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大威成美网本土希望 奥丁要当第1豪言成笑话

2010年08月28日12:0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往年此时,法拉盛一定早就迫不及待地铺满了塞雷纳·威廉姆斯的巨幅海报,哪怕她有时只是6号种子,也不妨碍在美国人心中拥有最大的夺冠可能;再往前一点,他们还有阿加西的光头、桑普拉斯的腼腆微笑可以期待,还有麦肯罗、康纳斯、考瑞尔、卡普里亚蒂、达文波特、纳芙娜蒂诺娜、埃弗特……美网似乎从来没有担心过缺少光芒四射的本土明星,所以他们有时可以揶揄温布尔登一个人就是一个国家,或者帮着澳大利亚计算已经有多少年没有澳洲人在澳网称雄。

但是今年,一切都变了。随着塞雷纳·威廉姆斯的退出,美国人突然惊讶地发现,在女单的32位种子选手中,竟然只有一个30岁的维纳斯·威廉姆斯身后挂着“USA”的牌子。男子的情况看似稍好,罗迪克、伊斯内尔、费什、奎雷伊占据了四个种子席位,但面对实际上近几年来被四巨头统治的大满贯宝座,这些已经处在第二甚至第三集团的美国男子球员,在今年美网带给东道主球迷惊喜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于是以往喧嚣的美国媒体在今年美网前忽然冷静起来,女单夺冠形势甚至费纳能否相聚决赛之类的预测都只是例行公事,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对历史的追忆上———从ESPN到tennis.com,各大媒体不约而同地回放着美国人在美网的辉煌时刻,希冀从历史中找寻荣光、获得力量。

还没褪色的历史包括2001年威廉姆斯姐妹的首次大满贯决赛德比在法拉盛上演,赛后根据转播美网的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 BS)的统计,本场比赛总共吸引了2300万电视观众,收视率竟然超过了当晚直播的美国大学生橄榄球联赛,成为收视冠军;一年之后的男单决赛桑普拉斯对阿加西的绝唱当然更不能不提———这场融合了高质量的竞技较量、无数的话题以及离愁别绪的经典之战最终以桑普拉斯获胜而告终,一如天王在整个职业生涯对于阿加西的优势。

可是仅凭这些不能完全冲淡美国人对于本届美网暗淡前景的忧伤,于是那些黑白的照片也被翻出。tennis.com特意撰文向吉布森致敬———没有了小威,他们开始回忆60年前的首位杰出黑人女子球员;此外,康纳斯1983年击败伦德尔赢下美网的激动一刻、天才少年奥斯汀在1979年女单决赛中击败“冰公主”埃弗特带来的惊喜,甚至84年前(1926年)比尔·蒂尔登在某场比赛中客串司线的轶事也可以拿来装点门面……

但回忆有时并不真正具有力量,它并不能让今年站上比利·简·金网球中心的美国球员变得更加强大。大威廉姆斯已经30岁,距离她上一次在美网夺冠已经过去了9年;她在今年温网后经历了两个月的歇赛期,为的就是养好可怜的左脚踝伤势;7届大满贯得主现在站上大满贯赛场的意义似乎更在于让自己的服装设计作品有一个展示的舞台———虽然它并不是T台。

大威之后,美国目前排名最高的选手已经是44位的梅兰妮·奥丁。这个18岁的小姑娘曾在去年的法拉盛制造惊喜,但一年过去,她当时誓当世界第一的豪言几乎沦为笑柄,其他排名70甚至100开外的球员,最后很可能都是到纽约做一次短途旅行。

2003年,罗迪克在美网赢得了个人迄今惟一大满贯头衔,所以掐指算来,美国男子选手在法拉盛的不夺冠年份也正大踏步向双位数迈进。两周之前(8月8日)的ATP世界排名上,罗迪克跌出前十,从而造就了自1973年实行电脑排名以来,世界排名前十位中没有美国男子选手的美国网球史最大尴尬。虽然目前罗迪克重回TO P10(世界排名第九,本届美网9号种子),但并不代表这种尴尬已经过去。实际上,今年美网很可能撕下“美男”们最后的遮羞布:在第二或者第三轮后男单签表中就没有了美国球员?伊斯内尔、奎雷伊们再次证明他们担负不了美国男子网球的未来?

《体育画报》网球专栏作家布鲁斯·扬金斯在最近的文章中直接点出:不要以为TO P10中没有美国球员有多糟糕,实际上,美国网球最黑暗的时刻可能还未来临。在他看来,现在的这帮美国年轻球员既没有实力、也没有人格魅力。“当伊斯内尔被问到在温网那场11个小时的创纪录大战时,这个创造了历史的家伙竟然只是说了些他快累坏了之类的废话,他的人就像他的移动一样没有生气。”扬金斯说。正在从事这项运动的这些球员没有像样的成绩和魅力将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远离这项运动,这可能才是美国网球即将或者正在面临的真正危机。

本土球员无法在本土大满贯夺冠———不知道这是不是越来越成为大满贯的魔咒,至少本届美网,美国球员已经成为不被看好的一群。所以,为纳达尔、为费德勒、为穆雷、为克里斯特尔斯欢呼吧,在法拉盛闹哄哄的赛场氛围中,让欧洲球员奉献他们的典雅与精湛球技,而美国人?值得期待的,也许只剩下维纳斯·威廉姆斯的那身裙子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