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彭帅泪洒法拉盛 曾经的“刺头”现成温柔女

2010年09月06日09:36新闻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李娜郑洁绝对称得上是中国女子网球的代名词。赛后,也总是会有国外的记者找李娜和郑洁进行采访。但是2010年的美网,让更多的人记住了另外一张中国网球选手的面孔,那就是彭帅。虽说她的成绩并没有李娜和郑洁在2010年澳网上那般夺目,可是她受伤后的咬牙坚持,她在赛后的泪水,绝对令很多人为之动容。

曾经的“刺头”队员

“问题球员”,“最刺的队员”……这些帽子都曾经套在了彭帅的头上,她甚至一度与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打口水仗。

2005年十运会获得女单亚军之后,彭帅所在的天津体育局撤出了全部的网球投资,拒绝与美国网球学校续约。彭帅无力支付原先教练的工资、无力以个人名义参赛,只能跟着国家队东征西战,同时失去了自己的专用技术教练和体能教练。

几个月后,彭帅与国家队和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的矛盾彻底爆发。2005年12月初,国家女子网球队在江门集训时,彭帅向国家队提出单飞要求,并希望网管中心能适当放宽尺度,让自己能做到奖金自主、教练自主、参赛自主,做一名彻头彻尾的职业化球员。一场彭帅与网管中心之间的战斗彻底拉开了大幕。

2006年1月初,孙晋芳在公开场合批评彭帅缺乏职业精神,只顾及个人利益,“她以为自己是莎拉波娃?国家队不搞特殊化,球员太自私,心中没祖国。”2006年1月中旬,彭帅参加澳网但战绩不佳,而她的老乡、“个体户”袁梦却取得了成功。当记者问孙晋芳:如果彭帅也走自费培养这条路,国家队会不会放人?孙晋芳强硬地表示:“没有如果!彭帅从小到大都是国家培养的,而袁梦不是!”

2006年2月,网管中心拒绝了彭帅的单飞请求之后,彭帅选择了在家休息,并且没有参加已经报名的芭堤亚网球公开赛。

2006年12月,彭帅与网管中心的矛盾再度激化,中国网球大奖赛冠军赛期间,由于彭帅赶往上海办理前往美国训练和比赛的签证,未能及时到达赛场而被迫弃权。彭帅在发布会上出示赛程表,怒斥大赛组委会更改比赛安排,并质问“背后有没有黑手操纵”。

如今的温柔女孩

参加本届美网正赛比赛一共有4位中国姑娘,分别是李娜、郑洁、彭帅和晏紫。在这4个人中,彭帅无疑是最温柔的一个。

面对任何提问,彭帅总是会耐心解答。结束与A·拉德万斯卡的女单比赛已经是美国当地时间深夜近11点了,而第二天还有女双的比赛,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彭帅对于记者的问题也是有问必答,直到记者都觉得不好意思了,主动放她回去休息为止。而这个时候,记者一看时间,都已经是美国当地时间深夜11点半左右了。走出采访室的时候,彭帅一瘸一拐,“腿可能有点受伤了,太累了。”回头跟记者说这话时,彭帅的脸上依然是带着一点淡淡的微笑。

2010年的美网留下的不仅有彭帅的微笑,还有彭帅的泪水。美国当地时间9月4日,在与巴辛斯基/加宾这对瑞士和意大利的跨国组合的女双比赛中,彭帅/谢淑薇被对方逆转,1:2输掉了比赛。更为致命的是,彭帅在这场比赛打到第三盘时受伤,赛后第一时间,彭帅从赛会的医生那里就已经知道了情况不妙。

因此,当记者问及伤势是否会影响到此后的比赛时,彭帅一开始还要强忍泪水,但是泪水还是不听使唤地哗哗流淌下来,随着她的脸颊流到了衣服上。

经过一系列检查之后,彭帅于北京时间9月5日凌晨3点左右确认了自己退赛的消息,“其实早上我是还想打的,但是做了一些很简单的测试动作之后根本没法动。如果硬上去打医生说会让伤势变得更严重,她说这样的话可能休息的时间会更长,所以我就想这样干脆就不要打了,而Allan(彭帅的教练马伟开)也说让我按照医生的吩咐放弃。”说着说着,彭帅的眼圈又有点泛红了。彭帅最终被确认为右手腕肌肉撕裂,将休战大约4周时间。

磨难让彭帅改变

从那个带刺的女孩,到如今温柔的女孩,这一路来彭帅历经了磨难,也正是这人生中的一次次坎坷,将彭帅的棱角一点点的打磨掉了,变得平和了很多。

彭帅8岁起就跟随舅舅、曾是著名男子网球运动员的张帆开始学习网球。2002年6月,中国网球协会通过经纪人将其送往由美国前著名女子网球运动员埃弗特创办的网球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深造,彭帅也就此成为由中国网球协会与外国经纪人公司合作全新包装进军国际职业网坛的中国女网第一人。由于曾在国外接受最先进的训练理念,发球与正手的攻击力量大,体形也较其他中国选手强壮,她因此被认为是中国选手中最具希望的选手。然而,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女网给国人带来最大惊喜的,并不是彭帅。李娜和郑洁慢慢成为了中国女网的标志。

而老天爷还总是跟彭帅开玩笑。尤其是今年,当由于李娜和郑洁双双杀入澳网4强,让中国女网迎来又一新里程碑的时候,彭帅因为伤病跌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低谷。“那个时候我的身体的确承受不了了。从澳大利亚飞回香港,我到香港机场回酒店都坚持不了,我在飞机上吐,我不知道是阑尾炎,我以为是胃,吐到受不了,都无法坐车到在市区预订好的酒店,只能直接在机场边上的酒店住下。”而在阑尾炎手术后,彭帅没有充分休息就参加比赛,导致她在温网之后经历了大约3个月的大休,几乎没有参加什么比赛。

如今刚刚伤愈复出,并在美网的比赛中显露出良好的势头时,彭帅又遭遇了伤病,手腕意外受伤,无法在美网上更进一步。

“哎!怎么办呢?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好像总是很难,这就是人生吧。”在经历了一次次挫折之后,彭帅学会了平静面对一切。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纽约9月5日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