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总决赛三足鼎立悬念大 中国女排需减压拼为主

2010年08月24日01:4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5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将在宁波北仑进行总决赛阶段的争夺。与阵容强度参差不齐的分站赛相比,总决赛的竞争显然要更加激烈。中、巴、意、美、波、日将向本赛季首个国际大赛冠军发起冲击。而对于分站赛遭遇滑铁的中国女排来说,总决赛将是他们重拾信心最佳时机,当然所面临的挑战也更为严峻。

巴意美三足鼎立实力占优 竞争惨烈冠军悬念恐留到最后

从分站赛的表现来看,巴西、美国和意大利三支队伍的实力明显要高出其他对手一筹。经验丰富、阵容齐整的奥运冠军巴西女排延续了其全面稳定的气质,凭借谢拉、杰奎琳、马列安妮等球星的出色发挥,取得了8胜1负的骄人战绩,但就是这唯一的一场败绩也暴露出了巴西队的短板——一传不稳、主攻偏软。面对攻防同样全面的意大利女排,巴西队的立体进攻遭到了对手发球的有效抑制。而马列安妮、纳塔莉娅、杰奎琳几位主攻在意大利人严密的盯防下并没有太多出彩表现。

而先抑后扬的美国女排则在后两站比赛中展现出了强大的气场,六连胜的战绩也显示了这支新老结合的队伍已经渐入佳境。波恩、汤姆、斯科拉几位功勋级球员老当益壮,胡克尔、霍奇等新人潜力十足,在奥运冠军级教练麦卡琴的调教下下,美国女排攻防体系愈来愈稳定,但同样是在一传环节,美国女排在对阵中国队的比赛中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起伏。而意大利女排则仍旧依靠一批功勋球员打天下,在皮齐尼尼、巴拉扎、洛比安科等人的状态并未有太多下滑的同时,小将奥托拉尼渐渐成长起来,强攻杀伤力十足,已经成为了意大利女排的一个重要进攻点,但平均年龄偏大的确是意大利女排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各方面比较来看,这三支球队均是今年总决赛的夺冠热门,气质全面但也都暴露了一定的短板。因此,本次大奖赛争冠集团内的竞争将会变得非常激烈,这三支一流强队之间的厮杀很有可能将决定总冠军最后的归属,悬念或许会留到最后一刻才会揭晓。

日本波兰或扮演搅局者角色 中国队需放下包袱为荣誉而战

日本女排堪称本次大奖赛的一匹大黑马,在首周比赛意外挑落意大利女排后,日本队在第二周的主场以全胜战绩夺冠,为进军总决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由世界上最出色的二传手之一竹下佳江以及头号得分手木村纱织压阵,日本女排进攻快速多变、防守顽强的特点得以发挥。总决赛面对巴西、意大利、美国三支强队,时常爆冷以弱胜强的日本女排有望扮演搅局者的角色。尽管今年脱离了魔鬼主场,但作风顽强的日本队值得每一个对手重视。

相比之下,波兰女排之所以能够紧随巴西、美国,高居积分榜第三位,一定程度上是得益于上佳的分组形势,因为在分站赛中波兰队并未碰到太多强队,不过这支欧洲劲旅在场上表现出的不俗网上实力值得注意。虽然少了当年格林卡那样的超级球星,但整体攻守渐趋平衡的波兰队或许会变得更具威胁。

纵观六支球队当下的阵容和状态,主场作战的中国女排估计是最不乐观的,缺少了惠若琪的中国队在澳门和香港站分别遭遇了单局12-25和10-25的羞辱,一传、进攻、防守在多场比赛中几近瘫痪,除了王一梅、马蕴雯这两个有效进攻点外,其他攻手的状态实在不敢令人恭维。本次总决赛面对众多实力强劲的对手,中国女排必须摆正自己的心态、卸下一切包袱,轻装上阵。去年蔡斌率领的中国队在总决赛上表现惨淡,平了第五这一历史最差战绩,本次总决赛中国女排若能最大限度发挥自身的水平,超越去年的第五名乃至取得更好的名次将并非是奢望。(天边小堂)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