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辽沈晚报:大梅魏秋月配合不佳 卞雨倩可替换

字号:T|T

新闻回放:昨日,激战三天的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较量全部结束。面对网上实力更胜一筹的美国队,中国队在收官之战中与对手激战四局以1-3落败,此役的落败,中国队以两胜一负获得本站比赛的亚军,美国队则以全胜战绩夺魁。在昨日的中美之战中,中国队得分最多的是主攻王一梅,全场比赛她共拿下了17分,其中进攻13分、拦网2分、发球得2分,此外主攻陈丽怡在进攻上也斩获7分。

王一梅昨日的表现可圈可点,实战证明,她的高点强攻依然是中国女排主要的得分手段。此前,主帅王宝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暗示,若王一梅再不能恢复状态,有可能被调整出国家队,如今看来,这不过是王宝泉的激将之法,无论是惠若琪、还是陈丽怡,虽潜质不俗,但因缺乏大赛锤炼,暂时还不具备独当一面的网前实力。王宝泉固然偏爱全能型选手,但就目前女排的实际情况而言,他还离不开王一梅。

王一梅本场比赛的状态反弹令人欣慰,不过距其巅峰状态还有距离。目前令人担忧的是,她与二传魏秋月的配合始终难称人意。快与变是中国女排的生命线,在一传稳定的前提下,魏秋月习惯将球传到二号位,希望通过副攻打快打变,这一想法自然无可厚非,但一旦这一传球线路受到对手限制,就应该及时改道易辙。

中美之战中,魏秋月传球四号位给王一梅基本处于被动状态,王一梅在前排基本上没球,调整进攻几乎全部来自后排。尤其是关键的第四局,领先时分,王一梅很难从魏秋月处得到理想传球,最令美国队忌惮的攻击线路自然威力打折,王一梅与魏秋月间的失调配合由此可见一斑。

其实,美国队虽然进步很大,但其整体实力还达不到凌驾中国队的地步。美国队比较犀利的打法就是中国的背飞,一些强攻也不过是虚张声势,貌似强攻,实际上也就是拍拍调调,打来回球找机会而已,中国女排只要卡住对手的扣球小斜线就行,但中国女排对美国球员的斜线扣杀竟束手无策。

一些人建议,在魏秋月状态不佳的前提下,不妨让卞雨倩上去打一两局的。卞雨倩与副攻的配合是不好,但在中美之战中,中国女排的副攻发挥平平,基本被对手遏制,既然如此,王宝泉为何不出奇兵,让卞雨倩一试身手呢?卞雨倩与王一梅、张磊的配合明显优于魏秋月,发球也比魏秋月好。魏秋月的发球也不错,但卞雨倩更好些,而且卞雨倩防守也比魏秋月好,魏秋月防守欠佳,加上膝伤困扰,在中美之战中几乎毫无防守可言。

打关键比赛,“用熟不用生”是历届女排主帅的基本思路,不过,用兵之道当随机应变,若墨守陈规,只能自缚手脚,绝非万全之策,望主帅王宝泉深思。

张松

(北国网-辽沈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