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林志桦:这个冠军非同一般 女足仍可重塑辉煌

2010年08月31日09:30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实习记者 胡毅

东方体育:首先恭喜上海女足,在目前艰苦的条件下重夺联赛冠军。对于今年联赛的历程,广大的球迷并不十分了解,能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吗?

林志桦:今年的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分为南、北两个大区,各8支球队。我们在和江苏等强敌的竞争中获得了南区第一,参加了在呼和浩特举行的总决赛。总决赛中交叉分组,我们杀出小组后,先后战胜了江苏和大连,最终夺冠。

东方体育:夺冠的道路上一定遇到了不少强劲的对手,目前国内女足的实力分布如何,哪些对手和比赛令球队印象深刻?

林志桦:目前国内有北京、大连、江苏这几支球队实力很强。她们有的是传统强队,有的是新近崛起。比如江苏这样的队伍,这几年进步很大,使得目前国内的强队之间水平十分接近。对阵江苏的那场半决赛就特别艰苦。此前我们在足协杯中刚刚点球输给她们而痛失冠军。但这一次姑娘们顶住了压力,点球7比6赢了对手,很不容易。

东方体育:时隔三年再次夺冠,对于上海女足的意义重大,这将给球队带来哪些变化?

林志桦:冠军的意义当然非同一般,这对于我们球员的心理和信心有重大的帮助,这一次我们在85年龄段的球员很多,这次夺冠对她们日后的发展意义重大。特别是在失去了俱乐部赞助之后,我们还是拿出了成绩,希望这也能引起大家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东方体育:目前女足运动在国内的处境十分艰苦,这两年来球队的状况如何,生活、训练、待遇方面怎么样?

林志桦:的确,这些年来女足成绩有所下滑,关注度也大不如前。我们没有了赞助,在球员的待遇方面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球队目前还是依靠上海市体育局,虽然在财力上不如以前,但是在训练水平和质量上没有下滑,而且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也有很大突破。

东方体育:新一届的中国女足刚刚成立,李霄鹏召入了7名上海女足的球员,在国家队中是人数最多的。这次夺冠对于国家队在技战术打法、人员布置方面会有什么影响吗?

林志桦:在我看来,李霄鹏还是一个比较注重技战术的教练。对于上海女足的打法,他还是比较认可的。我相信上海女足的夺冠对国家队日后的技战术打法走向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但这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需要慢慢改变和提高,相信我们上海队的这些球员对国家队日后的成绩还是会有很大贡献的。

东方体育:此次夺冠并不是最终的目标,对于上海女足未来的发展,甚至中国女足未来的发展,您有什么建议或者呼吁吗?

林志桦:目前女足的生存环境极其艰苦,相比老女足的全盛时期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女足运动的市场效应小,这我们都可以理解。但这不是对女足减少投入的理由。无论是上级领导还是社会各界,无论是精力还是财力,我希望大家对女足运动都能多一点关心,多一点投入。例如我们目前的梯队建设就有困难,究其原因,正是大家都觉得女足太过艰苦,付出了青春却常常得不到应有的关心和肯定。我相信只要加大对女足运动的投入,我们的年轻球员就能不断成长,一旦获得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有着优良传统的中国女足依然可以重塑昔日的辉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