单,一度占据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但她的职业生涯却并不顺利,尤其是2006年已经从中国队退役的周蜜被爆出有意加盟前国家队教练李矛指教的马来西亚队,在国内一时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这次世界羽联的一纸禁令则几乎可以宣告周蜜职业生涯的终结。

根据禁令,周蜜在2012年8月3日前不得参加任何国际赛事和国内、地区性的比赛,这就意味着2012年7月27日开幕的伦敦奥运会,周蜜也注定无法参加了。这将是她继2008年后,连续第二次无缘奥运会。

奥运会或许将成为周蜜心中最大的伤痛。2004年雅典奥运会,周蜜在女单半决赛中“输给”张宁,但后来曝出周蜜是为了服从中国羽毛球队的总体策略而故意让球给张宁。2006年底周蜜通过香港政府的“优才计划”,加入中国香港队,并凭借世界排名获得了2008北京奥运会的直通资格,但国际奥委会的一个新规定让她无缘北京,因为周蜜在香港工作、生活时间还未满7年,所以她代表中国香港队的出战资格被取消。而现在又将因禁赛而无缘伦敦奥运会,周蜜面临着职业生涯最大的打击。假如上诉失败,周蜜极有可能从此退役。

周蜜被禁赛也给中国香港羽毛球队造成损失,因为周蜜本来有希望在11月的亚运会上为中国香港队夺牌,但现在只能寻找年轻球员代替周蜜出战。香港体育学院院长李翠莎表示假如周蜜在停赛期间愿意出任中国香港羽毛球队的助理教练,香港方面将欢迎其转型。

□晨报记者 孙俊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