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茜曾不希望王宝泉当女排教练 担心父亲身体

2010年08月30日09:26华奥星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训练场和赛场上,我是一名普通队员,在场下,我却要照顾好父亲的生活,和他多聊聊天,舒缓一下他的压力……”王茜如是说。

今年5月在漯河举办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是新一届国家队的首次亮相。可就在这期间,王茜与她的父亲王宝泉闹起了“矛盾”,原因是,在输给多米尼加队之后,下一场比赛王宝泉没有让自己的女儿出场。“结果这孩子气得三天没理我。”王宝泉笑着说。当这个小插曲被媒体不断报道之后,很多人觉得王茜是不是凭借着自己是王宝泉女儿的“特殊”身份,而要去“争”比赛机会,其实这是个误会。在王茜看来,自己那场球虽然表现不够好,但父亲身为主教练,应当对自己这名年轻队员耐心一些,而不是简单地就是不让自己上场。正如王宝泉说的那样,因为是女儿,所以“进入国家队后,我对她的要求只会比別人更高。”

父女俩上一次闹别扭还是在天津队。在一次训练中,王茜认为父亲的要求太过于苛刻,便发表了不同的意见,结果这两个都是倔脾气的人谁也不肯服软,王宝泉一句,“你还能不能练?不能练就走。”说完,王茜扭头就走出了训练馆。“其实她也不敢回宿舍去,就躲在门外生闷气。”王宝泉说。这次风波让父女俩在一周时间里谁也不和谁说话,无论训练场还是家里,两人陷入“冷战”。“冷战”的结局很富有戏剧性。在“冷战”期间,恰好两人受邀去天津电视台参加一档谈话节目,在节目中父女俩回忆了在天津队共同经历的酸甜苦辣,最终二人在节目现场抱头痛哭,父女情深最终结束了“冷战”。

其实王宝泉从一开始就反对王茜从事排球专业训练,因为女儿从小身体条件不好。但妻子的支持和女儿的执著让父亲不再坚持,而后也有了在大雪天王宝泉骑着自行车驮着王茜去少体校上课的那一幕。当十几年后王宝泉获得出任新一届国家队主帅机会,争取家里人意见时,王茜也明确表示,“不希望父亲当国家队主教练”。王茜的理由很朴实:其一,国家队主帅压力很大,担心父亲的身体不能承受。其二,自己和父亲如果常年在国家队集训、比赛,母亲独自一人在家少人照顾。但最终王茜还是理解这份事业对父亲的重要性。

在王宝泉上任之初,王茜曾主动帮父亲了解国外排坛形势,其实更多是通过聊天的方式给父亲减压。不过当国家队生活和工作正式展开,父女俩依然对对方“一视同仁”,王宝泉训练时不会对女儿“手软”,比赛打不好照样换下。王茜在遇到困难时也不会找父亲撒娇,就连去食堂吃饭,王茜也是按规矩和队友坐一桌。“在国家队,我必须一碗水端平!”王宝泉如是说。

真是好一对父女兵!

(华奥星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