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女羽尤杯到世锦赛华丽转身 昔日一姐功不可没

2010年08月29日23:05体坛网侯迎艳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 北京时间8月29日,羽毛球世锦赛女单决赛将在王琳和汪鑫这两位中国选手之间展开角逐。无论是谁获得最终的胜利,中国军团都已经早早地将冠军荣誉收入自己囊中。事实上,早在四强战中,中国女单就已经包揽了其中的三个位次,在国际羽坛中依然优势巨大。

今年5月,中国女队败给韩国队,无缘尤伯杯七连冠的黯然一幕犹在眼前,正当人们对此次巴黎之行不报太大奢望的之时,三个月后,队员们却在世锦赛中迅速地洗刷耻辱,包揽女单的冠亚军。此次世锦赛,女子方面对于阵容并没有太大的调整,那么是什么让女子羽毛球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一扫阴霾?教练张宁可谓是功不可没。

自从张宁退出国家队之后,中国女单虽然人才众多,却面临着群芳无首的尴尬境地。兰、汪鑫这样的中生代球员,还有潜力巨大的王仪涵、王琳、王适娴这样的小将,她们尽管逐步挑起大梁,具备了不俗的实力,但是中间缺乏能够领军压阵的人物。像在尤伯杯中的失利,与其说是技不如人,不如说是输在了经验和心态上。不过,比赛失利不仅仅只是交出学费,也能让教练张宁找到每一名队员的特点,找出队伍的不足之处,帮助她们迅速成长起来。

本届世锦赛,每一场女单比赛之前,张宁无论是在战术上还是心态上,都会给队员做足准备。像王琳对阵丹麦名将拉斯姆森的那场球,王琳原本并不占优势,但是比赛开始之后,王琳就一直打得有条不紊,就连看台上的李永波都对她赞不绝口。这正是因为教练张宁赛前给王琳做足了技战术的准备工作,她还根据自己弟子的特点,做出了针对王琳的准备计划,包含着方方面面的细节。做足准备的王琳去到场上,自然是消除了紧张感,而有了高手张宁的指点,发挥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

5月尤伯杯失利之后,中国女羽一度面临着空前的危机,甚至连主教练李永波也有些坐不住了。不过还在,张宁虽然退役了,不过还活跃在教练组之中。教练张宁能够带给队员们的实在太多,宝贵的经验,赛前的战术布置,临场的组织应变,还有对于队员的心理调试。这些都帮助着中国女队在尤伯杯的惨痛失利之后迅速崛起,在世锦赛上为人们带来焕然一新的中国女子羽毛球队。有这样一位羽坛的老大姐站在身后,小队员们的底气也足了很多。

不过,好教练张宁也有着烦心事,就是球员的过度依赖。像王仪涵,在对阵日本选手广濑荣理子的比赛中,一遇到困难就频频回头望向张宁,希望抓住最后的救命稻草,从教练那里求得帮助,最终还是免不了被淘汰的厄运。如何让队员们成长,并学会逐渐脱离教练,自己独立面对赛场上的问题,将是今后这些队员们训练中和比赛中的重中之重。(侯迎艳)

(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