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跆拳道告别陈中罗微时代 亚运夺冠还看吴静钰

字号:T|T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白志标

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跆拳道队夺得3枚金牌,这是中国跆拳道队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不过,随着陈中彻底退役和罗微游离于国家队之外,中国跆拳道在广州亚运会上也面临着和中国女子柔道一样的境况,那就是年轻队员还无法马上填补名将离开后的空当。当然,中国跆拳道队比柔道队还是多了一点优势,那就是还拥有吴静钰这样一位超级悍将。

“陈中罗微时代”难再现

从悉尼奥运会开始,中国跆拳道队荣升为中国体育军团的金牌队伍,陈中和罗微让中国队的金牌从67公斤级延伸到了72公斤级,自然也让这两个大级别项目成为了中国跆拳道队的夺金项目。不过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跆拳道队却将夺金重点项目改为一大一小两个级别,即女子67公斤级以上和49公斤级,如今有夺金实力的项目又只剩下女子49公斤级一项。

中国跆拳道队夺金项目的演变正好反映了队伍的尴尬。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随着陈中退出国家队,罗微饱受伤病困扰,中国跆拳道女队在大级别项目上的优势顿时消失,目前队中能进入大级别行列的有世锦赛冠军韩颖颖、世锦赛亚军张华、世青赛冠军费璐璐,从稳定性来看,这3位年轻队员还难以马上接过陈中和罗微的“衣钵”,因此陈中、罗微在多哈联手夺金的场面很难在广州亚运会上出现。

吴静钰轻松面对卫冕路

目前的中国跆拳道队在世界赛场上最有夺冠把握的人非吴静钰莫属了。吴静钰真正开始展现出强者风范的是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此前中国跆拳道虽然连续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夺冠,但还从未染指过亚运会冠军,打破这一局面的正是吴静钰,她成为中国第一位获亚运会跆拳道冠军的运动员。

应该说,吴静钰自从2004年进入国家队后基本把持着47公斤级或49公斤级的冠军,尤其是从2007年世锦赛开始,她几乎在参加的国际大赛中都收获了金牌。有意思的是,在吴静钰少有的几次失利中,来自中国台北队的选手成为了她的“克星”,从亚锦赛到世界杯再到东亚运,吴静钰先后输给了该队的杨淑君、陈颖秋。因此,在谈到广州亚运会上的对手时,吴静钰心目中最强的对手依然是中国台北队的选手,“我跟杨淑君都成‘冤家’了。”吴静钰套用杨淑君的话说。“对于广州亚运会,我并没有去多想如何卫冕,只要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结果应该是不错的。”吴静钰笑着告诉记者,她现在最多想的是如何将动作做得更好,以及享受比赛的乐趣。

男子跆拳道仍是短板

中国跆拳道男队在不久前的世界杯上实现了世界杯8强的突破后未能继续向前,而且在与最后获得亚军的西班牙队交锋时以9比20大败,显示出与强队之间的巨大差距。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跆拳道男队在72公斤级和84公斤以上级分别由王浩和刘哮波获得银牌和铜牌,如今这两人都已经基本处于退役边缘,在广州亚运会上,没有人能预计男队将获得怎样的成绩,中国跆拳道教练组组长姚强说,“从技术到综合能力,我们都与伊朗队等强队有一定差距,这个差距只能靠刻苦训练来缩小。”

毫无疑问,与女队相比,中国跆拳道男队依然是一块短板。从釜山亚运会到多哈亚运会,中国跆拳道男队的最好成绩是银牌,从目前亚洲跆拳道男队的实力来看,中国队要想完成从银牌到金牌的转换依然非常艰难,尤其是伊朗队、韩国队是横亘在他们面前两座大山,而且男队阵中缺乏超级悍将。“高位击头动作和旋转踢这样的高难得分手段在今后的训练中肯定会加强,希望在亚运会前能通过专门的训练,加强队员们对这些动作的使用。”姚强表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